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克路線二:嘟嚕村
2017/12/04 12:24:29瀏覽1070|回應0|推薦14

現在走洛克路線,大部分人都將嘟嚕村當作出發地,村裡的馬幫也成了同行的嚮導和夥伴。這是個美麗的小山村,可惜行程匆忙,沒能多做停留,也沒留下多少印象、、、

嘟嚕村,位在水洛江邊的小台地上。我們從4000多米高的埡口一路飛降,直下2000公尺才抵水洛河邊,像是坐高速電梯倏忽下了600多樓。在下「樓」時,時見壁立的山谷上有小片的台地,上有幾幢火柴盒般的小房子。而嘟嚕,就是這些小台地小村子中的一個。

到嘟嚕時天已將黑,車停好下行李,天已完全黑了下來。對嘟嚕的第一印象,就是村裡陡峭的小徑,這讓苟師傅的車遲廻許久不敢下來,還有整村喧鬧的無邊無際的狗叫聲。晚飯八點多才吃飯,一迭聲抱歉來晚了,耽誤主人用餐,可年輕帥氣的杜基揮揮手,「沒事,我們也都這時才吃飯。」

似乎杜基也不是客氣,吃完飯過九點,他們仍忙進忙出,直鬧到近十二點才睡下,全然不像山裡人的作息。但只要明白這裡和台灣的經度相差21度,日出日落晚了約1.4小時,卻共用一套「中原標準時間」,就不會太訝異了。8點吃飯相當於6點半,11點多躺平,差不多也才10點而已,這是來中國西部旅行必須自覺調整的「時差」。

嘟嚕的民居和我在康定、木雅一帶看過的石碉樓類似。都是一樓養牲畜或放雜物,走木梯上二樓,才是家人起居的地方。中間慣例是幾十坪如禮堂大的客廳,一角火爐、廚房和大廚櫃,另一頭則是長可坐十幾人的藏式茶几和長椅。木質的地板擦得乾淨,席地可坐或睡二十來人,這也是我們今晚的「房間」。客廳周圍有主人住的房間,樓上估計還有經堂,嘟嚕人的「透天厝」沒有太多意外。唯一的意外是,為了我們這些遠來的遊客,杜基的透天厝竟還有附設洗澡間。

10」點左右,杜基帶我們摸黑翻了大半個村子去水磨坊觀光,路途中,可能整座山谷裡的獒犬都知道嘟嚕來了不速之客。村邊小溪溝上的木排房,是村裡8戶人家共用共有的水磨坊,杜基帶了些玉米粒來磨粉,而今晚磨好的粉,會成為明早餐桌上的「窩窩頭」。這樣的水磨坊我在藏區曾見過,但第一次走進去了解到底是如何運作的。磨坊的設計很具巧思,構件看起來很古老滄桑,充滿生活的氣息。

從水磨坊返回途中,有夥伴發現有個地方竟然可以上網,因此許多夥伴不畏寒風的留在了那裡,甚至玩起了線上遊戲。據說托水洛興建水電站的「福氣」,如今在水洛上網也不是問題了,鄉裡人幾乎都有智能手機,而我在台灣和杜基連絡,也都靠網路微信。但可能嘟嚕的訊號不是那麼強,像我們在台灣的山裡一樣,只能在某些地方才能收得清楚。

第二天陪著太陽睡懶覺,遲至「7」點多才起床。晨曦下的嘟嚕有種說不出的魅力,直叫人想長留下來,可時間並不允許。一早,拖著大包整理上山用的食材裝備,杜基和馬幫弟兄幫忙將行李上馬、女主人忙碌的餵牲口操持家務,家中的老爺爺也整好裝背著包,說要去廟裡拜佛念經。雖說是山裡人,卻半點也不待慢時間,生活在這裡洋溢著。如果有一種旅行叫陷溺,我很願意陷溺在嘟嚕這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0929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