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原鄉之旅~司馬庫斯(下)
2011/08/12 09:05:01瀏覽768|回應2|推薦69

按照道理講這山居歲月該是寧靜祥和的,偏偏這擾人的打鼾聲此起彼落吵得我一夜難眠,加上隔音效果的確如行前說明書上頭寫的一樣,真正讓我醒來的居然是隔壁房間意外傳來的鼾聲。出外廁所時看著矇矇亮的天際,我想這天該是個好天氣。雖然想再躺下去休息一下,但實在已無法再成眠,於是信步走出門外,誰知正巧遇上了周公子哥,相談之下原來他也是被左鄰右舍的鼾聲給喚醒的。

於是兩人和著微亮的天色下樓去,原來這才是我們認知中該有的司馬庫斯。除了幾許雞鳴聲點綴外,這清晨真的很寧靜舒爽,遠離人為因子破壞的園區對我們而言才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啊!看著跟昨天感覺不一樣的司馬庫斯,誰都想伸展一下身軀做個深呼吸,因為我發現已然有不少早鳥起床了。

吃完早餐離七點還早大家就準備往下一個目標~巨木(Yaya Qparung)前進,整個行程預估需要四到五個小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番評估,一開始就打算拄著竹子柺杖的也不在少數。一大早天朗氣清的,毫無危機意識的大家還邊走邊聊天,等到詹主任喊出聲:『走卡緊耶喔!來回要四、五點鐘。』時才看到大家加快步伐。

晨間山巒看起來格外秀麗,再加上絲絲縷縷的山嵐點綴山頭,住慣城市生活的人當然免不了被這詩情畫意的景象吸引住。大自然也好像喜歡用這招來吸引人們,讓大家願意造訪它們最原始的故鄉,投入它們的懷抱。只是山徑曲折過後,眼前已經幻化成一片密竹林,儘管想定睛窺視、穿透這片竹林,無奈竹林縝密的心思豈容我這般就能輕易窺透。不過這也還好,我眼界看不出去,陽光也透不進來,至少我還能掙得滿身涼意;在這炙熱的夏季。

穿過一座又一座密竹林之後終於看到紅檜構築而成的林相,只是上路前與路上一直補充的水分卻在這時候搶著呼喊它想出來透一口氣。好在前方不遠處就有座「天空之城(Mita Kayal)」,這裡可以讓大家稍微紓壓、休息一下,按照簡介上頭顯示距離巨木應該不遠了。只是依照我的感覺,在我跟老婆前頭的同事應該不出三人,其他的人恐已經遠遠落後了,因為再也聽不到嬉鬧聲了。

這朵花株甚大的黃色花朵正巧在巨木園區入口處歡迎著我們,那群時快時慢的年輕小伙子顯然選錯登山方法,一個個跌坐在地上喘氣。我跟老婆以一貫的速度最後一次超越了他們,之後就不曾再見到他們的蹤影(巨木群自成一圈狀路線環繞),直到回到原點時。

在巨木群入口處我遇到身先士卒已經繞完一圈的詹主任。詹主任退休後得以養成每天早起爬山的固定習慣,讓原本細皮嫩肉的他竟成為勇腳馬,而且越老越康健。據說他回到住宿地點之後硬是比我們多逛了其它兩個景點,而且一點也都不覺得累。

巨木群裡頭有一條溪橫亙其中,偶爾可以看見而落差所形成的小型瀑布溪流。雖然巨木依照逆時針方向被賦予1~9的編號,但其中仍然有幾許巨大樹木未獲青睞入選,可以想見這裡頭的巨木應該是多到不可勝數吧!據編號9號的巨木旁告示得知:泰雅族將最大的這株巨木視為繁衍下一代的祖輩,並賜予他們慣用的母親(Yaya)來稱呼她。

在巨木群中繞將起來,光線雖然比起密竹林亮上許多,但古木參天所帶來的的質感卻是更勝一籌。我們並不急於繞出這巨木叢集的所在,反倒是選擇前後左右好好端詳一下每一株巨木所呈現的不同樣貌。就連這巨木突然「橫生」枝節都有她獨特的地方,訝異、驚嘆一般都是直挺挺的巨大身軀,怎會來個90度大轉彎的枝芽。

回程時我們夫妻倆還是盡可能保持等速前進,偶爾有好東西、好風景再停下來駐足欣賞、拍照。這鑲邊的靈芝錯落在倒地的枯木上頭,或許它沒有牛樟芝來得那麼名氣響亮,但誰能小看這檜木為基底所培養成的靈芝呢?就猶如檜木樹幹上因長期潮濕的環境所滋生的蘚苔類植物一樣,大自然裡的萬事萬物都該有其適居之所。

