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錯過』之後
2010/01/12 08:41:34瀏覽572|回應2|推薦36

去年中華職棒在二十年總冠軍戰剛落幕的隔天,就爆發一連串球員打假球的醜聞,這裡頭竟然包括我熱衷支持的兄弟象棒球隊。向來以治軍嚴明出名,讓不少球員因此不願意加入兄弟隊的球風,此刻竟暗藏了為數不少的打放水球的球員在其中,甚至是中華職棒的球星也牽涉在內。我無法理解平常他們好不容易所累積下來的正面形象,竟然如此輕易的就被一個「雨刷」所卸妝殆盡。更甚者,根據報導這現象竟然已經潛伏好幾年,難道都沒有被發現、懷疑過嗎?但至少哪些被白手套接觸過的球員,就是知情者,不管他們事後是否願意配合打假球,我訝異這群球員為何沒有「勇氣」出面檢舉,是不是他們也該受到譴責,畢竟他們(打假球集團)正侵蝕著你的工作環境啊。

事實證明,這幾年來兄弟隊內部早就發現過幾次球員涉嫌打假球的事件,這表示還是有球員具備相當的道德勇氣,去揭發這種奸宄的行為。那為何之前從不見檢調對兄弟隊展開調查、約談呢?原來問題出現在兄弟球團管理階層。之前與洪瑞河前領隊我算是有不少接觸機會,雖然都不算是什麼正式場合的交談,但我對他為人謙和、寬厚倒是有相當的認同,而問題竟是出在「寬厚」這兩個字。當內部預警機制發現問題向球團提報時,洪領隊都會展開約談,在球員坦承不軌後,除了曉以大義外,卻都沒有過將球員繩之法的作法,反而想方設法的替這些球員留一條生路。

我知道身為一個球隊領導長者,當然要視底下這群球員如子如女,站在保護年輕人,給予犯錯之後還有機會去彌補、懺悔當然是件好事,問題是球員本身在「錯過」之後的態度與作法呢?當年的莊宏亮(現已改名莊侑霖)與蔡豐安事件,很多球迷的不知情與不諒解,甚至把累積起來的不理性情緒,直接透過網路平台去對洪領隊做人身攻訐,當時的洪領隊都站在給年輕人再一次機會的考量下默默承擔下來。

但對於我而言,我當時雖不清楚事件完整的來龍去脈,但我肯定洪領隊一定有他難言之隱。在某次偶然機緣下,與球團後援組織幹部碰頭,才得以瞭解比較詳實的內情,也理解為何洪領隊要如此處理。我國民族特性不都喜歡如此?總把情、理總擺在法的前面。給予的再一次機會時,如果犯錯者心態是悔過、重生那還好,但誰知道給的是讓他們有會是再一次傷害球團的機會。洪領隊當初的一念之仁難道錯了嗎?我想洪領隊應該也會這麼感慨的想。此時,我或許該問:『洪領隊您後悔了嗎?』

這種不信任感鐵定會在球團、球員間悄悄的存在,那怕他們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口頭上說是「相信」,我想內心或多或少會嘀咕:『我能說我懷疑嗎?』前一秒電視畫面還在播球員發誓自己沒有打放水球,下一刻卻出現球員啜泣認罪的另一種畫面。我常想這種負面教材一再在電視媒體上頭出現,對這社會是怎樣的一種影響。但這情形或許球員不是始作俑者,政治人物、公眾人物應該說是他們的「典範」吧!一件原本清楚的是非對錯,卻能有這許多「用意良善」的說詞,而且還能得到「自己人」的認同與支持,慢慢形成另一種似是而非的價值判斷。

不管我過去是否支持、喜歡這些被點名的球員,我告訴自己要保持理性而非感性的想法,就算我內心是期盼最後司法能還其清白,我也不要盲目、非理性的去發表不當,甚至讓自己日後會後悔的言論。儘管打放水球的理由千奇百怪,但就是不要在權勢與金錢面前就軟了腰桿。薪水低可以當藉口?黑道壓力可以當理由?跟隊友的交情可以作為判斷是非對錯的基礎?當誘惑與騷擾來臨時,若能選擇揭發不軌行為,你就能贏得廣大球迷做你的後盾,為你喝采,而為當初我們熱愛的棒球貢獻一份心力。

我想,中華職棒與執法單位或許可以做一種反向思考,把從「黑鷹」事件以來被起訴、判刑的相關資料集結成冊,讓社會大眾或棒球人知所警惕,甚至請這些已經「服刑」完畢的錯誤行為者現身說法。請他們述說把這段日子的難看與壓力,以做為後輩們的警惕,也可以當作自己為棒球界所盡最後一分心力。把心中那股長期存在的無形壓力說出來之後,或許這些曾經「錯過」的人,會更坦然的挺起胸膛重新做人。

有一本書《非理性的誘惑》開宗明義說道:「手法正確比用意良善重要」。我不知道「尚未」被舉發的球員還有多少,而我並不指望他們一夕之間良心發現自己投案。但我想寄語知情者勇敢的舉發他們,畢竟吃人嘴軟,或許哪一天在那群曾經給過甜頭者威脅、利誘下,他們又要故態復萌。為了自己的工作權,請當一位勇者,而不是「善良而不勇敢」的棒球人。犯過的錯就要付出一些代價,而不是讓他們以為仗著大家立意良善的袒護,而心存僥倖。誰都難保他們不會有下一次。

在「錯過」之後,你選擇用怎麼樣的方式來應對,就取決於你的人生態度。

我想提醒打棒球的這些球員,請不要忘記我們最初選擇打棒球的感動是什麼?

我想跟洪瑞河領隊說:『有些人需要的不是原諒,而是教訓。』

希望危機真的能成為轉機。

【花,仙客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3674989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象
2010/01/12 10:31

大家都不說實話

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

[誠信] 這種美德 受輕蔑

只有面對付出代價的痛苦

但願  經過這番省悟

再茁壯 展新機

未來仍可期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1-12 20:25 回覆:

我相信還有人心存僥倖,
還有人不肯說實話!
我雖不認同阿鈣當年的行為,
但我寧願稱許阿鈣坦承犯行的勇氣。

期許有乾淨的未來!


Johnn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2 09:54

韋駝...心好痛...

79職棒元年...  那熱血野球       如今...

黃平洋    江泰權    涂鴻欽    李居明...

龍獅虎象   球迷可還記得   那風采...

自個兒職棒  自己的地方    支持...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1-12 20:18 回覆:

我從職棒元年就進場看棒球一直到現在都還是,
所以這種痛,我真的無法忍受!
台灣棒球風氣真的要有職棒作底子支撐,
但這些享受風光的球員真的不會想?

自個兒職棒,自己的地方,自己要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