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溪古鎮印象一,沙溪的地理
2019/01/15 12:40:11瀏覽735|回應0|推薦14

沙溪古鎮印象一,沙溪的地理

 

沙溪古鎮,位在雲南的劍川縣,是現存較好的茶馬古道街市之一。這裡旳茶馬古道是所謂的滇藏線,起自滇西南的普洱、版納等產茶區,經大理、麗江、中甸(香格里拉)入藏,方向和今日的滇藏公路大致相近。從唐初吐蕃勢力開始伸進雲南,和南詔形成角力開始,這路已走了至少千年之久。

在滇藏茶馬古道中,最為人所知的大集市大概就是麗江大研古鎮的四方街。麗江古鎮固然天生麗質,但近年來塗抹太過,或已不愜於尋幽訪古人的脾胃,如是,或許可以來沙溪一探。沙溪位在大理和麗江間,距離二邊都約100公里左右,從兩地出發,大約2小時內可到。目前這裡,或許更能探尋些舊時的光影。(未來不敢說,地方已開始塗抹中)

沙溪的興起,除了位在茶馬古道要衝的位置優勢外,也歸諸於自身環境的富饒。在雲南,山間盆地人們慣稱為「壩子」,壩子裡有平原美地、湖泊溪河,每每成為宜居的人間樂土。在滇西,大理、洱源、鶴慶、劍川等縣城,無不在壩子裡,而大理壩子更是天下聞名。比起它們,沙溪壩子也絲毫不遜色,無怪乎,能成為古道上的一巨市,其繁華至今讓人深刻感受,而其自然風光之美,也足夠悠遊徜徉。

今天說不了太多,先上三地圖(後兩張地圖是躺下來的,即上下為東西、非傳統視角的南北),明天開始上照片。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239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