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牌軍的「象」心力
2010/09/27 20:36:03瀏覽837|回應3|推薦68

昨晚,兄弟拿到季初大家不認為會降臨兄弟象隊身上的下半季冠軍。

中華職棒這幾年來一直受到「假球」風暴襲擊,去年總冠軍戰剛落幕的隔天,一向以治軍嚴格聞名的兄弟象也被檢調查出球員涉嫌打假球的疑雲。這個冬天是兄弟象成軍25年來最寒冷的一年,甚至球團一度考慮把球隊收起來,最後在球迷集會遊行支持下總算勉強繼續存活下來。

但球員去哪裡找呢?前後少了17名球員的球團,本土球員21人當中更只剩下9人是屬於「老」球員,其餘都是第一年剛打職棒的新兵,不然就是跟其他球團交換球員,或是「撿」其他球團不要的球員,以及從業餘城市球隊找球員來簽約。想想,一整年要打120場比賽的職棒運動,如何苦撐下去?總教練在手中沒有幾樣上得了台面的菜情況之下,開賽之初還被某知名球評半譏諷的說:『兄弟象上半季恐怕連拿10勝都很困難。』

可惜這預言並沒有成真,上半季兄弟非但拿下25勝2和33負的戰績,還還以第三名超越今年要衛冕四連霸的統一獅子軍,下半季更創下打平隊史紀錄的10連勝紀錄。這箇中滋味恐怕只有球團經營者、教練團、球員以及死忠支持的球迷最為瞭解。進場人數的減少並不代表支持者大量銳減,而是球迷在被放水球傷害之後,選擇最無力的懲罰方式~眼不見為淨。

就我而言,球季開打之初,為了不忍心看著自己支持的球隊慘遭其它球隊羞辱,我選擇離開球場,甚至也離開電視實況轉播。我只從網路新聞知道陪著我21年的球隊今天戰績如何?我甚至阿Q的以「少輸為贏」來自我滿足,因為他們只是被當作「青棒」水準的職棒球隊。

經過上半季顛簸的磨合、陣痛期,原本只是三年級生的游擊大將王勝偉,今年卻要在球場中扮演起老大哥帶領新秀,壓力大到讓他攻守皆失序。後來在二壘手陳江和受傷的那段期間,應該就是今年兄弟戰績最黑暗的時期。好在傷兵陸續歸隊,王勝偉也習慣壓力,走過心理低潮期。在一群名不見經傳的本土投手無心插柳柳成陰的表現下,儘管只是偶有佳作,也幫兄弟點燃一絲絲希望。下半季比賽中,場邊休息室的熱絡氣氛連主播、球評都說:『三連霸時期的兄弟象回來了。』

而值得讚許的除了本土選手之外,這被稱為「四大金剛」的外籍投手,我想除了戰力值得讚賞之外,配合度之高恐怕才是各隊羨慕的地方。除了「救援王」庫倫謹守最後一道防線之外,其他三人不但要負責先發的長局數,還要偶爾上場支援中繼任務,甚至連美國先發投手「投一休四」的出場節奏一樣願意配合,較諸其他對洋將一週固定出場一場頻率,真是辛苦他們了。你說連洋將的都賣力演出了,本土打者能不振作?氣氛是互相感染的。

季初臨時上任的總教練陳瑞振說:『象隊能封王是贏在精神面。』兄弟精神指標恰恰彭政閔說:『這座冠軍是新人帶著我們拿到的; 象隊拿到下半季冠軍,我很意外但非僥倖。』我想這就是廣大球迷支持這支球隊的最重要原因。在經昨晚一役封王後,儘管心有所屬,或是心有定見的記者朋友總覺得不「酸」個兄弟隊兩句會很不甘願;但事實面我們做到了,我們就是下半季冠軍球隊。

當兄弟不再是讓其他球隊予取予求時,我跟兒子悄悄回到電視機前面,也再度走進球場。以我看球資歷,我早已懂得觀察球場氣氛判斷球隊的企圖心與戰鬥力;今年,在僵持的局面下,我總深信兄弟會突破或是逆轉的機率大增。我稱這種信心叫做「憨膽」,球員就是篤信這份可能性,再加上「憨膽」加持下,神來一擊就會適時出現帶給大家「重生」的新動力。

面對其他非球迷、非象迷的訕笑言語,我挺過來來;面對其他球評的唱衰、不看好,兄弟象也挺過來了。我想這種堅持與永不放棄的態度,就算戰局是處於絕對劣勢之下,對手也不敢小覷、大意,因為曾經有過的逆轉經驗會讓對手心存恐懼。其實,就算最後無法完全追回失分,扭轉戰局,至少讓球迷看到大家認真打球的正面態度,這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人,不可能終其一生都處於順境中,堅持或許無法讓局面完全改變,但至少你已經更接近成功一步了。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4481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安
2010/09/28 18:04

韋駝 教師節 愉快ㄛ

台灣棒球 經過前陣子簽賭事件洗汲 似乎也漸漸步上軌道了  可喜可賀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29 13:21 回覆:
謝謝兔子!我也希望這個被視為國球的運動,
能從此不再有這種貪念的球員會出現傷球迷的心。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節快樂
2010/09/28 17:19

值此教師節

感佩您對教育奉獻與付出的心力

祝福您 平安如意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29 13:20 回覆:
謝謝好友的祝福,今年的確收到不少卡片與畢業學生簡訊,
我想就算忙碌辛苦一整年能量消耗,這一刻已然又再度充滿飽飽的電力。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節快樂
2010/09/27 23:57

韋駝老師教學認真,對棒球也有研究。

這向心力用於學生和您之間最恰當。

教師節快樂!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29 13:17 回覆:
謝謝好友的讚許,我想我會繼續守在這個工作崗位上認真付出的。
向心力是一個團體或是師生間必須擁有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