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你一個烏托邦系列-完結:大同在道;治世在徳
2005/10/31 00:01:27瀏覽789|回應0|推薦5

完結篇、 大同在道;治世在徳

有耐心看到這裡的人,必定不禁要問我:有沒有搞錯啊?不是要許給大家一個烏托邦嗎?怎麼這十節一路看下來,社會是愈看愈墮落,心情是愈看愈沉重呢?在本文最後,我就來回顧建構前述各個模型中,一個最重要卻一直被忽略的因子──道德良知,與所有社會角色之間的關係。

首先,在第七節裡,對政府來說,如果人民能夠選出一個不會墮落,能夠監守道德良知的執政團隊以及議會成員,那麼左右派系人士就不會私下去做政治分贓,最差勁的那種典型的中國官僚資本主義體制便可杜絕。

再來,第八節中提到的司法機關,如果能夠監守道德良知,那麼不管政府如何地運動或擺動,總是能遵守在合法底線範圍內。長遠來看,社會制度就總是達到了穩定的平衡狀態,國家在沒有強大外力侵略之下必可永存萬世。

第九節第十節所說的媒體與知識份子,更是必須恪守道德良知,才能保證在已經偏離正軌的政府下,其不會對人民喊錯方向,造成社會鴻溝更加分裂的惡化現象。同時利用媒體的輿論力量,也有轉化人民遷移其偏激理念的效果,感化兩個牛角尖端的頑冥不靈者,讓更多的人能夠向中央取得共識,社會也將更加合諧。而也因愈多人站在撐起的軌道中央地帶,則將導致軌道支撐承載過重,整個模型將向下塌陷,軌道傾斜坡度也會更緩的良好副效應。

第六節平面倒牛角環模式會升起變成立體傾斜軌道的原因,就在於權力與金錢的墮落位能大到足以抵銷民意的力量。若是道德良知愈遭社會遺忘,軌道被撐起的高度也就愈高,政府球向下滾去鑽牛角尖的速度自然也就愈快。如果道德良知能夠充分伸張,則非法的濫權與賄賂行為必遭抵制,就等於讓軌道的斜度減低。坡道一緩,政府球朝向既得利益一端落下的速度就會減慢許多,而民意的力量也將更容易地讓政府向上提升回到原來公正的中心點,恢復到接近原來第四節的平面模型去。

同時,在第四節,當左派人士能夠堅守道德良知的情況下,就能真正做到財產屬於全民,且公平分配給全民,並且為了全體而奉獻努力,不會造成社會損失進取動力。當在僅右派人士能夠堅守道德良知的情況下,就能夠做到其爭也君子,並能兼顧弱勢,讓社會平均受益,人民財產差異小,犯罪自然也就降低。如此,左派兼顧右派,右派又能做到左派,則左右之爭失去意義,政府在環上任何一處落點其人民皆能隨心所欲不踰矩,所謂夜不閉戶的大同治世,也不過如此。

回看孫文的三民主義,其死後被國民黨實踐得真是荒腔走板。再看看馬克斯的共產主義,其死後被共產黨實踐得更是千瘡百孔。回看中國歷史上的幾次重要變法,其立意多半甚佳,但結果卻少有成功。這原因就在於,執行階層的官僚還是原本那一套自私迂腐的心態。與其「變法」,還不如「變心」。給整個社會喚回道德良心,遠比任何法律學理都來得治根治本。

現在,完美的烏托邦社會已經呈現在您的面前了。希望您的心靈,也已經準備好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9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