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走春~虎豹潭
2014/02/07 11:01:31瀏覽1962|回應5|推薦123

這些年來都會在櫻花季節走一趟虎豹潭,這回我們選在過年前的那個假日。

虎豹潭就在雙溪中學前馬路右轉往泰平方向。

車子沿著蜿蜒山路慢慢開就能欣賞到沿路種植各種花卉,有各式櫻花、青楓、還有一整排的杜鵑花穿插期間。據說這經費是來自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回饋金所建設的。這季節除了山櫻花、吉野櫻之外,尚有一種我不清楚是啥名字白色的櫻花,因為各自盛開的時間點不同,所已有蠻長一段時間可以到此賞櫻。

這回我們看似來晚了點,山櫻花已然綻放過了,新綠早已悄悄佔據枝頭;卻又好似來早了,因為吉野櫻還在含苞階段,不過卻也讓我們驚豔白色花蕊佔據枝頭的李花正在綻放著。

或許早已是熟門熟路,我們總是好整以暇地到固定地點停車,然後各自找尋拍攝的標的物。

李花成了這次虎豹潭之行的最大收穫。

虎豹潭附近馬路兩旁幾乎都有她的身影。我們一行人手機的手機,相機的相機,各自各的拍個不停之外,還不忘互相推薦哪朵或哪叢花的姿態值得收下來當紀念。當近距離的拍攝有誰不小心誤觸了枝頭引起李花顫動還會惹來一陣訕笑:『奇怪?焦距怎麼變模糊啦?』

每回來到虎豹潭總會想尋找另一個不同以往方向或路徑想要嘗試一下不同的感覺。

珍稀蒲桃依然矗立在溪流兩旁,那點綴顏色的桃花也趕著來湊熱鬧,就連冰何時其孑遺植物破傘蕨也被這暖暖的冬陽所矇騙,看著好似「喬巴」般的糜鹿角的嫩葉,想要忍住不說一聲:「好可愛喔!」都不行。

在這裡走上一圈對於我們而言運動量剛剛好,流了點汗又不會覺得太勞累,最重要的是茂密的森林在這條溪流加持下,這空氣較諸都市顯得乾淨舒爽許多。我們通常不急著趕路,就連路旁凌亂的動物足跡都可以討論、爭辯好一陣子。是牛隻?還是白鼻心?是山豬?還是刺蝟?當然,連最不可思議的答案「松鼠」都有人會提出來。

我們早已見怪不怪,因為這樣子反而可以增添許多樂趣呢!

回程路過一處農家,我們很自然的停下腳步。這農地主人是一位老先生,我們跟他可以說是有數面之緣。

在他住家對面有一大片農地,他總笑說老人家種田就當作是在做運動。儘管還是有蠻大的空地上頭沒種植甚麼蔬果,但對於老先先而言,這樣子適量的耕種或許才是最健康的吧!

看看這「五年芋」、蘿蔔、芥菜、「劍菜」…夠他忙碌一整天了吧!農地裡頭那株李樹氣勢磅礡,不是路旁矮小的李花可以比擬的。據老先生所說的是十幾年的「黃肉李」,他還蠻擔心是否可以順利結果?我想了想「今年氣象預報說過年期間會有好長一陣子的好天氣」,於是跟老先生說:『會啦!這幾天不會下雨黃肉李會著粉(台語:授粉成功)。」沒想到老先生也笑笑的回說:『殷望看耶安捏沒!』

我想,老先生的願望會實現的。

離去時,我跟老先生再要了一株海芋。記得去年他有送我一株,但我讓她一直浸泡在水裡的種植方式顯然不對,這海芋的根莖已腐爛,我打算改用旱作方式培植看看。

謝謝您!老先生。

明明已經打算打道回府,可是車子突然停了下來,原來是路旁竟然有簡易攤位上頭擺放著些許蔬菜、海芋,還標註著價格,旁邊大大的一張瓦楞紙寫著:「自助取菜」,一旁還擺著一個果凍桶子。

眾人七嘴八舌唸了好一陣子,最後也還是沒下手購買。

車子繼續往前開又看到一個相類似的攤位,這回剛好有一位老太太走了過來,於是再度停車詢問得知:這是老太太閒暇時自己種植的。海芋一把50元、蔬菜一把30元,老太太強調是無噴灑農藥的。我那連襟又再度發揮他好奇寶寶的特色:『肥料咧?』沒想到老太太的回答更是一絕:『5號啊!農會買耶啦!』我們正笑得人仰馬翻時,我那連襟卻仍一派正經地繼續追問:『蝦米係5號啊?』誰知道啊…我只知道他想問的是:「肥料是不是有機」的啦!

一陣殺價還價之後,僅剩的三把海芋以100元成交。原本我們正打算離開,沒想到老太太卻開始兜售起她的蔬菜來著,最後拗不過她的誠意,只好再掏出100元買了4把蔬菜,有地瓜葉、A仔菜跟紅鳳菜…

這白色海芋花葉呈現皺摺,一關上車門連襟劈頭就說:『呴郎騙去啊!』原來他以為這是放了好幾天的庫存貨。沒想到俺老婆正色說:『不是!那是因為她比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更肥碩的原因。』而在一星期後我們親眼見證了這句話的真實性…

初二回娘家時,案頭上那插在瓶子裡的海芋竟然還直挺挺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1100257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海竽
2015/06/15 00:08
以前在台灣, 也喜歡在陽明花買白色海竽~滿山滿谷的海竽, 好便宜, 好大一把喔~
韋駝(sirarong) 於 2015-06-15 18:12 回覆:
在這裡也有幾位老農有種植海芋,
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別有一番情趣...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21:32

真羨慕在好天氣與自然交融

祝福元宵/情人雙節團圓﹗



小當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23:11

祝元宵快樂!!

紋身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08:34
這趟走春收穫滿滿,滿山遍野的早春都進駐在你家,真是羨慕!
韋駝(sirarong) 於 2014-02-09 09:43 回覆:

接近山林,春天就會長存心中。
習慣沒事就跟盆栽對話,幫她修剪枝條,
這就是平時生活中的樂趣矣!

新春愉快!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1:58
奇怪,不能推鍵,網路卡住了?
韋駝(sirarong) 於 2014-02-09 09:42 回覆:

UDN的系統常會有這種現象,
我最無法接受是文章突然不見了...

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