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溪古鎮印象---盡有蒼綠的老街
2019/01/16 10:37:40瀏覽799|回應0|推薦15

沙溪古鎮印象---盡有蒼綠的老街

古鎮的入口有個小停車場,收費員收取10元左右的停車費。停車場對過有個星級旅館,旅館旁有個熱鬧的市場,雖是下午,依然人潮不少。市場邊的雜貨店,櫥窗敞亮,可樂、酸奶儘有。古鎮的初印象,其實沒很古,更多的是旅遊的印記。

但這其實只是古鎮的周圍,走進古鎮核心的市街,立馬有些不同。這是條綠樹成蔭的街道,綠,像是晴空萬里,成了街市的主色調。市街上多是做小生意的商家,像麗江專做觀光客生意的店家,這裡當然也有,但販售四鄉五鄰老鄉生活什貨的店舖也多,這是條仍保有生活味的市街。

行人也是,外地來的遊客固然不少,但本地的老百姓也多,他們背著竹筐、推著板車、忙著營生,或是穿著傳統服裝、騎著駿馬,展現些許舊日的風情,也都非常吸睛。當地百姓自為的生活面貌,本身就是道亮麗的風景。

和束河古鎮一樣,這裡似乎也有良好的溝渠系統。街旁石頭砌就的溝渠,看似有些歲月了,長溝裡清流飛湍,狀似條奔流的小溪。這些小溪最終將匯向鎮東邊的黑惠江,這條黑惠江上接劍湖、下連洱海,最終在極南方的大理、臨滄邊界,匯入了瀾滄江。水路常也等同於人的交通路線,有了這條漫長水路,也喻示了沙溪和外界聯繫的無限可能。

舖面裡有不少做工藝的店家,特別是木雕,沙溪所在的劍川,向來是西南大地上著名的「木匠之鄉」,其歷史據說可上溯到唐懿宗(861~869)時期,南詔北侵成都從那裡帶回一批能工巧匠開始。這裡的木雕,似乎從門、窗等和生活相關的木構件開始發展,特色是極繁複的鏤空浮雕,也是由於他們千百年來的努力不懈,才造就了古鎮今日許多精美絕倫的木造大屋吧。

在一間位於歐陽大院內的木雕作坊裡,我也看到了一些借用傳統技法、卻朝藝術品方向創新發展的木雕精品。工藝,絕對也是小鎮可以對外誇說的特色之一。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有些木匠師傅並不允許拍照,照相前最好能先徵得同意。

綠蔭街的街尾,靠近興教寺、四方街的地方,也有些年輕人開的帶有文青風的小舖面,或是買些小工藝品,或是間裝設雅致的餐館、飲料店,這樣的店在麗江早已蔚為主流,但在沙溪還屬方興未艾。每家店,常也是一個年輕人傾其所有的創業夢,他們星點的散落在小鎮裡,不挨擠、也不喧嘩,像是古鎮裡精致的新擺飾,也很足以一觀。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2397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