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心故鄉
2013/09/27 08:45:36瀏覽2251|回應1|推薦36

花東心故鄉

 

上半年,因為工作常待在花東,對那塊土地有了些許想法。旅次中將這些感觸寫下,雖不成文章,卻也如實表達了我對花東旅行的期望。其中「生活旅行」的概念,更是在這段旅程中才明晰起來。

 

※※※※※※※※※※※※※※※※※※※※※※※※※※※※※※※※※※

 

花東是「夢想家的夢想家」。有許多愛做夢的人或生長、或移居在那裡,並將花東視為自己的夢想家園那般的經營,

 

花東是「待尋訪的心故鄉」。每個人或許都有三個故鄉,一個是自小生長的故鄉,一個是成家立業工作的故鄉,另一個就是心靈的故鄉,而花東優美的風土及相對緩慢的節奏,以及和前兩個故鄉相對遙遠的距離,很適宜做一個暫時抽離現有舒適(人際)圈,徹底放鬆身心靈的心故鄉,

 

花東是「『生活旅行』的樂園」。所謂的「生活旅行」就是種體驗異地生活的旅行,它需要的是一種待下來的沈澱,一種參與進去的深入,及一種能彼此分享的家人、朋友情誼,我以為它較已用得浮泛的「深度旅遊」一詞更具體,也更適合花東。當你慢慢地深入花東,你會發現它其實錯雜著各種族群文化,以及相對淳厚的樸實人情,很適合用「生活旅行」的腳步去慢慢踩踏。

 

到花東,你也可以是夢想家,去探尋你喜歡的夢想家朋友或夢想的家園,若找著了,就將那裡當成你的心故鄉,用生活旅行的方式去體驗、沈澱及交朋友,將那裡視為現實以外一個你可以徹底放鬆身心靈的心故鄉。若你真的喜歡,甚至你還可以一年、兩年,每年的持續造訪,將那裡當做你的另一處家園。有別於西部高鐵、高速公路、遊覽車式已定型化的旅遊模型,我以為花東的旅遊更應該有另一種新的可能。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反對財團大量進駐東部,因為財團圈地開發所形塑的往往不是當地的生活,而是一種「都市殖民地」的搬移,或是一種「城裡人的度假島嶼」,那樣的開發非但無法讓你親近花東人的生活,反而徒留入寶山空手而回的遺憾。而且這種開發往往將當地居民擋在牆外,也常無益於花東居民生計的改善,瘦的是東部美麗的山林海洋,肥的卻僅有財團無盡貪婪的荷包。在台灣許多地方都失守於財團掠奪式的觀光旅遊時,我們不能再讓花東失守,可說退此一步,台灣將鮮少淨土,也失去了一種生活的可能及想像。

 

在花東,腳步放慢些,不要只是在台9線上狂飇,找一個有緣分的點待下來,細細去體會生活,這是花東朋友希望你旅行的方式,也是你給自己的生活找到一個新可能的契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8719818

 回應文章

紫楓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23:35

在花東,腳步放慢些,不要只是在台9線上狂飇,找一個有緣分的點待下來,細細去體會生活,這是花東朋友希望你旅行的方式,也是你給自己的生活找到一個新可能的契機。

這段話,說的棒極了! 

阿棟(stonejung) 於 2013-10-06 09:00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