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滬式冷菜_不用煙熏的五香熏魚_油爆蝦_糖醋小肉
2008/11/14 02:24:57瀏覽8901|回應5|推薦60

干年前,也記不得為何時,聽過網友說過一句話,說道:西洋菜色很多都可以當冷盤吃的,反觀中菜卻不太行??  當時心裡抱著懷疑,確沒有說出來,事實上此說法冤妄了中菜,在中菜裡可以當冷盤或是涼菜的佳餚,猶如過江之鯽,族繁不及備載,葷菜可當冷菜的極多,葷素盤,素菜盤更是不在話下。

冷菜也稱涼菜是菜品的組成之一,宴席中涼菜與熱菜等同重要,以一般的出菜順序,冷菜但擔負著客人胃口之開路先鋒,有著先聲奪人開路菜之重責大任,為接下來的熱菜當前導,使口味漸入佳境。製作口味與口感有著特殊要求,鮮,香,嫩,入味,爽口,其烹調手法有拌,醃,滷,糟,燻,熗,醬,凍,醋,風,當然也有一些其他至作法,待放涼才食用。  在一次家庭聚餐,製作了幾道涼菜,要當熱菜也無不可,不過冷菜形式呈現較宜,在此簡單介紹一下。

五香熏魚

在上海熏魚又稱爆魚,爆這個字,說穿了就是炸魚,為上海頗受喜愛的特色魚料理,據說目前以〝上海房大老〞熟食檔熏魚味道最佳。 此菜源自於蘇錫料理,它製作與配料簡便,色、香、味俱美,適於直接食用。   適合製作的魚種有,烏溜(中國稱青魚),草魚,大頭鰱等等,此菜以烏溜為佳,青魚是吃小螺螄等活物長大的,肉質鮮美自然是了得。    吳諺有〝青魚尾巴鰱魚頭〞,青魚尾巴肥腴肉嫩,尾鰭黏液更有滋味,是為青魚最精華處。  

 

五香熏魚以醬油,紹酒,桂皮,茴香,砂仁等醃漬,據說傳統作法是不經醃步驟而直接炸,再入油鍋中汆(川)熟,加上五香粉及鹵汁即成。  五香熏魚呈醬紅褐色,油亮亮的,質地棉密確不硬,每一口都滲透了鮮和甜的味道,佐酒最宜,實為餽贈親友的美食,對於年節期間,可一次製作多點,臨時來客,隨取即可上桌,方便的很。    無論喝酒還是單吃,夾一塊好好享用,江南山水假山園林如映眼簾,吟詩品茗各得其樂。 清‧袁枚《隨園食單》一款〝魚脯〞與此彷彿。


或許有人看到這裡會想到為何叫熏魚,卻沒有煙熏程序??  這還請容我娓娓道來,雖然稱作熏魚但是與我們一般想像的熱煙燻製完全打搭不上關係,那為何還用這熏字??  燻為的俗體字,而薰通熏,除我們一般所熟悉煙燻的意義之外,還有”以香料塗之”的意義,所以其意為〝以五香香料塗在油炸魚塊所成的魚料理〞,當然以上結論是以字詞的本意來延釋推斷,也可能有其他典故,還望先進不吝指教。 

 

糖醋蜜汁小肉
  
 
 原料:

腿肉500g 鹽1g 醬油2大匙 黃酒1.5大匙 白砂3大匙(嗜甜可酌量增加)

味精1小匙   五香粉0.5小匙 紅米粉1大匙 醬色0.5匙 (可略)  

製作方法

 1.原料選擇、處理:選用去皮去骨的豬腿肉,切成約2.5釐米見方的小塊。

 2.醃制:將整理好的坯料,放入容器內,加適當鹽、醬油、黃酒,拌和均勻,醃制約2小時。

 3.油炸:鍋先燒熱,放入油,旺火燒油冒煙,把坯料撈起瀝去輔料,分散抖入鍋內,邊炸邊用漏杓翻動,炸至外面發黃時,撈出瀝去油分。

 4.蜜制:將油炸後的坯料倒入鍋內,加上白湯(一般使用老湯),加上適量的鹽、黃酒,多一點湯燒開,約5分鐘即撈出。轉入另鍋少湯燒煮,加入糖、五香粉、紅麴米,醬色,用鏟翻動,燒沸至輔料溶化、鹵汁轉濃時,加入味精,直至筷子能戳過,即為成品。鍋內鹵汁撇清浮油,倒入成品上。

 

特點:成品為紅褐色,光澤發亮,鹵汁稠濃,容易粘脂, 鮮美可口,

            略帶鹹味。

:

油爆蝦



道是典型的滬式冷菜,傳統使用的為河蝦,除了當地取材容易,蝦子殻薄,體積較小容易炸脆,也較容易入為,若蝦子條件許可,除了可以炸的脆卜卜,尤甚者可以整隻食下肚,連港星林憶連,這位香港出生,成長,走紅的上海人,說起油爆蝦,也是吃滿嘴的家鄉味。

