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罐瓶子, 一塊錢
2014/05/30 04:35:09瀏覽799|回應0|推薦18

一塊美金在我眼底它的價值是多少? 我沒有仔細想過, 不過按常理推應該是細微的, 因為速食店裡常常推出九毛九(¢ 99)的特價漢堡或冷飲, 尤其在景氣低迷的時候, 想必就是以低價來拉攏顧客.

昨天下午我外出辦完事情即匆匆地開車到家附近的麥當勞買雞塊(chicken nuggets), 因為女兒提及今天中午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用餐, 吃雞塊比較方便. 我趁著接她下課前的一點空檔去辦事, 誰知擁擠的交通耽擱我原來預估的時間, 為了不想接完小孩又跑一趟, 因此匆匆忙忙地趕著去買雞塊. 當我買好雞塊拾著台階而下預備去開車時, 突然瞥見腳下一坨綠影, 定睛一看是一張一塊錢紙鈔,我的錢包在我的皮包裡, 這錢不是我的, 是有人掉了, 跨過那一塊錢, 我頭也不回的往前走. 人雖是往前走的, 腦子裡卻仍然停在那一塊錢上, 我停了腳步, 轉身走回到那一塊錢旁邊, 順手撿起來,走進店裡把那一塊錢紙鈔推進捐款箱裡, 店裡的客人及服務人員都用狐疑的眼光看著我, 我沒有解釋, 趕著去開車準備接小孩.

途中,我不禁拷問自己, 為什麼第一次看見地上的紙鈔我沒有任何反應, 是因為它不是我的而我也不需要? 我趕著接小孩?還是我怕遇到別人見我撿錢的目光? 我不敢追究自己內心真正的原因;慶幸的是我停下腳步決定把錢撿起來放進捐款箱裡.平常總是教育小孩有能力幫助別人時就去做, 不要管那能力是大還是小.現在我如此冷視這一塊錢, 對其他許多用得到這一塊錢的來說, 豈不太超過. 我對生活上許多小事情的熱情都躲到哪裡去了? 此刻在小孩看不見的角落裡我以如此冷漠,的態度來對待這一塊錢, 實在令人汗顏.

順便說一下我今天遇到的一件美事, 早上當我在公園走路時, 前頭有一位帶狗散步的女士, 在公園裡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帶狗散步的人最常見, 所以也沒有引起我的特別注意. 但是當這位女士彎腰檢起草皮上的空瓶子時, 我的目光立刻被她吸引. 我看到她似乎在尋找回收垃圾桶, 四下看看沒有找到, 只好一手拿著空瓶子, 一手牽著狗狗, 繼續往前走.

當我漸漸走向她時, 也許她聽到了我的腳步聲, 因此回頭望向我,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跟她說謝謝時, 她已展開笑容對我點點頭. 走近她才發現原來是位亞裔女士, 心裡立刻有股親切感, 開口說“It's very nice of you to pick up the bottle.” 她回我“ That's nothing , someone has to do it to keep the park clean”. 聽她說話有些微的口音, 我很想問她會不會說中文, 但沒問, 最後僅跟她說謝謝便道別了.腳步往前走, 內心卻想著, 這位遛狗的女士, 多麼美麗的心, 多麼美麗的人.

一塊錢對你來說算什麼? 可以拿來飽餐一頓還是可以拿來幫助別人; 一罐空瓶子對你來說算什麼, 是拿去插花還是拿去回收厰賺取零錢. 地上的紙鈔, 公園裡的空瓶子, 你是那個丟的人, 還是檢的人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373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