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扎記(五)
2022/04/20 06:50:04瀏覽3940|回應7|推薦132

生活扎記()

等待

去冬...天寒...

在寒涼的季節裡,總是情不自禁的回想,往日裡美好的時光,那些「安逸」的日子,平淡如溫熱的「茶香」,在冷空裡漫漫的散開來,溫暖了一季的「滄涼」。闔上眼眸,緊握著手,幸福的「甘甜」,沁入空氣裡,悄無聲息的撫慰,被光陰「輾過」「苦澀」滋味。也許.....「安逸」又如你掌心曾經的「溫暖」,「溫潤」如水墨畫裡的江南風光,給了我一段「清靡」的風華歲月,無悔無怨....

我總是念念不忘舊日曾有的「韶光」,那些記憶裡的片段,「心傷」的淚水,「恣意」的笑臉,「惱人」的情緒,「無解」的思念,如今都成了穿過指間的「流沙」,化做浮世裡的小小「塵埃」,飄落在青山綠水間,悠遠遙遠....

美好的年華似「錦緞」「柔軟」,「恬淡」的心情似溪澗激起的「波浪」,「愜意」的時光,恰如艷陽天時,「清風」吹過耳際,撫平了「浮躁」的心緒...我想著想著...驀然回首,「冬風」依然掛在枯乾的枝頭,水邊的「蘆葦」還是披著冰冷的顏色,儘管眼前仍是冬景「悠悠」,我的心卻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在冷空裡靜靜的「孵著」,我耐著性子等著,等著「細雨春風」,等著繁花開時,那一片「萬紫千紅」...

那日午後,我望著一幅「寒天雪地」裡的「板凳」,「孤燈」下獨自「等待」,等待有心人來....飄落的白雪,空了的座位,無言的寂寞,於是我想著板凳「孤零零」的身影,輕輕的「臨摩」它等待的心情....

空蕩的座位,

是在等誰?

是誰的身邊,

少了誰的安慰,

是誰在等誰,

是誰在盼誰,

是等你嗎?

等你來到我身邊

 

花開

很多很多年以前,我曾在冬天造訪北京近郊的一處桃花林,當時雖身處桃花園,可一眼望去,整片的桃花林就只有褐色的樹幹與枝椏,「淒淒然」的立在那裡,我看不見一抹綠意殘留,末秋別後,把季節的顏色都帶走,僅存一絲蕭瑟,在「灰茫茫」的天際下,沉默。

同行的當地友人說,來年「春天」,你若願來,許你一季花開,屆時便能將「桃花」的「嫣紅」盡收眼底...,我聽著,含笑點頭。可是來年,我卻錯過了春天,錯過了花開時節,有時會想,當桃花開滿天,那該有多美?

曾聽香港友人提起,年節時分,家裡總會插上一大束桃花,長者求「鴻圖」,年輕女孩求「桃花運」,若是如此,那桃花便是愛情的「推手」,愛情是「蜜」,就藏在桃花心裡,桃花「不開」,愛情「不來」,若桃花「謝了」,愛情會不會「離開」?

桃花瓶裡的桃花雖美,可是我想的還是那年錯過的「春天」,若能再回到那年春天,我會信守承諾,等到花開時節,我要走進桃花林裡,將滿天的「萬紫千紅」,深深的刻在「記憶」裡,讓它的美麗不再只是「過眼雲煙」

後記:

那日午後,我斜躺在沙發上,聽著BTS的歌(聖誕樹),季節處在初春與末冬之間,太陽忽隱忽現,遠天,有幾朵白雲飄飄的走過,似蒲公英的白色絨球,一朵一朵的倒掛在天空,與童年的回憶連成一線,突然很想念。倏忽間,貓咪跳上來跟我臉貼著臉,這原不是最美的季節,可是BTS的歌,天邊的朵朵白雲,童年的回憶,貓咪的繾綣相依,那個午後,心情淡然如酒香殘留在甕底中,酒香不入口,,沈醉在心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7346058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1 15:13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11-03 03:38 回覆:

感覺上貓咪就是謎樣的動物,各色表情,有時總令人感到迷茫....

謝謝留言, 祝福平安幸福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06/16 01:06

散盡殘葉落盡雪 到頭板凳是孤寂

春日桃花待來年 何處良緣帶桃花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6-16 09:00 回覆:

冷夜,寒風,輕弄雪. 孤燈,夜影,愁對月.

莫笑春風舞桃花,  原是桃花伴淚灑....

path walker 的"偶感", 其實都感觸深刻, 詞意深動, 看來也是對生活至情至性之人啊! 祝心喜平安


thy 網 : 父母與老婆如何成就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 平安吉祥 萬事如意!
2022/06/03 12:55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6-04 01:02 回覆:
謝謝, 金黃澄澄, 祝福滿滿, 也祝您端午佳節快樂, 闔家平安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13:35

快樂是自找的

有一隻貼心的貓

就是全世界最幸福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5-08 00:26 回覆:

沒錯, 可以自尋煩惱,當然也可以自找快樂...

貓咪很溫柔, 你若用"真心"對待牠們, 牠們會用"貼心"回應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01:11
很久沒有讀到如此綺皓的抒情,琴瑟靜好,芳草明玉。👍👏👏👏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5-01 08:10 回覆:

教授誇起人來辭彙優美,本想不客氣的收下, 說聲謝謝! 但您太抬舉了, 受之有愧.

美好的歲月總是回頭看時最美, 而我常常藉著這些美好,讓現實生活裡的煩惱變得更微小,我選擇放大讓我歡喜的人事物,當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與生活的細碎交織而過時,我感謝他們在我的日子裡留下的花事夢影....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0 10:15

雖只是一角,仍能感受到溫馨、貼心又黏人的小貓咪。

 

春天的散文應是如此,連臨摹心情都有著冬盡裡的蕭蕭眷戀與春將迎的盼望

 

十多年前,我走進蘭州巷弄裡的一家老土厝屋,厝前一個很大的庭院,院裡有兩棵正開著滿滿的蘋果花。老者對我說:「明年妳晚些再來,想吃多少蘋果都隨妳摘」。

 

我以為我會再去實現老者的話,但過去的終就是過去了。只有回憶能如新被保留。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4-20 12:23 回覆:

嗯....我懂

其實也不是手裡握著回憶不放, 而是日子裡那種小小的遺憾,甜中帶酸,就想著如果當初...就是"如果"....

你說的可沒錯, "寒冬裡等待暖春"是一種溫馨的期待...祝福日子平安,順心順意美滿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0 08:36
花開有時 花落有時 一切隨緣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4-20 09:04 回覆:
您說的沒錯, 花開花落, 緣起緣滅, 於理, 都可以歸於自然現象;不過..."回憶"應該不在管轄之內, 於情, 那可是生活裡念想的依歸...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