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種沈痛的聲音
2009/08/20 00:03:04瀏覽585|回應1|推薦27

關於這次「八八水災」,我並無意站在另一個對立面去看問題,我只是單純的想說一些發自我內心的感受,儘管我跟大多數國民一樣不滿意政府救災的表現。但媒體的表現呢?除了對大家盡忠職守的表現給予肯定、掌聲外,是不是有該檢討的地方?

今天,一個學生跟我說:「最近的政治很煩,所以她選擇不看電視。」我想,我跟她有同樣的感受。原本是該合全國之力救災的一件事,卻還是看到一群在比誰的嘴皮比較油滑政治人物,還有一堆在比誰批判的比較辛辣、砍得比較見骨的媒體、記者。不管是第一線的記者,或是坐在主播台記者主播,我都覺得她們的素質真的不堪檢驗。原因從他們的詰問災民與下評論的用字譴詞就不難看出。如果以記者批判政治人物回答問題用語時的標準切入,有幾個是經得起考驗的?

或許一開始是媒體比政府更早嗅到災情的嚴重性,也比政府更早探出災區是在哪,但接著我卻看到一場脫序的「尋寶遊戲」,每個新聞台每天的目標好像就是訂定在要獨家,於是深入到別人尚未到達的災區變成第一要務。如果他們是站在提供災情訊息也就算了,豈知又是一連串自豪的言語在電視上頭一直播放著。

好幾天前,我看到一位女記者深入小林村被土石流掩埋的地點,就站在那一灘廣闊泥地上頭,手持麥克風以沾沾自喜的神態說:「記者目前就站在被土石流掩埋的小林村,目前都沒看到政府單位有任何機具進來開挖…」我不相信他們(包括攝影記者)是靠自己的能力進到這個地方的,如果不是央求救難隊或是國軍協助,他們如何能挺進到這樣交通完全斷絕的地方?甚至當她們自豪的說自己是如何連滾帶爬、手腳並用的翻山越領,甚至是冒著生命危險搶進災區時,他們可曾用同樣標準來衡量救難隊伍是否也能安全抵達災區?路都不通,怪手、山貓又如何能順利挺進開挖?更何況還有午後的雷雨在等著伺候大家呢?

媒體批評、監督政府是天經地義的職責,但是否也該秉持著公義、公平、客觀原則呢?我發覺記者或是媒體本身常常已經做好結論,然後再去尋找他們所要的資訊來強化、佐證。鄉野訪談是最容易取得他們要的聲音的,因為災民也好、一般百姓也罷,在接受媒體一致性、一面倒的論調灌輸、洗禮之下,事情的真正原委(真相)就容易被誤導。甚至我會懷疑當訪談到的內容跟他們一開始所預設的「結論」大相逕庭時,這部分的訪談是否還會被編輯播出。當大家在指責政府救災不力時,可不可以換個方式鼓勵說大家可以作得更好、更有效率些,難道這群在前線救災的國軍、消防人員…他們不辛苦,不是政府的一部份?還是說要部長、院長甚至總統自己撩起袖子一鏟一鋤的去挖掘才是代表政府?

甚至連總統在記者會說:「相信這次的水災會給很多人帶來教訓」時,也一定要認為這「很多人」是在說they(他們),而且就是在說「災民」他們,難道你、我不是很多人之一?難道政治人物、公務人員不是「很多人」之一?我覺得我是「很多人」其中一個,雖然我並非災民,但我有受到教訓,對我過度相信政府、相信媒體…等方面我都得到教訓。

再者媒體的可怕在於「斷章取義」以及「自我演繹」,這次美軍來台支援直昇機,我竟然看到新聞台跑馬燈是這樣子說的:「美軍支援直昇機油料要我方買單,一次要花40萬。」甚至還有更偏頗的論調說:「美軍直昇機居然要求我方派員支援。」首先舉個例子來說,當你要結婚跟別人商借豪華禮車時,對方除了車子之外連司機都來義務支援,你會開口要求對方記得把油箱加滿油在開來嗎?如果對方司機路況不熟,是不是也該有人幫忙他們作嚮導?像媒體這樣子的說詞如果傳到美軍耳裡情何以堪,是不是讓台灣國際形象受損?

昨天中國大陸捐贈的100套組合屋送抵台灣,我竟然看到有鄉長帶頭拒收,理由是他自己「臆測」這組合屋會有殘留甲醇,恐會對災民帶來第二次的傷害。其實我有注意到這相關新聞的始末,某家電視新聞台訪問國內一家組合屋製造商,製造商提到他們的組合屋比大陸捐贈的更寬敞、舒適(這跟比誰捐的善款多寡不是一樣嗎?),也說政府都沒有向他們要求致贈組合屋給災民,最後更提到大陸的組合屋「可能」會有殘留甲醇危害人體的問題。記者當然也未經查證,就「認同」業者的擔心說法,從大陸組合屋擔心會有殘留甲醇,變成大陸致贈的組合屋有殘留甲醇。我不清楚這位鄉長是政治掛帥,還是誤信記者所做的結論,所以才拒絕人家的一番好意。我想,是否有問題國內自有相關機構可以檢驗,至少目前的訊息,前三個貨櫃檢驗結果都還沒發現問題。

我知道政府這次的警覺心不夠,事先判斷已經出了問題,事後的彌補、搶救工作更是慌了手腳,但總算開始有了正面的動作,結果媒體卻想拖住這些決策官員的救災步伐,一直圍繞他們要瞭解整個決策過程哪裡出差錯。李前總統說的:「救活人為第一優先」,可是大家好像是把究責視為第一要務,甚至有想一拳把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打趴的想法。我知道這時候道歉改變不了事實,但如果沒有道歉記者會放他們甘休嗎?連道歉都能大做文章,說誰低頭幾秒(七到十秒都有人說),又說因事先沒有協調好以致於有人比總統更早抬頭。難道你要的是套好召的記者會嗎?

韓國救難隊到達災區幫忙協尋被掩埋的失蹤屍體,我竟然聽到現場記者以半嘲諷的口吻說他們「英雄無用武之地」。理由是韓國救難隊本身沒帶翻譯過來,政府也沒提供隨行翻譯協助幫忙,還用鏡頭顯示他們枯站在現場的畫面,以彰顯他們的無奈。事實上,這救難隊本身不是只會韓文,溝通根本沒有問題,站立在現場也只是在動手搜尋前先觀察地形、地貌,預判等一下要從何處著手。怎麼記者偏偏就是愛播弄唇舌,自行羅織、編造出一些打擊前線救災人員的士氣,媒體本身難道不清楚這種錯誤資訊傳播的影響力對民心士氣傷害有多大嗎?電視台有作更正、道歉動作嗎?

每個災區都希望官員能去看看大家,我希望官員們就算知道去會被罵,被嗆聲,但我勸長官們還是要勇敢的去傾聽大家的聲音。被罵跟大家所受的苦相比又算得了什麼?

我希望媒體多據實報導,新聞不會因你平實的報導就會降低你的公信力與價值。
我希望官員們記得是人民供養你們的,救災豈能不更積極、完善、迅速些。
請談話時多用「我們」、「大家」來代替「你」或「你們」,因為我們才是一體的。

容我再說一次,我對政府救災極度不滿意,但我請媒體也能自我要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32407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韋駝 安安
2009/08/24 18:39

同感 成也媒體   敗也媒體 感嘆

問安

韋駝(sirarong) 於 2009-08-30 11:53 回覆:
媒體監督政府,
我們監督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