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你一個烏托邦系列 - 後序
2005/10/31 15:08:09瀏覽719|回應0|推薦7

老實說,敝人在烏托邦系列所要說的其實並不是什麼創新的學問,而是一個幾乎已經被現在人遺忘的真理。我拉拉雜雜地寫那麼多的章節,其重點並不在結論本身,而是在我推導這個結論的過程。道德良知不是什麼新玩意兒,中國古聖先賢早就說得太多,每人從小還被老師考到精神疲乏,如果各位只是圖的一個結論,那實在是沒有必要浪費這麼多時間來閱讀我的文章。

老實說,會推出這個結論,其實也是下筆前的我沒有預先料到的情況。只是當所有的社會制度缺點都無法防堵在這一處破功之時,您就會發現這才是最基本的治國之道。什麼法律條款防弊措施,再怎麼完備,在沒有道德良知的社會中,也不過是玩法弄權者可以任意來回的後花園。但在一個充滿道德良知的社會中,就算你合法,若是你膽敢破壞社會合諧與挑戰道德良知,人民與輿論的力量一樣會逼得你走投無路,這才是社會的淨化之道。

如果您沒有宗教信仰,那麼淨化自己的心靈,讓自己活在一個充滿道德良知的社會,甚至行有餘力,感化他人,這才是一張讓你唯一能夠進入烏托之邦的門票。如果您已經有宗教信仰,那麼您更要身體力行,若是您能夠感化世間讓人間有如伊甸園,死後豈有不上天堂之理?

古人說:今日事,今日畢。我要說的是:今生世,今生畢。如果你有機會讓人世間社會祥和,世界大同,幸福快樂如天堂,那您卻拖延到來世,或是空等著上帝寵招,這不是典型的迂腐與懶散嗎?一個迂腐與懶散的人,就算社會地位再高,家財收入再多,能算得上成功嗎?就算死後有天堂,他又有資格去嗎?

老子在《道德經》第二章曰:「聖人...行不言之教。」現在結論既得,我想我再空說無義。在下必須要去好好準備好自己的心靈,當自我盈滿之際,行有餘力,才會再回到這個地方來分享更多更有意義的心得給各位。我對大老鷹姐姐說:如果不是再有令人「氣到想出草」的事件,短時間內我不會再來此空造口業了。

在此先向我在聯網所有的朋友致歉,我已經沒有餘力去天天細細品味關注您們的作品了。但請別難過,這是我個人的損失,不是您們的損失,請您們堅持下去,日月之輝是絕對不會因為人類的吝於讚賞而有所增減的。有慧根的人,就能認同我的想法。時候到了,我想我還會再回來的。

謝謝大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9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