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克路線七:蛇湖營地、央邁勇
2018/02/03 22:38:40瀏覽1186|回應0|推薦16

洛克路線七:蛇湖營地、央邁勇

Day4:新果牛場4294m(歩程4.5公里,約3.3小時)黑湖山口4759m(歩程3.9公里,約2.5小時)洛克石4584m(歩程3公里,約1小時)4733m(歩程1.8公里,約1.6小時)蛇湖營地4513m

第四天,從新果牛場出發,目的地是蛇湖營地,歩程約13.3公里,要翻過兩個4700公尺的山口。一直誤以為今天路程最長(其實前一天才是,13.3 v.s.18),因為這天我們走了最久,過了下午五點才抵營地,也可能大家都累了吧。洛克路線的三、四兩天,對體力確實有些考驗。

前晚,山裡開始出現風雨,今早依然,一種不安全感油然而生。今早的路要沿著央邁勇向南延展的山脊走,這山脊像條橫躺的大長腿,新果在大腿的上段內側,而要翻越的黑湖山口則在膝蓋處,高差近500公尺。路在上方,依稀可見,幾段碎石坡像血盆大口衝著山谷直咬下來,而路就只一線輕輕劃過。雨天走這路,讓人心情低落。

行邁靡靡,山雲漫騰,四野唯餘茫白,索性將相機打進背包裡,專心走路。這讓我想起1928年六月間,洛克當時走這段路時也是這種天氣,在這裡他「巧遇」了可能來摸底的土匪頭子--扎西宗本,因為天候不佳,洛克「沒能給他和他的30個土匪照成像,」而扎西宗本在這樣的天氣、特別挑這段險路「不期而遇」,恐怕也有幾分乘虛而入的味道吧。

近中午,來到黑湖山口,這裡海拔高4759公尺,很可能是洛克路線最高的山口。山口因黑湖而得名,走下山口沒多遠,就可以望見下方黑湖。黑湖不大,但湖水湛深,湖可能也由顏色而得名。黑湖山口的東西兩側,氣候兩樣,剛離開還淒風苦雨的東坡,剎那間就雲開霧散,在黑湖山口這裡,山雲作態上下翻騰,大有可觀,從此北行,雲就只在這山頂天際間遊戲,不復人間。

過了黑湖山口,路改朝北,大抵沿著央邁勇南側山脊的西坡走,且坡度大多極緩,高度在46004750m間小幅擺盪。從植被上看,這裡的雨量和溼度可能都不及東坡,因此黃土地上幾乎不見樹影,連青草也只是闌姍點綴而已。天開地闊、一片荒涼,是這段路給人的基本印象。但也不會無聊,途中有處清亮可親的小水池,而央邁勇,也不時在雲間露出他高峻雪白的身影。

途中最讓人興奮的,無過於發現了洛克曾拍照的蝴蝶石。像蝴蝶展翼的巨石獨自悄立路旁,連馬幫都不太清楚它的來歷,但近百年前,洛克和他的夥伴們就以這塊巨石做背景,拍了張團體合照。將近百年過去了,巨石似乎沒什麼變化,只是拍照的人,另外換了一批。

從洛克石再往北,開始上行蛇湖山口,高差不大,約150公尺,依然是天高地闊,路也仍舊脩遠漫長,直到上了蛇湖山口,景像才煥然翻轉。

上了蛇湖山口,少有人不讚歎的,世間竟然有如此美景,千里而來,值了。山口高約4733公尺,和藏巴拉、黑湖兩山口,並稱此行的三大高點。從這裡看下方的蛇湖,落差約250公尺,等於說不用空拍機,卻完全盡得空拍機的視角。而蛇湖,更是個美不勝收的高山湖泊,四周雪山環抱,湖形縱長,似一字長蛇,湖以是得名。我們到時,光線不太好,但仍難掩其如綠寶石般的麗質水色。好個美麗的湖泊,像藏在山間人未識的靜女,唯一久識她好處的,恐只有一旁呷獨牛場的牧人吧。

走下山口,親近湖畔,蛇湖營地也只在右上方的一處高地上。這應該是我待過最美的營地吧,蛇湖在下相伴本已極美,更美的還在於央邁勇就巧立在一旁,那天,雖然他總未露臉,但光看他龐大腰身上的冰川、巨石,及那股莽蒼,也足夠壯觀了。靜湖加上雪山,讓我想起了藏北的納木措和念青唐古拉,蛇湖加央邁勇或許略小了一號,但其性靈壯麗之美,卻完全是差相彷彿。

這處蛇湖營地,也應該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高的扎營點。平生雖已多次待過4000公尺以上的營地,但過4500的,就這蛇湖營地。在夕陽時,看著金光籠罩著雄偉的央邁勇,微風細拂著靜謐的蛇湖,在草場上,幾匹棗紅的駿馬還調皮的追逐著,這樣的時光,人生真沒有幾次,若有人直言,這裡就是仙境,我是不會質疑的。

夜晚,央邁勇依然雨疏風狂地怒吼著,對我們這群遠方來的客人,他似乎總有些彆扭。一直以來,我就是為著想看他一眼,於是向這裡走來,明天是最後一天,不知此行最終,能否見他一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1012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