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上了一課
2014/09/23 05:58:07瀏覽838|回應0|推薦18

婚禮()

最近聽收音機發現主持人換了一個話題,他要聽眾打電話進來分享發生在他們婚禮上一些有趣的的事情,其中有位年紀輕的少婦(從她的聲音猜測,不知準不準​?)打進來非常開心的說,「我跟我先生求婚的,是我主動半下跪跟他求婚的....」聽她說完後主持人用極其誇張的口吻反問,「真的嗎?」少婦堅定的回說,「真的!當時他正在跟他媽媽講電話,連他媽媽都聽到了,我先生當下的反應又驚訝又感動,立刻答應我求婚....,主持人聽完後有點不可置信,隨即又問她,「婚後你幸福嗎?」少婦回說,「哦----是的,非常的幸福,我從來都不後悔是我主動開口求婚的.....,最後主持人以一句簡單的話結束整個對話,他說,「其實是誰開口求婚都無所謂,兩個人能在一起就好.,訪談結束後我聽到收音機裡發出一陣陣爽朗的笑聲,那笑聲像被人用大聲公放大了好幾倍,一直在耳邊哈哈的迴響著.

主持人雖然簡單的結束話題,但卻讓我禁不住的想著,原來我們常常口口聲聲嚷著要男女平等,可是一旦觸及某些意題或傳統文化,卻又立刻縮回來只願當個小女人,還在心裡偷偷奢望男人會主動開口及付出行動比較好,聽到這位陌生少婦的話,我忍不住要為她果決明快的作風感到開心,她的行動值得我給予掌聲,在她眼底她看到的是自己的愛情與幸福,無關男女或傳統文化,感謝她為我上了一課,很多事情當我們認為是「對的」,「值得去做的」,「很想去做的」,就放開心胸勇敢去做,不要太拘泥在俗世的框框裡,就像這位堅定的少婦一樣,勇敢的跨出去那一步,因為那一步換來的可是一輩子的幸福.

婚禮()

說到婚禮的話題,還有另一位少婦也打電話進來說了一段她自己婚禮上的趣事.原來這位少婦和她先生在婚禮前便決定做個實驗,把喜帖發給過去兩人交往過的對象,然後猜猜看有多少人會來,結果婚禮當天統共來了二十幾位「過去的戀人」,而這對新人突發其想的試驗還不僅如此,他們把這群所謂「過去的戀人」全都安排坐在在同一桌,聽到此處,主持人忍不住哇哇大叫出來,他打斷少婦的話,搶著問,「你們兩人發瘋了嗎?那天氣氛豈不是很尷尬?沒有人受傷嗎?」少婦聽後噗哧一聲,大笑著回答,「哦----沒有啊!大家都像發了瘋似的玩得非常盡興,非常開心......」最後主持人謝謝她分享她的婚禮趣事,但是我聽的出來結束談話前的主持人跟我的想法一樣,都是對少婦的說法抱著存疑的態度,除了難以置信外也無法想像這群「過去的戀人」怎麼可能卸下過往的心結而玩得開心呢?

不過,後來我自己仔細想想,其實也不是不可能,試想這些「過去的戀人」一收到喜帖並沒有立刻拒絕參加婚禮,就已經說明這些「過去的戀人」心裡早就坦蕩蕩,既來之則安之,與其板個臉孔坐在那裡生氣,還不如趁勢笑開懷,給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記憶.想到此,我突然頓悟了,我要給這對夫妻和他們「過去的戀人」們一個掌聲,謝謝他們為我上了一課,讓我明白在待人處事上心胸可以更開拓灑脫一些,無需為了過去的糾結而給自己與他人帶來痛苦,苦痛是會感染的,相對的,微笑也會互相影響,我明白的,生活不可能隨時都處在愉悅的氛圍裡,不過平淡的日子偶爾也會有意外的驚喜,就像這位陌生的少婦願意分享她的生活趣事,而讓我那天的心情因為這個趣事而莫名的愉快起來,謝謝這位陌生的少婦,謝謝她為我平凡的那天帶來一份平凡的快樂.


