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式培根也需要熟成
2015/03/05 17:13:26瀏覽3231|回應0|推薦29

義式培根也要熟成

 

在不算溫暖的春陽照射下的義式培根,也似乎有點不經曬,脂肪部分彷彿開時分泌許些油脂。 事實上培根不應該照射太陽,更別說直射了,尤其臺灣的氣後較高,即使是所謂的最強寒流侵襲臺灣北部,對於北國區域也是小菜一碟。 

 春陽下的義式培根

既然不能曬,因此拍玩照片後,敢緊將培根放到陰涼處放置,繼續所謂的熟成階段,猶記得當年冬季在中國上海製做的義式培根,照理傳統義式培根,是要用棉繩把捲成圓柱狀肉條再網吊起來,雖然較爲美觀,但不熟成耗時較長,不利於臺灣氣候,所以就改成條狀,成品效果還是不錯的。 

 

既然這裏提到熟成一詞,有些事必需提出來與大家閒談聊聊,那即是個人常發現臺灣媒體或是一些專業人士,對於某些簡單如名詞的運用,都不太精準,甚至可說是南轅北轍,就是誤用,難不成差不多先生依然如故? 賽先生與德先生始終徘迴於華人家的嘴上?,總無法入腦入心? 

 

或許有人說,不過是口語傳播有必要這麼較真嗎? 然而,個人思考法不同,假如連一個最簡單名字運用,都可以馬馬虎虎將錯就錯,那這種心態還能做更困難更複雜的事物?更別說這些偏差資訊是透過大衆傳播?這種差不多思維,影響更廣更深遠。  

 

譬如,多數電子媒體,始終喜歡說氧氣瓶云云,連潛水人員也說是背氧氣瓶,而事實潛水人員絕大多數上背的只不過是高壓空氣,對的! 就是把空氣壓縮載鋼瓶子裏面,而且不說你或許不知道,我們平常吸的空氣組成最多的不是氧氣而是氮氣佔約78%,氧氣不過佔20%,要稱氧氣瓶,還不說稱之爲氮氣瓶更名符其實吧?   

 

那麼有沒有氧氣筒呢? 有的,除了醫療用途,還有工業用途,但那些是較爲特殊用途才會使用。 再說人類是不能長時間吸入純氧氣,太久就沒二氧化碳刺激咱們的大腦是會罷工,簡單說就是氧中毒,會導致人體停止呼吸,至於詳細嚴密機制,或許有專業人士可以補充修正。

 

再回頭來說說,也偶而於電視上一些電視名廚示範作菜,嘴裏說菜時,總喜歡用熟成來替代成熟或是致熟一詞,心中總感覺納悶,是要這樣說感覺上比較有學問嗎? 就我片面瞭解,熟成這名詞,語源應是來自於日本。 他應該是個偏化學生物領域的名詞,主要是來描述一些自體或非外力的分解現象。  

 

如起司、葡萄酒、肉類、醬油、醋、酒類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靜置以進行熟成(日文:熟成(じゅくせい),英語:Aged),目的是品質更穩定,更符合人類所期待的另一階段的品質要求,通常是口感風味,鮮味上的改變或是提升。  當然或許以上說法,可能也不夠嚴密抑或失查誤謬,也無不可能,還望先進指正。

 

 photo STC_0648_zpsa6t1dbeg.jpg

經過約半個月的熟成工序,義式培根基本上算是完成了,來個剖面秀好了。  切幾片試吃了一下,味道濃郁,除了黑胡椒,還有淡淡的香料味,最令人着迷的是濃縮的豬肉風味。口感風味保證超越新東陽號稱非組合肉培根(10薄片索價99,還是特價活動才有。) 

 


真的回不去了,改天炒pasta alla cabonard意大利麪或是漢堡夾培根,真的是肥死也要吃下它啊~    Mmmm~ Mmmm~  Yummy

 

                                                                                     March_05_2015  Taipei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2129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