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生活的世界
2015/06/05 06:06:04瀏覽1933|回應0|推薦81

你生活的世界/ Part of Your World

小時侯站在家門口,遙遙望向遠處的山頭, 總會在青綠的色澤裡看到一片銀光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刺眼的光芒是那座山頭的標籤,清楚的劃分出它的與眾不同.我們小時候就知道發出銀光的原是一架被遺棄的直升機,不管是晴天還是陰天,機身的鐵皮總是明亮的杵在那兒,好像青山的一雙眼, 默默的與我們對望著.小時侯看著那片銀光,心裡總是想著,有一天我一定要走進那山裡頭,去看看那架廢棄的直升機,看看青翠的山巒,看看山裡的天地是否藏著我不知道的秘密.

後來,終於在一個炎熱的周末午後, 我和妹妹還有鄰居的男孩智義,他的姊姊,妹妹決定結伴前往一探直升機的真實模樣,我們順著田埂小道一路往北走, 走了好長一段時間, 感覺那雙眼就近在眼前,可是每跨過一方田地後,又是另一片田地,山的那頭像個遙不可及的世界,雖然我們舉著步伐不停前往,可山巒彷彿也在踽踽而行,因此總感覺山與我們常常在不經意間一步又一步的拉開距離,走著走著,有人膽怯了,開口提議往回走,只有我和智義堅持著不放棄,並且拖著大家同行.

最後,最後當然走到了泛著銀光的世界,赤裸裸的山巒沒有任何秘密, 當那雙靜謐的眼睛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眼前時,我並沒有露出無限喜悅的樣子,因為累疺的我們一看到直升機,便立即鑽進裡頭坐下來歇息,疲憊令大家無語,炙熱的陽光使山巒更加安靜,無言的青山,連同空氣都靜寂的令人喘不過氣,我們待著待著逐漸感到害怕,帶著失望的心情便倖倖然的趕著回家了.

以後再望向那一片銀光,心裡變成平靜的池塘,泛不起一絲漣漪,原來遙想的世界,有時候還是不該走進去探訪,停在門外,可以有無限的遐想,而想像永遠是美好的,因為想像是夢,夢是自己編織出來的故事,它的結果永遠符合自己的期望.

有一回聽迪斯尼卡通電影的鋼琴演奏曲,聽到美人魚的主題曲「Part of Your World」不曉得為什麼就想起兒時探訪廢棄的直升機這段往事,我想主要的原因大概是故事裡的美人魚愛麗兒也一直渴望去探訪一個原不屬於她的世界, 在她走進這個不屬於她的人類世界前,她對這個陌生的世界也是充滿美麗的幻想,所以才會不惜代價的想走入.當她在這個陌生的世界找到她的「愛情」時,為了能永遠留在心愛的人身邊,這個「不惜代價」變成拋棄她所擁有的一切, 其中也包括令人難捨的「親情」與「富貴」.

原來 我們貫常說的「愛的代價」,「愛的代價」必須得愛過才能明白付出的是什麼?

Part of Your World」的歌詞有幾段我也很喜歡, 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Look at this stuff, isn't it neat?

Wouldn't you think my collection's complete?

Would't you think I'm the girl,

the girl who has everything?”................

我喜歡這句「the girl who has everything...,一個原來享有一切的女孩, 為了追尋一段未知的夢想, 情願放棄生活裡的所有,這樣堅強的心意,好像只能透過故事說出來,才會令人感到無窮美好.然而從「擁有」到「一無所有」,這樣的心情轉折每個人體悟的也不同,若依老子所言「有即是無」,愛麗兒倒像是經歷過也明白了.我看現實生活裡 的「有」跟「無」好像也只有一線之隔,不管我們汲汲追求的是「有」還是「無」,大概都會在這個過程裡品嚐過幾許「心酸」,有時得回頭看了,才會在心酸的滋味裡悄悄吃出幾分淡淡的「甜蜜」.

"What would I give if I could live

Out of these waters?

What would I pay to spend a day

Warm on the sand?"

我也喜歡這二句「What would I pay to spend a day,Warm on the sand?

愛麗兒原是生活在水裡的, 她自己也明白浮出水面生活宛如「天方夜譚」,若要把一件「不能成行」的事, 按照自己的意識扭轉成「可行」,是要付出代價的,代價的重量無法用來計算,只能用來衡量.

她小小的心願---走在溫暖的沙灘上,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 對她而言卻有如李白在「蜀道難」一詩裡所言的「難於上青天」.現實生活大約就是如此吧! 我們所「蚩之以鼻」的, 原是他人最在乎的,而我們最最難捨的,卻又是他人覺得「可有可無」的,不知是不是因為這些生活的不圓滿, 才讓我們一輩子庸庸碌碌的追求,又在追求的道路上,一絲一絲的獲取我們想要的「精神」或是「物質」的食糧.

你是不是也曾像美人魚愛麗兒一樣, 關在自己的世界裡,想像窗外的天地,也許那一方天地更加迷人美麗,不過輕快的步伐卻永遠停在那裡跨不出去,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愛麗兒跨出去的是童話故事裡的人生,而我們跨出去的卻是現實生活,一腳跨出去,也許永遠回不了頭,那些美麗的風景,最後成了苦痛的回憶,末了才明白原來窗外的風景,只需站在窗裡看看就好.童話世界裡的愛情是不是也有爭吵?如果有,應該也是美麗的令人嘆息,對照現實人生,有時也忍不住質疑「愛情」是否只能美麗在想像的世界裡?

在生活裡我想很多人也懂愛麗兒的心情,當人陷在愛情的苦境裡,有些人渴望逃脫,有些人卻選擇奉獻,只要能走進在他/她的世界裡,呼吸著他/她呼吸的空氣,就像螻蟻那樣過日子,也心甘情願.在愛情裡,我們常常希冀「圓滿」與「無憾」,然而「圓滿」是需要懂得退讓的,退讓的次數多了,又會逐漸感到「失去自我」的空虛感, 於是「企求圓滿」與害怕「失去自我」,便像拔河一樣,在心的兩端永無修止的拉扯,直到自己心疲為止.

雖然心會「疲」,但是心也會「喜」, 我想愛情終究還是美好的,如果愛情像一朵色澤鮮麗的花,那我們就是不斷揮舞著翅膀的蝴蝶,盲目的追逐那朵花,就算花枝帶刺,也無法抵擋我們渴望追求愛情的慾望.如果你的「心」正在尋找另一顆「心」,希望你能得到你想要的「圓滿」,也許在品嚐「圓滿」的汁液時, 你得先學會如何舔平自己的傷,但我想傷痛過後的甜蜜,才是真正的甜蜜,因為那一份「甜蜜」包含了愛情裡的各種滋味, 那份滋味是用了多少淚水換來的,應該是數也數不清.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2404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