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里印象五:蜀道不難,水洛難
2017/11/29 14:28:42瀏覽1263|回應0|推薦16

我曾經走過川北的蜀道,老實說還好,究竟是亙古以來的官道,路有修就不差。經驗中真正難走的路,多在雲貴川藏的山區裡,但這十幾年中國各地鬧哄哄的造橋舖路,遇到爛路的機會已越來越少。而往水洛的路,很不幸,就是。

從木里大寺到水洛鄉,路程大約100公里左右,我們卻走了近5個小時。山路迂廻險峻當然是原因,究竟從2200公尺的理塘河谷出發,要先艱難翻過逾4100公尺的布嘎山埡口,然後再急墜2000公尺,才能下到水洛河邊上的水洛鄉。上下4000公尺的路,本就不易,但更不易的是,路很爛。

離開木里大寺後不久,黃金大道就消失了蹤影。就嚮導呷田的說法,這條通往亞丁、稻城的大道,今年才剛築到木里大寺這邊,明年會把剩下的都開完。明年來,就方便了。但今年呢?

路的爛,實在超乎想像。苟師傅的15人座車,雖然沒有四輪傳動,但底盤也不算低,可是這路坑坑巴巴、起伏過大,還是幾次讓車卡在路上,需要我們全體下車、減輕載重,才能順利通過。更別說一路上還不時聽到車底盤撞路面的聲音,讓我對苟師傅十分過意不去,或許這段路該租當地人的越野車,不該讓他的車進來。

路況糟之外,整路都還要超慢如蝸牛爬的大貨卡。這些貨卡載得全是鋼鐵水泥機械等重貨料,它們都要西運到水洛江去,因為那裡正在蓋幾座水電站。路的爛,和水洛的水電建設也大有關係。

這時候,你就會明瞭為什麼路兩旁見到的,多是當地人騎得小摩托車。粗壯的漢子騎,綁著馬尾的姑娘也騎,一副巾幗不讓鬚眉的模樣,如果有人拍花木蘭要選角,真應該到這山裡找。而這些摩托車多半裝飾華麗,像是配上了鮮豔的馬鞍,看他們在爛路上馳騁,就像在草原騎馬一般快意。

下午五時許,來到了布嘎山附近的埡口。這裡海拔4100多公尺,若天氣好,在此就能望見「亞丁三神山」。可惜我們來晚了,山雲已將附近全堆滿了「白哈達」,可是在哈達的縫隙間,隱約還是可以看見點雪峰的影子,「那是亞丁三神山吧?」跋涉了三天,終於才接近到神山腳下。埡口上有座小小的煨桑台,選在這裡煨桑,或許就是要煨給三座神山吧,一旁五彩飄揚的風馬旗亦然。究竟能走到此望見神山已然不易,很多人最親近神山的地方,可能就在這小小煨桑台的邊上。

下了埡口,山路蜿蜒急降,車聲也輕快不少。再往下不遠,有個村子叫「羅鬥」,洛克稱它為「普米族的邊緣村」,理塘河這邊的藏族、羌族,最遠也就只到這裡了。羅鬥下去不遠,有個村子叫「沙吉巴」,洛克說那裡是「蘇西人的第一個村落」,水洛人的地域,大約也從那裡開始。到了沙吉巴,水洛河的聲,也只在下方而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0922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