以下摘自《林憶連 :回味上海》
我跟他(林父)最愛分享的是油爆河蝦。小小的河蝦用蔥、姜、醬油和糖爆香,顏色豔紅誘人,吃起來連頭帶殼吞進肚子,鮮甜美味。一頓飯下來,家人都早吃飽離桌了,還剩下我在那邊啃個不休,嘴唇都吃破了還是不願停下來。而爸爸就這樣坐在我對面,看著自己的女兒吃個不亦樂乎,這也是我童年和父親最深刻的記憶片段。(END)

Tip:

若沒河蝦,改用小劍蝦,我是用冰箱的存貨白蝦製作,當沒有的時候無魚蝦也好啦~在上海我都用基圍蝦,但海蝦也有海蝦的鮮滋味,是有別於河蝦不同的滋味,但都不錯就是了。  海蝦基本上就不能整隻食用,殻硬多了,可別說我沒告訴你喔? 會出人命的。


原料:

活河蝦300克、植物油500克、薑末5克、蔥花5克、細白糖25克、
醬油3克、鹽3克、黃酒3克。
   
製作作法:

1.河蝦剪去須、腳,洗淨瀝幹   

2.植物油倒入鍋中燒至200℃左右,將蝦倒入,炸至殼肉鬆開約30秒,撈起
      瀝幹,倒去油,鍋中少量餘油將蔥、薑略煸至香,放入鹽、糖、醬油、 黃酒、少許清水炒汁稠時,再倒入河蝦,顛翻幾下使汁均勻拌在蝦殼上,裝盤即可。

 

特點:蝦殼亮紅、肉嫩殼脆、鹹中帶甜、滷汁鮮甜、一般以冷菜呈現。

探討:    為何五香熏魚沒有煙燻製程?

有介於CAUSA大提出藝人夏禕對於五香熏魚來解釋熏魚為何無煙燻
製成?  先謝謝CAUSA大分享資訊   感恩~  :)  但因夏禕是藝人,雖也
是上海人,但畢竟非業內之人,個人從不迷信什麼菜系,一定要那個
菜系之人做的最好之迷思(國籍亦然),所以有介於此,心裡沒有更有力的佐證,還是有點不踏實,所以花了一些時間,企圖理出個說法來。

但對於夏禕的說法,我個人抱持保留態度,魚類料理有煙燻與否?
或許兩者皆有,但單就這道「五香熏魚」,其有煙燻步驟是否有代
表性?  則有待商榷。原因是這滬式「五香熏魚」是源於蘇州的蘇式熏魚,
算是經典本幫菜。1934年,江蘇省開過一次「全省物品展覽會」,
一些烹調家與老饕,從數百個菜中挑選出三十餘個,做為「江蘇菜」
的代表,這「蘇式熏魚」便是其中一道。

而蘇式熏魚作法是沒有煙熏的步驟,就蘇州玄妙觀等數家有名店
家,如稻香村、葉受和、東祿、都有販賣這無煙熏製成的五香熏魚,
甚至連創業三百多年的陸縞存熟肉舖也賣著這道熏魚。 唯一不同的是稻香村以及其他兩家對於魚的選擇更為堅持,以青魚為上,而陸稿薦則採用草魚。  這些百年老店,中華老子號素以選料嚴格、加工精細取勝,不太可能因為手續麻煩而省略原本該有的步驟。      這是商家能歷百年不衰的本錢,就連現今上海房老大,蘇州陸縞存肉舖做製作的熏魚,仍依循古老傳統不變。

翻了翻一些書籍由古迄今,查閱關於青魚料理,如「隨園食單」,「調鼎集,」...皆有看到頗為類似的作法,如熏青魚與青魚脯等,而其中青魚脯最類似於現今作法,也說明此法為蘇州傳統作法。  又於「 中國烹飪百科全書」查到以下一段解釋:『有些以燻製為名的菜餚,並不經過燻製,而是以先炸後烹燻汁的方式製成,有似燻製的風味。 如江蘇五香熏魚,浙江紹興熏魚等。』   有此可知有熏字命名而無煙燻製程,五香熏魚確實不是唯一的菜肴。  老話一句: 『蘇(滬)式熏鱼根本就不是熏出来的,而是炸的。』所以上海又稱五香熏魚為五香爆魚

藝人夏禕說法:

夏禕上海菜》/美味五香燻魚 冰吃更清爽

講到燻魚,很多人都知道這是上海菜,但是很多人在嚐了燻魚的滋味之後,都不免懷疑,不是說是「燻」魚嗎?為什麼一點「燻」的感覺都沒有?其實燻魚在過去,真的是要經過「燻」的功夫,過去的上海人家,燻魚一做是做一大份,可以吃上好些天的。為了保存,所以燻魚在燒好之後,還有一道風乾的手續,方法就是將魚放在架子上風乾,下面還用稻草來燻,這樣不但水分瀝乾得快,魚的本身也染上了一股淡淡的稻草香。

不過現在的人大都沒有這麼講究了,烹調燻魚時,進行到湯汁收乾的步驟後,就直接端上桌了。我到台灣以後,曾經嚐過一些用甘蔗來燻製的料理,比方說「燻鵝」,味道就很棒,用甘蔗燻過後的鵝肉帶著焦糖的香味,也許下回可以試著製作一道用甘蔗燻過的燻魚。既然上海人燻魚一做就是一大份,所以燻魚也可以冰過後當涼菜來吃,口感非常的清爽喔!



