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好時節
2014/07/05 07:29:38瀏覽1181|回應1|推薦25

我從小就有寫筆記的習慣,我不想說寫日記因為不是天天寫,而且筆記本的內容包羅萬象,有的是我的讀書心得,有的是我的心情感慨,有的是我從報紙或雜誌裁下的剪貼內容.自從有了女兒後,我的筆記本也夾雜她和我的對話,她送我的小貼紙,她抄給我的詩,她和我隨手的塗鴉.有時閒著沒事我會把筆記本拿出來隨意翻閱,自己看看然後在心裡感嘆,「啊...原來時光竟無聲無息的在手心溜走了,抓不住的過去,抓不住的年少歲月,留下的只有筆記本裡記載的青春還依然清晰,但也僅是回憶而已..

筆記本裡還有一張高中的畢業照,雖是自己但看著感覺竟是既陌生又熟悉.其實年少時我有點不喜歡自己,因為個性有點怪,所以筆記本裡常記載一些奇怪心情下寫的奇怪言語,現在回頭看看,那些奇怪變成奇妙,原來當時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好像也很開心,然後我開始想念從前的自己.過去的歲月是脫韁的野馬早已狂奔而去,就算自己如何使勁拉也拉不回,現在的自己,現在的自己已經學會跟日子妥協,然後在生活裡尋找些零零碎碎的小確幸讓自己高興.

我記得筆記本裡還寫著,「流淚時可不可以拿兩朵花瓣覆在眼睛上,然後假裝什麼都看不見.....,生活或工作面對挫折時我總是想逃,想逃時就寫著,「可不可以逃到一個陌生的國度,然後跟陌生的人隨意聊天,他們不需要知道你的過去,也不需要知道你的未來,跟他們說話不需要任何負擔.......」言語裡的輕狂,也只有在那樣的年紀才能寫的出.可是我知道現在的我開始喜歡從前的自己,只不過現在與過去已經變成兩條平行線,一條是現在的生活,另一條則是過去的記憶,就像追逐自己的影子,你知道那是自己,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但你終究是你,影子也只是影子,兩者只能平行的往前行進.

最近翻閱筆記本還翻到一首不知什麼時候貼著的「大佛法語」,我通常會標明日期,不知為何會漏了這一天,但也不重要,既然貼在那裡,表示自己一定喜歡,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心中無事無憂無愁,那是多麼令人羨慕的心境,但那又是多難辦到的事.剛嫁給先生時,他有時會笑我,「你以為你是住在Utopia的世界嗎?.....」是啊,過日子就像浮在海面上一樣,它不會永遠風平浪靜,但波濤會來,波濤也會平息,烏托邦的生活也只能留在烏托邦的世界裡.

今天的天氣好熱,午後跟女兒站在前院那顆大樹下,聽小鳥啾啾唱歌,突然覺得好快樂,在那舜間我似乎有點明白,何謂「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意思了.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4791156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2 20:59

去年六叔過世了,相信他到一個無有罣礙的另一個世界。

將近有45年了,那時我國中剛畢業,住在台中叔叔家,他是與其他遠親合夥經營機車材料行,叔叔以前曾經開過機車行,俗稱黑手,也因為對機車材料有相當的熟悉,因此被推舉擔任經理的工作,當時我在那裡當學徒,也常常聽見叔叔說「一日無事若神仙」,當時是無法理解的,45年過去了,叔叔八十歲過世了,我也超過六十歲,感恩叔叔一家曾經對我的照顧,也於不知不覺中浮現「一日無事若神仙」的深刻記憶。

也想辛棄疾的「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林書玉(spring1968) 於 2022-01-23 01:35 回覆:

嗯..."生活"或者說"過日子"的確如此, 我從小在鄉下長大,可小學畢業後就被媽媽送到城裡讀書,在外過日子遠遠超過童年的歲月,可是無論經過什麼樣的起起伏伏,有父母親(或說陪自己長大的長輩)在的家永遠最美....

所謂的"人間好時節"其實是反映自己心境的一面,心境的轉變需要的是"悟",對我來說悟透的那一瞬間最快樂,那樣的心情就像"參禪",無法轉述,只能體悟,就像師父說的"不可說啊"....

謝謝留言, 春節將至, 拜個早年,祝福新春吉祥如意,福氣滿滿,春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