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故事
2015/07/09 05:47:01瀏覽1887|回應2|推薦81

我從小就是個愛聽故事的人, 尤其當我從長輩口裡聽到一些精彩的故事時, 總會讓自己產生些許的懊惱, 懊惱自己為何沒能及早出生在那個年代, 可以親眼目睹故事裡的人事物.上小學時我也常追問媽媽, 問她的童年是如何度過的?我記得媽媽有一回跟我說她小時候曾跟外婆到山裡割野生的竹筍, 在山間裡看到樹上許多猴子爬來爬去, 跳來跳去, 感到很有趣..... .上小學時,有一次颱風過後,媽媽也帶我到山裡割野竹筍, 當時我蹲在地上撿起媽媽割好的竹筍放進袋裡時,會不自覺的抬頭往一旁的野樹看去, 希冀能見到猴子穿梭在葉縫間的身影, 不過一次又一次, 什麼影子也沒捕捉到, 就只聽見竹子在搖擺, 樹梢在低吟, 彷彿輕輕地搖唱著,唱著猴子才聽得懂的歌.

有時也難免自問, 為什麼愛聽故事?故事為什麼會好聽?我想大概是因為不管是「故事裡」或是「故事外」, 都跟「人」還有「生活」脫離不了關係, 而我們過日子往往也跟「人」還有「生活」緊緊牽連著,當我們無意識的站在一旁看著別人, 以為那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時, 殊不知, 在我們的背後, 別人也正站在那兒, 淡淡的看著我們周遭正在上演的一切.

故事有遠有近, 有真有虛, 故事裡的人物有些有美好的結局, 有些只令人徒留嘆息, 對我來說只要故事動聽, 不管故事是真實還是虛構, 我都愛聽. 我曾聽過也看過無數的故事,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當我還在台北上班時,認識一個女人, 瘦瘦小小的, 說話時的聲音也細如麻雀鳴叫.有一回一起吃飯, 她突然對我吐露她有個小孩, 而小孩的爸爸是他人的父親, 住在海外, 每年只能回台探望他們一次, 對她來說等待一年一次的聚守, 就像等待一個沒有承諾的守候, 說著說著她的淚珠忍不住一顆顆的滾落, 我遞了紙巾給她, 讓她擦了淚水, 她接過紙巾, 低了頭默默地擦拭著. 我想我應該說些安慰她的話,但我也只是默默地看著她,看著她的心像被人偷偷丟入一個布袋裡, 黑暗的布袋看不見光明, 每年只有那麼幾天才能放出來呼吸, 對她來說只要這幾天吸足了氣, 就可以讓她撐過一整年漫長的寂寞. 淚水停了, 她幽幽的對我說,「是我先認識他的, 我們上高中時就在一起了, 後來那個女的給了他我供不起的, 然後就是.........

飯吃完了, 故事還沒說完, 踏出餐館外, 天際已被潑了一層墨, 我拍拍女人的肩, 對她揮手道別, 然後一個人踩著夜色, 默默地回家,街上人潮的嘈雜聲,像波浪般一波波的朝我襲來, 然而停留在我耳裡的還是女人嚶嚶的啜泣聲.即使在盛夏,夜晚的空氣還是涼的,涼涼的空氣, 涼涼的心, 令人忍不住質疑是不是人的一輩子都會愛上一個人, 愛的那麼認真, 認真到把心交出去任人捆綁, 也不懂得索回.可是啊.....愛情的世界只能有一對, 一對是兩個人, 三個人的空間, 有一個人註定要落空, 落空的那個人,心該怎麼辦? 我想沒有人會有明確的答案, 因為真正的答案只有在落空的那個人心上.

我也曾遇到另一個女人, 她的故事是這樣的.......

女人長的很漂亮, 有個體面的先生, 有個可愛的小孩,富裕的環境, 富裕的生活, 富裕的一切一切, 這樣的生活,應該讓人無從挑剔. 有時接送小孩碰到了, 會點點頭道好道別,從她離去的背影, 都能看得出來她的幸福洋溢, 春風像被她穿在身上, 走過時, 會留下春天的氣息在一旁遼繞, 久久不散.

突然有一段時間, 很久沒有在校園碰到, 小孩改由他先生接送.有一次忍不住問了一個媽媽,才知道美麗的女人病了, 正在休養, 而她體面的先生, 因為外面有了別人, 才是導致女人生病的原因.

女人身體恢復後, 照舊接送小孩, 但春風遠走了, 只留下一絲絲冷冽, 嘴角的笑容像被鉛筆畫出來的, 畫的那麼不真切, 離去的背影, 也不再幸福洋溢, 而是拖著一條長長的孤寂. 有一回在校園的停車場遇到, 她主動打招呼, 我笑笑的問候, 末了, 離去時, 我拍拍她的肩膀, 輕輕的說了一句,「希望一切都好.....」她點點頭, 回我一個真誠的微笑, 當時我明白了, 一顆受傷的心, 有時要的不多, 常常只要一句簡單的問候.

很多很多年過了, 我不知道這兩個女人現在都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她們的心是否都還留在自己身上, 還是依然任由愛情宰割, 無論是那一種結果, 我都期盼笑意還能像一朵嬌俏的花朵, 隨意的開在她們的嘴角, 她們的心頭. 如果你曾經愛過, 應該會明白, 年少時我們都會盲目的想像驚天動地的愛情, 等年紀漸長才明瞭,原來簡簡單單的愛一場都不容易, 更何況驚天動地.

故事說完了嗎?當然沒有, 想想以前, 想想現在, 想想未來, 還會有很多很多很動人的故事可以說.故事好聽嗎?我想是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思想,特別的遭遇,特別引人注意的地方....,說到此,突然想起來,伍思凱有一首歌叫「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特別的你,身上是不是也有許多特別的故事想說?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2562087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2 08:15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3-04-04 02:56 回覆:
酣睡的貓咪,矇矓的遠山, 水岸邊的青青綠草, 日子裡的淡淡的歡喜,大約就是如此了......

吳怡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06:01

「當我們無意識的站在一旁看著別人, 以為那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時, 殊不知, 在我們的背後, 別人也正站在那兒, 淡淡的看著我們周遭正在上演的一切.」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 卞之琳《斷章》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15-07-09 06:18 回覆:
這原是我想說的話, 不過卞之琳先生的文筆,才是真正說到我心坎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