相關文章 :  CAUSA     燻魚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2382612

 回應文章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的
2008/11/21 13:58
燻魚顏色要比你的照片深一些, 油爆蝦的汁則收的乾一些!
stec(stec) 於 2008-11-21 14:11 回覆:

有一種可能  我用的是生抽,不是台灣的醬油,湯汁?嗯  我下次再收乾一點。 

 謝謝指教 

最後一種可能,我把照片修的太亮了。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薰 or 燻 ! 手法皆有人烹之 !
2008/11/14 15:19

link:   我的  燻魚 !

************************* ******************

 

夏禕上海菜》/美味五香燻魚 冰吃更清爽

講到燻魚,很多人都知道這是上海菜,但是很多人在嚐了燻魚的滋味之後,都不免懷疑,不是說是「燻」魚嗎?為什麼一點「燻」的感覺都沒有?其實燻魚在過去,真的是要經過「燻」的功夫,過去的上海人家,燻魚一做是做一大份,可以吃上好些天的。為了保存,所以燻魚在燒好之後,還有一道風乾的手續,方法就是將魚放在架子上風乾,下面還用稻草來燻,這樣不但水分瀝乾得快,魚的本身也染上了一股淡淡的稻草香。

不過現在的人大都沒有這麼講究了,烹調燻魚時,進行到湯汁收乾的步驟後,就直接端上桌了。我到台灣以後,曾經嚐過一些用甘蔗來燻製的料理,比方說「燻鵝」,味道就很棒,用甘蔗燻過後的鵝肉帶著焦糖的香味,也許下回可以試著製作一道用甘蔗燻過的燻魚。既然上海人燻魚一做就是一大份,所以燻魚也可以冰過後當涼菜來吃,口感非常的清爽喔!

stec(stec) 於 2008-11-15 02:18 回覆:

 謝謝CAUSA大分享資訊   感恩~  :)

回覆於 文末探討部分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外親切
2008/11/14 11:35

中式冷菜小吃眾多,各路各省加起來、足以把日、西廚嚇到封刀啦

熏魚、油爆蝦正好是吾家常見盤中飧,看見格外親切。蝦子大了,便難連殼帶頭吃;小個頭河蝦卻貴且難覓,所以小時候多半只吃到小個頭草蝦版。於是吮頭、以鍋中那一點點油汁拌飯成了大樂趣,然後...練就一口「吃任何蝦絕對不需用手」的怪功夫

stec(stec) 於 2008-11-14 13:17 回覆:

是的~ 誠如SCUBA大所言, 河蝦確實難買,更何況淡水流域的水產,

多少有污染的疑慮,所以馬丁諾還是饒了我吧~     再不然我就要

溪邊邊去抓蝦苗了。

事實上吃過的人就能體會,吃油爆蝦的貪心滿足感~  如林憶連提到的

家人都吃飽早早離桌,只剩他一人還巴袋桌邊啃蝦子。 

所以SCUBA大還會拿剩餘蝦汁拌飯成為樂趣,也就不難想像了。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爆蝦
2008/11/14 08:47

不知怎地, 這油爆蝦一大, 感覺就變了. 雖然 stec 大出品必佳, 但是沒辦法把整隻蝦扔進嘴裡嚼, 就好像不是吃油爆蝦.

順道請教, 油爆蝦和台式的鹽酥蝦有何不同?

stec(stec) 於 2008-11-14 13:06 回覆:

油爆蝦與鹹酥蝦不同的是,前者沒有放蒜,辣椒,胡椒等

油爆蝦味道是甜中帶鹹與鮮,鹹酥蝦是鹹中帶鮮,因此口味

是大不同。

我也很想整隻吃下去,順便補充甲壳素,問提是我怕口腔刺傷

或是怕胃穿孔。  無奈我臨時買不到河蝦,更何況這為油爆蝦

而不是油爆河蝦~   我也沒有誤植名稱的嫌疑。 :P

沒魚蝦也好,嚐嚐鮮就好,我不貪心。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糖醋小肉
2008/11/14 02:29

這個....我要點...

老闆..我還要滷肉飯和肉羹湯...

對..我是來亂的....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stec(stec) 於 2008-11-14 02:54 回覆:
小朋友,  這兩毛錢給你,去別處賣糖吃,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