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雙溪→虎豹潭
2011/03/31 09:26:09瀏覽1220|回應2|推薦76

某個週日中午參加同事父親告別式之後,大家相約說要去雙溪走走;雖然這裡以往我也會跟老婆,或是老婆的弟弟、妹妹們一起來遊山玩水。天氣的確是很配合,在今天不但烏雲散去還陽光普照,但說是要到雙溪,行程其實我並不是十分清楚。出發後大家開車經過猴硐,沿著猴牡公路往雙溪走去,並約在雙溪中學門口相候。但出乎意料之外,這次走的路我並不熟悉,是在雙溪中學前二、三十公尺處的一條山路。

阿圳是雙溪人,退休應該也有五年了吧!如果不是這場告別式恐怕也很難遇到他。退休後他選擇在金山還是萬里買地當農夫,今天還邀請我暑假去他家吃西瓜;他說這條山路就是要去他老家的道路。我記得之前學校辦理自強活動,允許只要超過十五人就可以自己組團辦理,應該就是十幾年前我們曾經一群人攜家帶眷浩浩蕩蕩到他家烤肉、捉溪蝦呢!怎地我竟然只有殘留這樣子的印象,至於通往那條路在哪卻完全忘記。

一路上蜿蜒的山路卻不會讓人覺得無聊,因為山路兩旁是綿延不絕的櫻花以及杜鵑。雖然山櫻花的花期已過,但吉野櫻卻兀自盛開著,粉紅枝頭所構築而成的美景煞是好看。而與櫻花花期相互輝映、承續就是這杜鵑花,難得的是山路兩旁只要有空地處,就有一株又一株杜鵑花所建築而成的綠色長城。我正好奇這貧窮的鄉鎮,這窮鄉僻壤哪來這般經費可以這樣綠化、美化這條山路時,阿圳解開的我們的疑惑。

原來這裡是翡翠水庫的集水區,所以有回饋鄉里的基金可茲運用,但我還是必須感念雙溪鄉的公務人員願意把眼光放遠,讓這條路在春天可以美成這個樣子。連這隻大胖蜂都毫無畏懼我在旁邊拍照,竟自顧自的在杜鵑花裡鑽來鑽去,在他一陣耳鬢廝磨之後,牠那後腿上兩團偌大的花粉告訴我們:「今天我已經出來努力工作打拼好一陣子哩!』我想牠勢必會帶著一肚子的蜜,以及好大一團的花粉回到牠的巢穴與大家共享牠努力一天的成果;雖然牠也賺到拈花惹草的機會。

停好車後我們就跟著識途老馬的腳步往虎豹潭方向走去,這跟十幾年前阿圳帶我們走過虎豹潭時的印象截然不同;我想這裡有過一番大的規劃、整建、維修吧!路顯然好走許多,連要跨越溪水的水泥石塊都井然有序的羅列在溪床中,俺老婆在我呼喊下回眸留下這張略微微笑的倩影。

初春時候虎豹潭風光水色是如此柔美,絲毫感覺不到牠傳說中的兇狠;但暑假的午後雷陣雨所帶來的暴漲水勢,卻讓這裡因戲水溺水意外事故頻傳。很明顯的虎豹潭溪岸兩旁有人在定期維修,人工步道也相當平整好走。我們踏著水泥石塊穿越溪水,兩旁植栽不可不謂豐富,尤其在溪水滋潤下,蕨類生態更是多樣;當然,大多數蕨類我們還不一定都看過,就算是看過卻也未必喊得出它的名字。

柔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水流,就算因為水勢高低落差而激起的些許水花,似乎也只是多增加一些趣味而已。回頭往上游望去,平緩而且低淺的河道,我想在夏天的確會吸引我下水討個涼快去。這半人工構築的掩塞石壩高度並不高,不會蓄積太深的潭水,在這裡戲水應該是安全的。我想,那常常出意外的水域或許並不是在這裡。

突然溪岸旁出現一個又一個類似這樣的的小洞穴,而且外頭的土還是新挖出來的。很顯然這是某種動物為自己挖掘出來的一個家,只是這動物是何來歷讓可大家費疑猜。當場有人猜說是食蟻獸、穿山甲,也有人說是果子狸或白鼻心(白鼻心因為喜歡吃水果,所以又被叫做果子狸,兩者是同一種動物。)而我也在想這有沒有可能是刺蝟的家?只是一切都只是我們的臆測,沒有人可以提出確切的見解。

