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影
2014/08/07 05:56:21瀏覽1143|回應1|推薦20

今年四月放春假時,我帶女兒到洛杉磯有名的沙漠城palm spring 坐覽車上山賞景.坐覽車上山是這個城市著名的觀光景點,山頂高大約八千多呎,如果冬天來的話,有機會可以看到美麗的雪景,但我們四月來時,只有一兩處還留有殘雪,而且雪中帶泥,實在有點可惜,女兒央求我冬天再帶她來訪,因為她真的想看冬日裡白雪覆蓋山頭的景像.

山頂除了到處是林木外還有一座觀光木屋,木屋裡有覽車站,遊客在此上下覽車,另有餐館,洗手間,圖片導覽,商品店...等設施.木屋兩側各設有平台,遊客可以站在平台上欣賞風景,平台一側面北可以觀賞山下的城市風光,另一側朝南則可飽覽山林景緻.面向森林這邊的平台設有台階可以往下走,大約走了三層後便連著一條S形的水泥走道,順著走道走下去可以到半山腰的一處平地,遊客如果想要健行的話就順著山中小徑往下走,若嫌累,山腰的平地有隨意擺放的桌椅可以歇息,平地上還有許多大石塊,小孩可以在這裡爬上爬下遊玩,林蔭下也很涼快,累了就在樹下喘口氣,只會令人感到愜意.我和女兒就逗留在這平地上,到處走走看看,消磨時間,若不是因為女兒肚子餓了,嚷著要到木屋裡的餐館吃東西,我還想再多停留一會兒.女兒精力旺盛一下子就走在前,她嫌我慢不願等我,我讓她先爬到山頂等我,只見她咻-----的一聲,就不見身影,剩我一人漫步走著,其實這樣反而覺得輕鬆,每走一段路,我就回頭看看後方的景色,近看遠看雖是一樣的風光,但心情卻是不同的,每往上走一步,對山裡的風情便又多了一分依戀,在那情境下,我突然想起這首詩,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想想那種「雲深不知處」的感覺,彷彿人世間的喧囂都被自己甩在腦後,然後回到山下就是回到人間,回到人間所有惱人的問題全又回到眼前,難得偷空偷閒,我想把這份閒情逸致像麥芽糖一樣再拉長一點.

當我沿著水泥走道慢慢往上爬時,頭頂上忽然傳來女兒的叫聲,「嗨,媽媽,.....」我抬頭看她,她正拿著相機準備拍我,我對著她揮揮手,腳步卻繼續朝前走,因此她只拍到我的背影,後來她跟我抱怨,為何不回頭看她,我聳聳肩,對她露出非常抱歉的笑容,雖然這並沒有讓她停止抱怨.

的確,我們都不喜歡看自己身邊人的背影,尤其當彼此正處於紛爭的狀態下,若一方只願背對著你,你會感覺對方在躲避你.女兒正步入青春期,偶爾會出我意外的說出許多叛逆的言語,有一次她說的話真正傷了我的心,隔天早上叫她起床上學時,我不願正面看她,只背對著她喊她起床,她感受到我的冷淡,因此委屈的對我說,「媽媽,你為什麼不看著我,為什麼要背對著我..........,我想也許這是她不喜歡看到我背對著她的原因.

小時候讀朱自清的「背影」看他描寫父親的背影是「感動」,在愛情裡,看到情人因為愛情結束起身離去的背影是「傷心」,女兒看到媽媽因為生氣不願正面看她的背影是「委屈」,你呢?是否曾經因為看到誰的背影而落淚?我想我們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吧!親情,愛情,友情.....你是為誰感動,傷心,委屈而落淚呢?希望你的心意會傳到你在乎的人的心裡,讓你的感動,傷心,委屈都能在內心深處得到平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5853461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9 06:40
背影總是離去之時形成,思念卻在失落之際蘊釀。

背影是想連結那個思念,思念卻輾轉於甜甜想像。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3-21 00:39 回覆:

對於情感的感想,您說的合情合理,細說分明,我想唯一的差別應該是每個人對於情感的詮釋不是齊頭式的感動,因此引起的差異有時便發展出不同的故事....

我們有時害怕他人用背影背對著我們, 可是卻忘了自己用背影對待他人之時......

謝謝留言,也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