回程偶遇一群上山採竹筍兼打獵的原住民朋友,我們好奇的是途中那段碎石坡他們是如何過來的?儘管他們騎的是野狼機車。外表猙獰嶙峋的碎石坡應該是常常崩塌所造成的,以致於上頭幾乎吋草不生。硬是開出來的小道寬也不過半公尺,對我而言,騎機車從小徑而過的感覺應該比坐雲霄飛車更會讓我的腎上腺素激增吧!或許他們天生就擁有這膽識,相較於我們靠雙腿慢慢地、謹慎地走過,都還要帶點緊張、膽怯…還是佩服、敬畏就好。

路邊小花我不採,但我會用相機幫她們留下記錄。大到像假花的繡球花在司馬庫斯民家周圍隨處可見,當然李子、桃樹也成了他們庭院中的觀賞樹種。只是許多不知名的小花仍會吸引我對他們多看上幾眼,尤其是這株碎石坡邊上的「莓果」,更展現出它旺盛的求生意志。

花了將近三個半小時終於回到出發地點,但顯然我們是回來早了!甚至最後還被晚回的同事戲問:『你們沒走完全程喔?不然怎麼沒遇到你們?』應該是繞巨木群時相錯而過吧!因為回程山路上我們也只遇到兩小隊人馬而已,在我們前面的竟然只有詹主任一人。

等人員慢慢回來,原住民的水蜜桃也正好採收回來篩選、分裝中。吸引而至此起彼落的挑選、喊價聲,無奈採取共同營生的他們是無法殺價的,但豪爽的泰雅朋友還是把刷下來的瑕疵品當作贈品送給購買的人。我呢?一貫不喜歡大肆採買,只是在一旁助陣湊湊熱鬧而已。今天的水蜜桃最終還是很快的被購買一空,後來的人只能空嘆息,而我卻一盒水蜜桃也沒買。倒是在詹主任想要買的時候,我與老婆陪他找個體戶尋貨去,誰知問到一個阿婆(Yagi)時卻告知她們今天採收的水蜜桃也早被識途老馬買光了,只好買了一些香菇湊數。

司馬庫斯裡頭有一間小學~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在這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下孩子應該是最無憂無慮的;至少在他們念國中之前。裡頭總共有一、三、五、六年級四個班,據說總共才三位老師。我們還半開玩笑的說三個大主任~教務、學務、總務的職位,一個人兼一個主任剛剛好。對這些願意留在世外桃源教書的同好我只能伸出大拇指,沒有她們的犧牲奉獻,這些孩子的童年也許會少了什麼,哪怕她們只呆上一年都是難能可貴。

站在木頭教室遠望竹林,這愜意到不行的讀書環境真的很想親自體驗一下,無奈暑假期間沒有半個學生,那孩子奔跑與朗朗讀書聲只能靠自己去想像。這裡每個孩子的學習資源應該挺豐富的,不用搶來搶去的吧!

吃完最後一頓原住民風味餐,我們也整裝準備返家。心裡早有準備數不盡的髮夾彎,也只能以呼喚瞌睡蟲這招來因應,希望一覺醒來已繞出這萬重彎。

《札記》
我們都是「富戶(赴雨)」,去年大雪山之旅第二天回程在新社想去買香菇時,遇到豪大雨來攪局淹沒整條道路。這次回程想去內灣逛逛,誰知小巴開進停車場準備停車時外頭竟然是超大雨勢,無奈只得轉進到關西休息站讓大家「放水」。

也因此,我趁大家關西休息站休息時,得以偷空去拍一下以前常常坐車路過,卻悔恨沒留下記錄的黃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520471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生半日閒】原鄉之旅~司馬庫斯(下)
2011/08/13 15:10
美好的分享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8-15 12:22 回覆:

的確值得去玩一次,
不過路途真的很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繡球花!!美喔!!
2011/08/12 19:52

好文!!敬賞了,我來問安韋駝,真的好棒喔!!想必玩累,打鼾聲才吵人喔!

喔!韋駝老師實在太厲害了,寫得好仔細,也看到繡球花!!美喔!!淺藍靜美。

謝謝您推文!也拜託請幫忙投票喔!懇請賜票。感恩。拜託了。敬禮!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江依萍的詩詞部落格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8-15 12:22 回覆:

只有這樣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
枕邊人不會吵著我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