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女人
2014/08/19 10:18:30瀏覽874|回應1|推薦21

我的大姊在天母的士東市場有一家小小的服飾店,每次回台灣我跟女兒都會去她的店裡小坐,因此她的左鄰右舍也認得一兩位.其中比較熟的是她斜對過的一位婆婆(女兒對她的尊稱),個兒小小的,嘴角總是露出微微的笑意,我雖然跟她打招呼的次數較多,但多數時侯都僅是點頭微笑,交談的內容也都點到為止,因此我並不很清楚她的背景或家庭狀況.只不過每次到大姊店裡遇到她,都見她自己一個人看店.因為大姊也是如此,所以並不覺得奇特.而且若遇上有一方需要去小解,就請另一方幫忙照看一下店裡,大家相互幫忙也很方便,我猜這也可能是她跟大姊開始熟絡的起因之一吧!

上次回台灣我帶女兒到東區隨意走走,女兒逛累了,不想再兜來走去,而且頭上頂著大太陽,汗水就像打開水龍頭的水,一股帶勁的流過全身,感覺身上像抹了一層黏液,彷彿被蝸牛爬過似的,極為不舒服,連一向熱愛陽光的女兒都只想鑽到冷氣房裡躲起來,想想我們決定還是到大姊店裡坐坐,勝過被午後的陽光荼毒.由於正當下午上班時間,逛街的人潮不多,我跟大姊便站在店門口隨意聊天.聊著聊著耳裡突然響起男人的嘶吼聲,我愣了一下,兩眼立即往外瞄.只見一個上了年紀的男人站在婆婆店門口,對著另一頭剛從洗手間走回來的婆婆喊著,「你看看你這個女人,放著店面不管,不知跑到那裡去............」男人的嗓門很大,臉部的表情看著有點嚴肅.我詫異他對婆婆的無禮,正想問大姊這是怎麼回事?卻見婆婆走近男人後,直接就往他肩膀狠狠一拍,再一拍,邊拍邊說:「你需要這樣說話嗎?你有沒有想過這是在那裏,嘴巴這樣.......」說完後,整個人嬌嗔的笑了起來.那笑意是夏日午後的微風,微風吹過被打的男人臉上,男人原來緊繃的臉,像突然被鬆開螺絲的機器一樣開始發出響聲.只不過這響聲是開懷的笑聲,你可以從那笑聲裡聽出滿滿的幸福,彷彿是孩子手裏捧著的一碗糖水,滿滿的就要溢出來了,你想著那甜水會灑滿地,弄了一地的幸福甜蜜.

婆婆後來跟著男人走進店裡,走道恢復原來的安靜.我不明白剛剛上演的是那齣戲,轉頭望向大姊,只看她也笑開來,像小時候去看野台戲看到熱鬧處,滿心歡喜的笑那般.大姊看出我的疑惑,主動說:「那是她先生,他們夫妻兩人的感情好到我們這附近的人都知道........」.這麼看來這齣戲倒有幾分像「比武招親」,男女雙方在擂台上揮武比劃,台下觀眾看著以為兩方打的互不相讓,其實台上的兩人每出一拳愛意便又添加一分,心意早已互許,而看不懂戲的只是我們這些局外人罷了.原來婆婆跟她先生互動的方式如此特別,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能感受到她先生對她的愛,無庸置疑的她是一個幸福的女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她的嘴角總是露出微微的笑意,滿溢的幸福藏都藏不住.

前幾天開車帶女兒去她的籃球夏令營,回來時聽收音機的主持人正在徵詢聽眾打電話進來分享最近發生在自己身上「令人欣喜的消息」(happy news).有人來電說他最近瘦了五磅,有人說她要結婚了,有人說見到好久不見的姐妹,有人說養了一隻小狗,有人說要去旅行......正想繼續往下聽,車子已經開進車庫,停好車,熄了火,「令人欣喜的消息」無奈的就此打住.當時邊走進屋子邊想,「原來在生活裡可以令自己感到心喜幸福的事,很多時候都僅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

看到婆婆的幸福,很替她高興,但是我自己是不羨慕他人的幸福的,你也許會覺得我為什麼會如此厚顏無恥的說這樣的話,但是我是這樣想的,「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她自己的幸福方式,當你看見並開始羨慕別人的幸福時,屬於你自己的幸福也正在悄悄的流失......

你說,是不是?

附註:

透過大姊的臉書,我又看到許多熟悉的名字和臉孔,像慧文還有月鳳......,他們都是我們姐妹小時候的玩伴,知道他們的近況也讓我感到很開心,想到他們就想到小時候的情景,尤其是上小學的那一段歲月,有我許多美麗的童年回憶,對我來說,重拾這些記憶也是令自己感到心喜幸福的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634999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風
2015/11/04 17:10

大作那段微風寫得好傳神,

我意會到那位婆婆以柔克剛的功力,

這就是溫柔的力量。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15-11-04 23:43 回覆:

謝謝, 其實有時寫過就忘了寫什麼? 聽您提起又回頭去溫習一次,的確,以柔克剛也是一種力量, 而這種力量有時像巧克力糖, 一下就攻下大人小孩的心防.

祝福您全家秋日愉快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