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故事(一)
2021/12/27 08:56:11瀏覽3599|回應7|推薦128

 

那些故事()

藍鬍子的藍色愛情

「風」有時吹動,撫過翠綠的松葉,驚擾了向來不動聲色的松樹,輕輕地放嗓高歌,松濤盈耳,我屏息凝聽,彷彿聽見松濤在耳畔竊竊私語著,它斷斷續續的向我訴說,說那熟悉又模糊的年少輕愁,當思緒被推入回憶裡,原來平靜的「心」卻隨著濤聲起起落落,在濤起濤落間,我看見「惠」的臉,「微笑」的嘴角,「陰鬱」的雙眼,似「初冬」的天空,留不住「末秋」金橘般的色澤,只徒留一抹殘存的烏雲,覆蓋著過往的記憶,似「落單」的蓮葉,靜靜的流淌在光陰之河裡.....

每回想起關於「惠」的事,不是「悲傷」,而是想念夾雜著「傷感」...那樣的心情就好像夜半聽雨,雨聲滴滴,令人倏然想起一段遺落的美好回憶;又好像在下著雨的街道,手裡撐著傘,目送喜歡的人離去,淚水隨著雨滴墜落在地,內心頓時感到「一陣」心傷,就是「一陣」心傷而已.....

「惠」是韓國留學生,個性害羞,話少,微翹的嘴角總是抿著,卻又常常掛著「笑」,我們一起上過課,可並不熟絡,我除了上課,還要打工,生活的忙碌使得自己對圍繞在周遭的「人事物」總抱著「淡然處之」的態度,所以「惠」和我是慢慢地才成為朋友。熟稔後,會相約開車出遊,我們追著朝陽,追著日落,追著向晚時分的霓虹燈火,當晚風徐徐吹過,我們望著長長的車河,遙想車河的盡頭有人為自己默默守候.

「惠」常常跟我說起一位念醫學院男孩的事,「惠」說,「醫學院男孩」柔情似水,手捧著她細細呵護,她是漂浮在他手心裡的一顆「珍珠」,她動了情,動了心,她要成為男孩心裡的「唯一」。我喜歡聽「惠」細說她的愛情,她輕輕說著,我彷彿聞到愛情的清香彌漫在空氣裡,似向晚的夜來香,香氣襲人,一路綿延飄散......

爾後,我和「惠」還是相約出遊,當黃昏的日落染紅了山尖,染紅了海平面,也染紅了「惠」的雙眼,「醫學院男孩」的一切被鎖在「惠」抿著的嘴角,而嘴角也不再掛著笑,我等著她開口....等到念書的日子走近尾聲,我開始忙著打包。有一次接到「惠」的電話,約好了去看她,順道向她說起「離別」將至.... 我們見了面,才知道她開車出了一點意外,身體受了傷,她嘤嚶啜泣的向我說著「醫學院男孩」的事....原來她不是「醫學院男孩」手裡「唯一」的「珍珠」,但她不怨他,因為他從來就沒給過承諾....

我們總是這樣,在他人的故事裡「感動」,卻又在自己的故事裡「憂愁」,「惠」的故事如此,屬於你的是否也是? 輕飄飄的「愛情」似汽球,不可戳破啊...切切不可戳破....就像從前從前聽過的「藍鬍子」傳說,「藍鬍子」啊!「藍鬍子」,你的「愛情」到底是什麼 ? 在華麗的堆疊下,卻隱藏著不能說穿的秘密,秘密一旦被掀開來,情感歸零,愛情的表皮就只剩下藍色的憂鬱....

