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肥胖(19)
2008/01/30 12:16:36瀏覽1046|回應1|推薦4
95年度開始,老闆專注於出版健康書,我負責收集日本最新情報,資料數量龐大可觀,遂整理成文字提供大家分享。發表於部落格之系列內文皆為本人編輯撰寫,絕無抄襲他人文章。若網友欲轉帖請隨意取用。倘有侵權之處,逕洽本人。

各類型飲食習慣改善建議

愛吃肉食、油炸食物的人

吃肉才能有力氣?!
大多數人認為「吃肉才有營養對身體有益」「多吃肉才有活力」。
確實肉類是蛋白質的來源,但同時肉類所含的動物性脂肪,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餐餐都只挑肉吃的人,明顯的脂質攝取一定會過量。結果下來,一天的總卡洛里數也會過多。

裹著一層油的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香脆口感令人垂涎,常有人因為嘴饞而不知節制。油炸食物的美味是經過油熱處理才好吃,但是一般食用油每1g就有9卡,外皮所含的油份在吃的時候往往無法感受其高熱量。像天婦羅、炸雞、甜甜圈等,要特別注意其熱量。

「吃」 次數多了也很可怕
每天為了能讓家人把菜吃光,家長常為做菜傷腦筋,於是屈就了大家愛吃的口味,無形中加了過多鹽、油就失去營養均衡。做菜的同時,大人東夾一口西夾一口試吃味道,作剩的菜餚怕丟掉浪費又自己吃掉等,種種非正式的進食,次數多了對身體也會造成負擔。

愛吃肉、油炸食物的合理熱量建議

肉類挑脂質少的部位
各種食用肉本身脂肪都偏高,雞腿肉100g含皮有200卡,去皮則為116卡,相差80卡左右。想多吃點肉時,盡量挑選脂質少的部位才是重點。
可以多吃牛或豬的肩狹肉、雞腿肉、去皮雞胸肉,或煎炒後去掉油分降低熱量。

少放一點肉還是美味的秘訣
牛、豬肉很多部位脂肪含量高,吃多了在人體內也迅速製造熱量。愛吃肉類卻又擔心對身體有負擔,不妨添加豆腐渣、滑菇、蒟蒻等食材,不但口感多元化,更能提升飽食度。以沙朗牛一片160g熱量為534卡為例,切一半來調理的話不僅節省菜錢,還能減少270卡的熱量。

不用油炸用油煎
炸豬排外層的脆皮很容易吸油,形成高熱量。不如用奶油來油煎,不僅油量只要1/5,還可以省掉大量的沙拉油。若要酥脆感,可以在麵包粉裡打一顆蛋,再放烤箱烤盤淋上一點油煎烤,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要在晚上吃油炸類食物
一片炸豬排500卡,等於兩塊可樂餅的熱量,油炸食物容易吸油的緣故,就會比一般油炒料理的油分高出三倍。假如晚餐吃油炸食物又搭配米飯配菜,輕而易舉就會超過正常一餐的熱量。想吃油炸食物,應該趁活動比較頻繁的白天吃才正確。

在家吃薄皮嫩雞
油炸食物也能控制熱量,只要在家動手做,把皮裹薄一點,也能吃到香脆又低卡的炸雞。秘訣是下鍋前要拍掉麵包粉,才不會吸過多的油分。還有重點是千萬不使用回鍋油。

油炸食材別切太細
油炸料理都是吸油的高熱量食物,不會因為單位切小了就會改變總體的油分和卡洛里數。換算成吸油面積的話,與其切細切小塊,不如一大塊還比較省油、低卡。炸雞連肉帶骨下鍋,吃起來容易達到飽食度,不會吃過量而熱量破表。

美乃滋少用為妙
油炸物常愛沾醬吃才有味道,美乃滋是日本人愛用的沾醬,殊不知如此正好使熱量有相乘效果,蕃茄醬、烤肉醬等醬汁,熱量其實都很高。再加上口味重代表鹽分高,多扒個幾口飯,熱量隨之波濤洶湧而至。建議改成灑咖哩粉或淋檸檬汁,清淡中有口感卻能降低卡洛里。

蔬菜不用油炒
蔬菜本身熱量低,卻因為用油炒而提高卡洛里,真沒道理。主菜之外的配菜若是蔬菜,建議用水煮、清蒸、或是以沙拉來吃,會更健康。這時候的沙拉不用美乃滋,否則這一餐又無端增加
50-100卡的熱量。


酒國型的人飲食習慣改善建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80829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乃滋
2008/01/31 12:22
美乃滋是沙拉油作的,其實油脂真的真的很高~但一般人不知道他是沙拉油作的,直接擠在生菜沙拉上,當養生食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喔~~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1-31 13:18 回覆:
正是如此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