這天我跟鑽石同學聊天,她說她是雙溪人,當我提到這條春遊路線時,我可以明顯感到她心情是雀躍的。我給她看這張照片並問她這個洞穴是什麼動物挖的?鑽石斬釘截鐵的說:『那是穿山甲挖的。』一下子心中的疑惑全都解開。我還開玩笑的說下次要去雙溪找她,沒想到鑽石竟特地跟我介紹另一條路線,一條從106縣道去賞玩春天的路線。

不過在野外可以看到野生動物自由築巢、挖穴而居,其實是令人振奮的,儘管我不敢說臺灣的保育工作目前績效友多棒,但至少這就是一個起步;一個值得肯定的起步。

我們在溪岸兩旁上上下下溪谷之間,在又要再切入溪谷下坡山路旁,我發現路旁有這樣奇怪的蕨類,它的嫩芽有著像麋鹿一般美麗的角。當我停下腳步拍攝時,其他同事才發覺原來我又找到一個寶,只是這是什麼蕨類沒人知曉;隨後趕到的「周公子哥」提出「破傘蕨」這樣一個奇怪名字來。

周公子哥是個英文老師,跟我同年,雖然他頭早已微禿,但平常飽讀詩書的他所提出的說法倒頗能獲得我的認同;至少從它葉子的外型的確像支破雨傘。經過我上網搜尋之後,的確印證了周公子哥這個說詞;這蕨類叫做「雙扇蕨」,破傘蕨是人麼給它一個更貼切的叫法。

穿過這條有點歲數的舊橋樑,我們從溪水環繞的步道又再回到車子行走的柏油馬路。之前常常看到天災過後得以倖存的橋樑,大都不是現代化鋼筋混擬土所建造的,反而是用糯米、黑糖做黏結劑所打造出來的老式橋樑。我想不是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設計、施工者把自己的眼光放得多遠的問題。

回到停車場路上,才發現原來這裡不但有派出所,不遠處還有一間衛生所跟它相望,這或許可以印證虎豹潭夏天的確是一個意外頻傳的地方。而山丘上矗立著的那所建築物,據維中說是泰平國小分部,現在恐早已停招。隨後我們也路過「辭職嶺」,一個有這樣一則故事的地名:

依「辭職嶺」古道旁所立之石碑上所言:『民國六十年暑假,三位臺北師專畢業生分發泰平國小任教,報到當日由雙溪徒步走到這中途的山嶺,已筋疲力盡,還未到泰平國小,感慨前途艱辛,次日即返品縣府教育局提出辭呈,因此大樟嶺博得「辭職嶺」一稱。』對照起現在交通便利,開車就能直達辭職嶺,或許當初那三位辭職的前輩萬
萬沒想到的結果。

【雙扇蕨小百科】
雙扇蕨學名Dipteris conjugata (Kaulf.) Reinw.,屬於雙扇蕨科,別稱破扇蕨、破傘蕨、鐵雨傘、半把繖、灰背雙扇蕨鐵雨傘,半把繖「圖考」,灰背雙扇蕨。俗名破雨傘,因其看起來似破掉的雨傘。

雙扇蕨為多年生蕨類。根莖匍匐,質硬,密生黑褐色毛狀鱗片。葉高30~70cm,具長柄,頂生葉片, 二裂片對稱呈二扇形,故名雙扇蕨。葉片直徑45~75cm,重複分裂成破傘狀,裂片先端不等裂歧,不整齊鋸齒緣,平滑光澤,主脈 2叉分歧,網脈結成網狀。其二叉分歧的主脈具有古老蕨類植物之特徵,因此可以說是一種活化石,且葉表多蠟質,可適應寒冷之氣候。孢子囊群點狀,散生葉脈的交叉點上,側絲頭狀,環帶垂直而完全,孢子為二面體型,成熟期6~8月。

雙扇蕨出現在地球上的歷史比恐龍還要悠久,是在侏儸紀已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這種自古老的地質年代起即出現,現在仍存活於世上的植物,稱之為「孑遺植物」。分布於印尼、菲律賓、太平洋諸島、中國西南部,臺灣則分布於北部、南部 ,且在低海拔山脊線,多生於岩壁上。

採根莖用火燎去毛,切片曬乾。嫩心葉亦供藥用。可以散瘀、強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028189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在想
2011/04/05 20:03

退休以後也要買塊地來當農夫呢,呵,

不過,作物應該都會被小乖挖光光吧!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05 21:00 回覆:

如果花蓮有這樣的農地或山坡地,
我倒是也願意去那邊買塊地當個快樂農夫。
至於小乖嘛!就劃一塊2~3坪大的土地給他自行「耕耘」囉!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
2011/03/31 14:52

花也開的好美~

加上清涼溪水,

害我也好想偷閒啊~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3-31 16:59 回覆:
的確很值得去玩,連當地人都覺得這條路線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