秋天的童話

有時,好像忘記日子是長還是短,彷彿才看見秋天的霞光舖滿在山的那頭,一回眸,山尖上已經雲霧繚繞,遮去了季節的顏色.....一直記得「秋天的童話」這部電影,喜歡它的故事也喜歡它的片名,可是鍾楚紅和周潤發的「童話」早已被歲月鎖進時光隧道裡,如今「秋天的童話」又要到哪裡去尋? 或許最近重看的電影「The Winslow Boy」可以拿來稍稍的安撫自己那一點點浪漫遐思的「心情」。

我對喜愛的事物似乎沒用過「最」字來形容,唯一的「辯識法」是「重複」的做或看,The Winslow Boy」這部電影正是如此,這是我第五次看這部電影,電影裡的經典台詞是「Let Right Be Done,追求的精神是「司法」的「公平正義」,尤其劇裡有一段父女的對話,彼此都相信應該要「義無反顧」的去做「對」的事。多數人對這部電影大多著墨在司法和挽回名譽上,可是我卻依然在男女主角小小的互動裡看到一點點「愛情」的「幻想」,電影裡並沒有明確的點出彼此間的「情愫」,那麼愛情到底藏在哪裡? 我覺得愛情藏在男主角望著女主角的「眼角」和「眉梢」裡,而女主角「嬌俏」的一抹抹微笑,卻道盡了潛藏的愛意...

我喜歡劇裡男女主角帶著「理性」的口吻試探彼此的「心意」,太過「辛辣」或「甜膩」的愛情,談起來都太費心,愛情的滋味還是帶著一點點的「微酸」和「微甜」時最美...當我們在愛情裡嚐到微酸時,也許會「流淚」,卻又不至於「心碎」;而嚐到微甜的滋味會「陶醉」,卻也不會忘了自己是誰....

秋天裡的愛情總是帶著一股「暖暖」的氣息,當「黃澄澄」的稻穗低垂在秋風裡,發出沙沙的聲音,閉著眼細細凝聽,彷彿聽到喜歡的人在輕輕呼喚自己的名...當南瓜田裡散落的南瓜為大地畫出「橘黃燦爛」的彩繪,如果那份美麗可以「定格」成為永遠,就像手捧著「情書」細細的「默讀」,就能讀出「一生一世」....

愛情的道路有時「難」,難如「蜀道」,在情感的「桿槓」上,「愛」得過頭了,「心」有時也無法承受,當愛情的道路受阻,面對「愛」或「不愛」,你的選擇又會是什麼?

後記:

前些時候去一家常去的小店購物,付款時看到櫃台上擺著「微笑小花」的小飾物,忍不住買了一個,那是「村上隆」的作品,幾年前曾去看過他的展覽,那時候沒有細想他創作的背景,後來查資料,網路上有人提及每一朵「微笑小花」的眼睛裡都有一滴「眼淚」,「笑裡帶淚」是歡笑時也不要忘記過去的傷痛,但遇到苦痛也要勇敢的面對,原來這是藝術家去年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提到創作背後隱藏的意思。所以每一個微笑也許就是一個秘密或一段故事,這讓我想起「惠」的笑,不知是不是也如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71004281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3 07:01

圖文並茂,刻劃細膩,憾動人心。

格主在後記第5行,有提及「笑裡帶淚」,想起弘一法師李叔同的「悲欣人生」,是的,人生總是憂喜參半,苦中有樂,樂中有苦,如同「笑裡帶淚」,或許「淚裡帶笑」,也並非無有。

看到「微笑小花」,使我想起有首老歌「淚的小花」,記得在民國66年,國中畢業前夕,與少我一歲的少年玩伴輝仔,在他家聽的,「在雨夜裡飄落下,黃的花,白的花,帶雨的花,使我想起……為了什麼,怎麼總把頭兒垂下,默默的不說一句話……」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2-13 11:53 回覆:
想來您對生活的感觸一定很深刻細微, 所以常常在下筆時情感不經意就流露出,有時感動, 有時傷感...若論人間悲喜,誰能像弘一法師那般走過,感受過, 而悟透....
"人生如夢耳,哀樂到心頭....",大約過日子就是如此,冷暖交替,悲歡交織,笑著, 哭著,日子也就走過了,只不過各人在感受上因情感而異, 所有的小小悲傷與歡喜,在回頭看時或許才能看得清...
雨夜落花--頭低低,話無語,為己心傷淚水滴,化為春泥無人惜.....祝周末愉快....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7 23:26
親愛的林書玉姊姊,平安!
最近您好嗎?
不好意思,現在才來拜訪您,給您寫回應
我發現:您放了一個「充滿微笑小花的圖片」
我想要,當一個真正的「微笑天使」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1-27 23:53 回覆:

在我眼裡,你就是微笑天使啊! 不管面對多麼困難的環境, 總是努力的過日子, 努力的做好事情,還能保持開朗的心情, 這多不容易.....加油, 微笑天使

祝福新春吉祥如意, 福(虎)氣滿滿, 平安健康 , 春節愉快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5 23:47

好聽的故事

真正刻骨銘心的愛,可能都帶著點遺憾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1-26 02:11 回覆:

我喜歡好聽的故事,可害怕刻骨銘心和遺憾, 所以....有時聽聽風, 看看雨, 曬曬太陽,在呼嘯而過的時光裡,偶爾貪圖一點沒有煩惱的安逸, 嗯....這樣的日子, 好像也可以....

謝謝留言, 祝福新春吉祥如意, 福(虎)氣滿盈, 春節快樂順心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幻浪漫
2022/01/21 09:31

心思細膩,感情豐富,夢幻浪漫。

此文特色,似乎情節是陪襯,描繪景象與心境,則為亮點。

這是善用比喻和想像,筆致深微、獨樹一幟之處。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1-22 00:59 回覆:

謝謝您美美的讚美, 您的"遣詞用字"就如同您寫的詩都是簡短而意美,讀起來"心"的感受自然特別不同....

謝謝您特地留言, 祝福新的一年事事吉祥如意,平安美滿,春節將至,提前拜年,新春福氣滿滿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22:25
這篇文章有個趣象,引號出現過於頻繁,而引號內的字眼多數像是不需強調。也許,此是閣下的風格,要讀者多看一眼您所強調的所在。😎⛄️🌷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1-04 03:31 回覆:
嗯....也許您說得有理, 受教了...祝福新的一年事事平安如意順利, 新年快樂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9 12:42

有時友誼的慢與淡,最後才能確定理念與喜好契合與否。太過急躁的友誼難免較易失誤與錯判。愛情也是如此。

 

有時「年輕」的視野錯將一個人錯以為是全世界。殊不知,沿途有彼彼皆是揀不完的珍珠,一顆比一顆還誘人,還完美。

 

愛情從來不是贏在完美,而是願意細細展讀對方所有好與不好,願意共同承擔所有喜怒哀樂與榮耀。

 

天時地利人和…一切巧合搭配下,成就一對當下現況中「對」的姻緣。其實,愛的背後也是現實追索的起點。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1-12-30 01:36 回覆:

哦---- 紅袂說得在情在理,合情合理, 想必也是把生活裡的哲理摸得通透了吧! 其實不管是什麼樣的"情感",某種程度上都有相似之處...都說"君子之交淡如水",以現在人的生活步調,時間久了,水有時也難逃枯竭之苦....

年輕的時候,我們對"愛情"的想像會大過現實生活,我倒覺得那樣的感受其實也美得"輕飄飄"的,或許當時"惠"亦作如是想,所以才會過度投入,明白後,想來對方從未開口說"跟我交往或做我女朋友,好嗎?",可是我喜歡"惠"的大度,即使受傷也不怨懟他人, 唯有如此才能往前走.....

總覺得紅袂有自己獨特的思考模式,想來遇到難解的人生課題,一定也是四兩撥千金的就過去了..新的一年快來了, 祝福新的一年事事美滿如意, 新年快樂


十年風《我正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8 11:42
敬祝新的一年充滿喜悅。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1-12-28 13:56 回覆:
謝謝,也祝福新的一年事事圓滿,幸福平安,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