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角的鈴聲
2014/12/23 07:37:29瀏覽1164|回應1|推薦42


我從小就喜歡有「俠義精神」的人, 也許是因為我看過的書所影響, 但小時候不懂, 以為「俠義精神」代表著非常人的能量, 在古代大概就是大俠, 俠士之流, 而在當今社會大約就是會為人,尤其是為弱勢者出頭的人,有如此能量的人若非強者, 又豈能辦到.因此對「俠義精神」總是有點莫名神往, 直到自己人生在經過千百次的磨練之後, 才發現原來「俠義精神」的註解其實更為廣泛, 而有俠義心腸的人就常常潛浮在我們的周遭, 他們有些人看起來極其普通, 過的也並非什麼光鮮亮麗的日子,在旁人眼底, 他們的人生甚至令人感到有些卑微,可是這樣的人卻有著這樣一顆不平凡的心,我覺得「俠義」是包裹著他們的糖衣,讓人更想靠近.

我記得小時候很愛讀「七俠五義」,原因很簡單, 一般說來我們都喜歡看到正義, 公理得到伸張, 這也是為什麼包青天的連續劇可以流傳的那麼廣, 那麼久.前一陣子重讀了「七俠五義」, 讀完後, 對書裡的俠士豪傑全都不在意了, 尤其是展昭, 年紀輕一些時, 不也曾對他魂牽夢繫過嗎?可是現在想得全是錦毛鼠「白玉堂」這個角色, 覺得像他這樣的俠士豪傑, 不僅外表風流倜儻, 身手又矯捷過人, 年紀輕輕的竟喪命於敵人設下的機關下, 怎不叫人抱憾. 不過, 再細細思想, 作者對此安排也是合情合理, 因為白玉堂這個角色心性高傲,自負甚高 , 雖有俠義心腸,但也擋不住個性裡的缺陷, 只是可惜了這樣一個俊美,有俠義心腸的角色竟早早從故事裡退場.

「人之初」到底是「性本善」,還是依荀子說的是「性本惡」, 自古以來就沒有一定的定論, 願意相信那種說法是見人見智, 也是個人意願所驅;不過 我自己倒比較傾向相信是「性本善」,一則我是見識過許多當他人陷入困境時 願意在一旁為人伸出援手的人,這些人我覺得光說是「善」還不足以表達他們的熱忱, 他們的俠義心腸才是真正讓我感到敬佩的.再者, 我覺得「相信人性」是人生旅途中一條無法避免的選擇, 當我們每天推開門走出去,看見得就是成千上萬個「不公不義」, 或是「有公有義」的事,如果我們僅是選擇看見「性本惡」的一面, 我想日子長久下來對自己其實也是一種折磨,因此我寧願選擇「相信人性」, 所以相信「性本善」其實也是選擇「相信自己」.

你若問美國小孩子一年中最愛的節日是什麼?我想聖誕節大約排在前列, 從萬聖節過後到聖誕節前這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到處都彌漫著濃濃的歡愉的節日氣氛, 小孩子尤其開心, 特別是幸福的小孩子. 但是即使在這樣熱鬧紛紛的氣氛下, 還是偶爾會在街角的某個角落聽到「救世軍」工作人員搖鈴的鈴聲,人們走過了, 總是會有人掏腰包往捐錢筒裡丟錢, 因為大家內心都瞭然這個鈴聲代表著什麼? 雖然「聖誕老人」的鈴聲跟「救世軍」的鈴聲一樣清脆響亮, 但「救世軍」的鈴聲其實是提醒路過的人群, 外面還有些人正在挨餓受凍, 他們需要大家盡點心力才能好好的過個愉快的節日, 「救世軍」雖是個慈善機構,但他們的義舉也能算是現代的俠義精神,你是相信「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 也許你扭頭看看處在我們四周的人們,不管是陌生人還是熟識的人, 想想他們, 想想自己, 然後我們就能明白到底對於人性我們選擇的是「本善」還是「本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9784459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7 00:41

不一定, 要看當下有沒有危險,

我也是很喜歡雞婆的人 , 但現在盡量克制自已,

因為反而會嚇到對方~ 但扶視障過大馬路, 我是失控無法不去,

但要先發出聲音告訴對方, 通常在大馬路上, 又是女聲, 對方比較不會害怕~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17-11-03 10:18 回覆:

沒錯, 言之有理.

祝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