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戀上紫藤花~黃金博物館
2012/07/06 09:54:07瀏覽1119|回應4|推薦90

每回到黃金博物館我們總選擇從水湳洞經過十三層遺跡黃金瀑布,最後繞道勸濟堂祈堂廟)後頭山路步行過去。這天因為等其他晚到同伴關係,我們先到的幾個就先行在附近隨意逛逛,沒想到一旁巧遇一位老先生正在整修他的圍牆。只見他臉不紅氣不喘地將石塊一塊塊拎上高牆,我只能羞愧的在一旁讚嘆著。

老先生蠻好客的邀我們進去他的私家花園觀賞,裡頭竟然連稀少的牡丹花他都有種植,引山泉活水的水池裡各色鯉魚悠游其中,山茶花正開著呢!一旁棚架上頭依偎一株枝幹蠻粗大的紫藤,據老先生說應該有五十年了,只可惜它此刻默不吭聲,想必它花期早過。細問之下老先生竟然是民國15年次,算算都已86歲了還這般硬朗,看來與大自然為伍,懂得樂活、習勞才真的最天然的長壽秘訣。

回程時,好似睡過午覺的老太太剛起床,正跟我們炫耀一旁榕樹上頭掛滿著的各式蘭花,原來這也是老先生的傑作,讓蘭花寄生在榕樹上頭呢!

黃金博物館不知早已去過幾回,到此一遊純粹只是假日有個運動舒活筋骨的地點而已。一路上心裡其實一直還惦記著那早已花謝的紫藤花,而在山路步道旁有不少見的民宿依山建築,他們活化了金瓜石的人氣,金瓜石也活化了他們生活。就在回程時,驚見遠處一家民宿屋廊上竟然點綴著串串紫花,大夥一聲:『哇!紫藤花耶!』

是啊!看過更繁華似錦的紫藤,但充其量那也只是圖片,這倒是我第一次跟這麼漂亮的紫藤花直接面對面,近距離的觀賞呢。其實,在武陵農場也見曾過花架上頭佈滿著紫藤,只是那時已然錯過花期,一趟路程遙遠,下次去是不是真能幸運遇上盛開紫藤花呢?

當我跟老婆、小舅子在人家營業的民宿外頭屋廊拍紫藤花時,事先有跟民宿主人稍微示意一下,主人一派輕鬆地任由我們在外頭捕捉自己屬意的畫面。或許待客之道就是這樣,跟遊客結下善緣,誰知道哪天我們會不會幫他介紹更多遊客過來賞花呢!

賞玩紫藤花之後我們往茶壺山登山步道口走去,準備攀登茶壺山。誰料得才走沒幾步,前頭的小舅字就停下腳步跟大家示意往回走。原來由這條步道攀登茶壺山會比較辛苦,路線上下激烈,考量到岳父與我老婆的腳力關係,於是小舅子建議我們繞道從另一側上山。

小舅子可說是這方面的識途老馬,平常就會利用假日到處遊山玩水。說實在的,假日我們會有機會出外踏青大部分都是因小舅子的關係,他會相約我們到某個山林小徑或是幽靜古道走走。而這些小徑也好古道也罷,都是他親自走過不知幾回了。於是,我們總能邊走邊聽他解說這一路上的美景,邊走邊分享他一個人走在這條路時的心情故事。

有時候跟老婆回娘家,就算看到他車子還在也不用太高興,因為極有可能他一大早就已經騎著鐵馬到九份猴硐甚至是三貂嶺運動健身去了。對於平常只能偶爾靠著雙腳走路運動的我們而言,其實很難想像騎著鐵馬的他是如何翻山越嶺的。或許再年輕個幾歲,我也能像他那樣輕鬆自在,但此時也只能喟嘆歲月不饒人啊!家裡那台鐵馬不知已經被我閒置多久了,我想,它可能跟它的主人有心無力一樣,輪胎早就沒氣沒力了。

回程時路旁巧見一株開著可愛白花的植物,我好奇問岳父可知這是什麼植物,正當岳父用他小時候認知的印象,說著一堆我有聽沒有懂得話語時,老婆指著一旁的告示牌說:『答案就在這裡』,原來它叫做「台東火刺木」。

我總喜歡去瞭解一些不曾深入瞭解過的植栽,對我而言這就是自我學習、充實自己的好機會。從告示牌上頭的解說,或許下一次我再去造訪時,就可以看到「成株結實上千粒,美麗壯觀」的景象。到時候我恐怕又會將它美麗的倩影捕捉回家,典藏在我的相簿裡頭。

至於茶壺山遊記下次再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6604214

 回應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藤花
2012/07/07 09:20
令人賞心悅目的紫藤花
帶領大家走入您那半日的閒話家常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9 08:29 回覆:

希望下次能遇見滿滿棚架上頭的紫藤花,
就有如照片上頭那繁華盛景般的紫藤花..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機教育
2012/07/06 11:02

認識植物最好的方式就是看旁邊的解說牌

臺灣這方面做得比其他國家完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6 11:12 回覆:
這方面的確很不賴,所以,有些遊樂園區,
我都會雞婆地建議他們要多多增設解說告示牌,
畢竟那也是一種機會教育,是相當值得推廣的。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藤來請安~
2012/07/06 10:17

紫籐花~清新的美!

子藤喜歡紫籐~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6 10:29 回覆:

莫非豔子藤=豔紫藤?
這花真的美,美到讓人流連忘返...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藤
2012/07/06 10:10

紫藤是我最喜歡的花之一,每年三月我都會四處尋覓她的芳蹤

所以大台北附近哪裡有紫藤幾乎就有我的足跡

今年3月在報紙看到了淡水有一規模甚大的紫藤花廊

假日即和友人趨車前往,果然紫藤開得很美很壯麗

與老師分享哦~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6 10:27 回覆:

果然還是「數大便是美」,這一整排的紫藤花美到無話可說。
除了紫藤,我也酷愛黃金雨~阿勃勒,那一整串垂掛下來的花美到不行。
謝謝竹子捎來的紫藤花海,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