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肥胖(完)
2008/02/07 03:36:48瀏覽511|回應1|推薦8

95年度開始,老闆專注於出版健康書,我負責收集日本最新情報,資料數量龐大可觀,遂整理成文字提供大家分享。發表於部落格之系列內文皆為本人編輯撰寫,絕無抄襲他人文章。若網友欲轉帖請隨意取用。倘有侵權之處逕洽本人。


每日測量身體紀錄 遠離代謝症候群


對抗代謝症候群的終極任務,就是每天勤做紀錄。以個人條件作為指標,選擇自己喜好的「體重」「腹圍(小腹圓周)」「步數」項目,作為每天的功課來填寫紀錄。不要在意指數的增減、波動和起伏,先認真的把一個月的結果記下來。
有安排瘦身計畫的人,能藉由身體的變化紀錄看得出「今天比昨天多走
1,000步」「這禮拜瘦了0.5公斤」等數據的變動,無形中可以激發自己「好!今天再多走幾步」「再減幾公斤」的意志力,累積下來的習慣就是令人驚奇的秘訣。等到哪天沒寫今天的紀錄會渾身不對勁時,減肥計畫等於成功了一半。

體重紀錄


不建議購買附加測量體脂肪、脂肪合成測定等功能的體重計,最好有以
100g為刻度單位的體重計才好。數值的變化不但清楚仔細,每天填寫的紀錄也能更詳細,這樣才有激勵作用。還有體重計在餐前餐後大約有1kg差異,所以測量的時間要固定才精準。
「起床後」「入浴前」「就寢前」等,讓自己測體重的時間養成習慣,而不是想到才去量體重。換裝脫下衣物時、如廁後去測量,能鎖住更精準的測量條件。瑕餘不妨一天兩次
(起床後、就寢前),也不失為好方法。

腹圍紀錄


準備一條皮尺
(捲尺)或能測量腰圍的工具,測時雙腳夾緊肩膀自然放鬆,拿尺沿著肚臍的高度,水平繞肚子一圈(邊照鏡子),吐氣後才量腰圍是祕訣。
假如請人幫你測量,雙手則要自然下垂,貼住腿部。若自己測量就要舉起雙手,兩者之間將出現明顯差異,所以測量的姿勢要統一。要持續以同一個姿勢當作測量條件。與量體重一樣,測量時間也要固定。以
0.5cm作為刻度單位,四捨五入來記錄。

步數紀錄


步數能反映日常的活動量,是很好的指標數據。計步器不緊外出要貼身攜帶,居家也要計算。萬步器能測量步數和行走距離之外,消耗的熱量和燃燒多少脂肪都能藉以計算,功能性很豐富。

假如能買到放進口袋就能測量的器具,不用拆裝的款式在行動上比較方便。卸下時最好放床頭或洗臉台,一起身就能帶著走的地方最恰當。更衣拆卸後要記得再裝上,就寢前記得放回原位。




總算把這一年多來零散的資料整理成重點PO完了,今年繼續蒐集相關資料,接下來要放在食材營養分析方面,或許哪天這DB會有用處吧。

2006年到2007年環境與飲食文化再度躍進一大步,不只公司出了超過30本以上的烹飪、美食圖書,再加上其他出版社算起來至少發行超過上百個書目。美食文化越是高度成長,正確的營養觀念跟健康資訊越顯重要。真的期待能跟大家一起討論與分享,希望身懷專業絕技的人也能提供意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97495

 回應文章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01 22:08
大致上,只修正一些學理,哈!有錯別找我!撤!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