滿天星空/A Sky Full Of Stars()

Coldplay」是我喜歡的樂團之一,尤其主唱Chris Martin的歌聲常讓我想起「

The Police」的主唱 Sting, 我覺得他們兩人的歌聲有點類似,也喜歡他們歌聲裡有一股沉穩的力量,即使有時一邊忙著做事,一邊聽著他們的歌也不會有任何衝突,不似有些音樂聽著聽著便莫名的心浮氣躁起來.Coldplay」最近有一首歌,歌名叫「A Sky Full Of Stars,起初在收音機裡聽到便感到喜歡,後來在「YouTube」看到他們的音樂錄影帶(music video),一看,立即愛上了.影片的開頭是路上的街景配著歌的前奏,鏡頭停在那兒不動,等了幾秒後看見Chris Martin 背著鼓從轉角走出來,斜背著吉他,一邊彈著吉他,一邊唱歌,街上散漫著圍觀的人群,他毫不扭捏的唱著他的歌,神情自若,即使偶爾朝著人群笑笑,那笑意裡也是一份自在,既不刻意也沒有多餘的表情.他沿街走唱著,一直走到下一個定點才和樂團其他的員匯合一起表演.影片播到這裡才發現「Coldplay」的每個成員不管是主唱還是樂手身上都背著鼓,然而身上的鼓又不起表演作用,看來裝飾的效果為主,因為真正彈奏的是手裏的樂器.不僅如此,每個團員的樂器上又綁著一件不相干的物品,主唱Chris Martin 的吉他上綁著一束紅色的鬱金香,其他樂手的鼓上有的綁了雨傘,有的綁了汽球,說真的,乍看他們的造型時,感到有點好笑,又摸不著頭腦,後來看著看著不知為什麼又感動莫名,尤其是Chris Martin 吉他上那一束紅艷的鬱金香,突然讓自己看見這一年的春天就停留在那裡,彷彿從來沒有遠離.

記得有一次跟先生聊天聊到禪宗大師「寒山」,他跟我說寒山有時外出會頭頂「瓜皮帽」(後來查了資料,有的書上說是《樺皮為冠》,有的說是《瓜皮為冠》,不知何者較為正確.),他完全不在乎旁人眼光,那樣的「真性情」表現出來的是「真自在」,不知為什麼這次我在 「Coldplay」他們 music video 裡看到的「鼓」和寒山大師的「瓜皮帽」一樣,都帶著那麼一絲禪意,你也許覺得可笑,因為「Coldplay錄影帶是創作出來的一場戲,與生活裡的「隨性」完全不符,這兩者如何連貫在一起?

其實我是從這個角度看的,寒山大師在世的時候 ,旁邊的人看他就是個怪人,因此也不得人心,他又經常身著奇裝異服,所以可以想像出來旁人投過來是什麼樣的目光?然而他從不活在別人的目光下,這也是當初先生跟我說起寒山時,讓我印象如此深刻的原因.再說到「Coldplay,以他們這幾年在樂壇的成績來看,在樂界有一定的地位也不稀奇,然而這音樂錄影帶裡每個團員打扮像走唱藝人一樣,既不酷又不迷人,但看著他們從頭唱到尾,既不扭捏又不作態,給我感覺其實是很自在的,這也是為什麼看到他們背的鼓,便讓我想起寒山禪師的皮冠,因為那樣的自在都是發自內心 渾然天成,一點也不刻意.

我要謝謝「Coldplay」和他們的影帶,也要謝謝「寒山」大師,他們都為我上了一課,讓我明白生活裡的「自在」其實來自於自己的「內心」,而不在於他人看我們的眼光,雖然我們免不了會活在他人的注視之下,但只要自己的心不要迷失方向,生活裡的「隨興」與「自在」其實也隨手可得,在這瞬間我似乎弄明白了,我的心裡住了一個真實的自己,那個「自己」不需要人人都懂,卻需要「自己」看清楚看明白,即使處在浮華的世界裡,仍可以保有一部分最原始的自我.


附註:

歌詞裡有一段是這樣寫的,cause you're a sky, you're a sky full of stars, such a heavenly view......因為你是那一片天,那一片滿天星空,多麼迷人的美景....,看到此處,我忍不住想著,如果我們對於他人都抱持著這種想法,不曉得世上的紛爭是不是就會減少一些?不過,這種說法其實是空談,所以也不會多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749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