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2011/02/17 15:00:34瀏覽2015|回應1|推薦62


緬茄種子↑↑↑

今年大年初一我們一家四口去東埔泡溫泉,隔天回程時順道彎過去集集走走。為了避開台16省道上頭擁擠的車潮,我車子早早就切入南投27縣道往集集方向開去。鄉間道路果真人車不多,且出奇的順暢,於是搖下車窗享受新春難得的悠閒,也讓鄉村清新的空氣可以在車內擾動;帶給我們一種御風遨翔的快感。

由於時間距離用午餐還嫌早,於是我決定先去「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逛逛;一個我曾經路過多次,卻從來沒有踏進一步的景點。這個單位名稱其實我早已耳熟能詳,在許多新聞報導、戶外節目上頭常常會提到,民眾撿拾到落難稀有動物時,往往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送來這裡進行急救動作,所以這裡可以說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大安水蓑衣↑↑↑


水柳↑↑↑

老婆先下車詢問相關訊息,得知除了免費參觀之外,停車也不收費;果真是以服務為目的的公有單位。在一處展覽館門口設有售票口,全票也只需要50元而已,當我們買好票要進去參觀之前,服務小姐看著我懷裡抱著的momo說:『不好意思!寵物不能進去喔!』原本老婆提議那就她在外頭陪著momo,我跟小孩進去參觀,但這個提議無異議被否決。於是退玩票後,我們就轉往園區裡頭走去。

離展覽館不遠處就有一個福利社,原本擔心這裡也禁止寵物進入,但仔細端詳過後並沒有出現類似的告示牌子。這裡是園區提供用餐,販賣紀念品與展售中心相關著作書籍的地方,我們除了在這裡啖吃冰棒之外,我跟女兒也各自買了這顆「緬茄」的種子掛飾做紀念。他們把緬茄取諧音「免劫」,好似這種子可以避凶化吉般,加上我向來喜歡天然的東西,於是這買下一個才50元的緬茄。但是後我才知道我是賺到了。

回家後我上網查詢相關緬茄資料,果真有這樣相關的記載:『緬茄原產於緬甸。為稀珍樹種,喬木,樹皮灰褐色,有灰白斑黃,葉偶數羽狀複葉,莢果木質,棕褐色而光滑,種子木質黑色,卵形長橢圓形或,乾時堅如石。緬茄樹為高級傢具用材,果實用於刻印或手雕藝術擺飾。緬茄樹為高級傢具用材,果實用於刻印或手雕藝術擺飾,被人們視為象徵平安幸運的珍品。』更誇張的是網站上頭有許多人在拍賣這玩意兒,價格更是出乎我預料之外。


台灣萍蓬草↑↑↑

以我原本的認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是以保育、搶救動物為主的機構,但進入一逛才知道這裡還保有台灣許多特有植物在裡頭,後頭一大片的園區就是植物的天堂。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幾乎每一顆植物都會有告示牌,讓遊園民眾能進一步認識這些植物,不管它是不是稀有、珍貴,還是很普遍的植栽。

園區也很貼心的在每一個岔路或是涼亭擺放「防蚊液」,免費提供遊客使用。畢竟在這盡可能模仿原始的園區裡頭,也會是「黑金剛蚊子」最喜歡出沒的環境,這貼心的舉動證明他們是相當用心在經營「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這塊招牌。在這裡,我不到看到許多原本只聞其名的植物,也再度見到許多小時候曾見過,但後來逐漸消失的植物。甚至連之前我在鼻頭角時老婆跟我提到的「椬梧」,當時我只知其音,不知其正確名字都在這裡遇到。


椬梧↑↑↑

椬梧小百科】
椬梧(Elaeagnus oldhamii Maxim.)又名柿糊、蒲頹、福建胡頹子、俄氏胡頹子、鍋底刺、宜吾。為胡頹子科(Elaeagnaceae)胡頹子屬常綠大灌木,全世界有3屬45種,台灣現有1屬8種,株高約1~4公尺,枝具長刺,葉互生,倒長卵形,長約35公分,葉背具銀色痂鱗及褐色斑點,果球形,密被鱗片,熟果紅色可食用,常為鳥類喜歡的佳餚。

原產中國大陸東南部及台灣海濱、河床等平地,本省分佈於低海拔山區或平野。據民間藥方,其根可治風濕、葉可治哮喘、莖及果實可治瀉痢,為用途頗佳之藥材。其樹型優雅,樹幹更具有古肌隆起線條,在雜木中視為珍品。適合庭園美化、養成盆景,於休閒上具有賞心悅目陶冶性情之效,為兼具藥用景觀及果實浸酒等多用途之極具開發利用價值之樹種。


大冠鷲↑↑↑

這隻就是被人送來中心急救的大冠鷲,在保育人員悉心照料之下漸漸恢復健康。此時雖然牠上頭頂著的是一大片的藍天,腳下也沒有任何腳鐐扣住牠,但牠卻已無法振翅高飛。翅膀受傷的牠,也只能自己一人呆在屬於牠的這個天地裡,儘管沒有牢獄禁錮著,落難的牠,也只能幻想著自己往日遨翔天際的英姿。

這大冠鷲並不怕人,在我拍攝牠時,並沒有看到牠驚慌失措的拍動翅膀。或許是被工作人員的愛心所感化,知曉這世界不是每個人都只懂得汲汲營營過一生,還有更多人在為人類與大自然萬事萬物和平共榮在努力著。

園區裡遊客並不多,在這大過年時格外令人覺得快意,少人擁擠的人群,多的是與大自然為伴的舒適。離開保育中心後,我們並沒有前進集集的熱鬧市集裡,因為不想讓剛被滌淨一身再度沾染塵埃。往回家的路上,剛下國道三號和美交流道,我們又看到稻田裡的滿滿大波斯菊在跟我們招手…

茲轉載「特有生育研究保育中心」相關資料,以便大家更進一步認識這個好所在。

緣起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維生的基礎,更關係著人類未來的生存與福祉。自聯合國於1992年6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地球高峰會議通過「生物多樣性公約」以來,生物多樣性保育受到舉世之重視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首席科技顧問Peter H. Raven於2000年5月28日在中央研究院以「生命世界:永續之鑰」發表生物多樣性演說時指出:近50年來世界人口由25億成長為60多億,人類耗盡了地球1/4的表土、1/5的可耕地及1/3的森林,物種滅絕的速率,每年約1,000種,是自然背景值的500到1,000倍預估到2050年將有1/3的物種滅絕或瀕危。甚至有生態學者直言,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的結果,已危及全球所有的生命,地球史上或將出現第六次的生命大滅絕。如此駭人的預言,其目的即在呼籲世人重視全球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永續利用。

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間,氣候溫暖,雨量充沛,且高山林立,海拔落差大,蘊育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已命名登記之維管束植物4,200多種、真菌5 ,740多 種、野生動物19,000多種,同時受地理長期區隔之影響,特有種類比例相當高。但近50年來,台灣由於人口急劇增加、經濟快速發展及自然資源不當開發利用等,致導生態環境嚴重破壞,也造成許多物種面滅絕或已經滅絕。前台灣省政府主席邱創煥先生有鑑於台灣生態環境的破壞日益嚴重,為保存台灣特有動植物之物種與遺傳基因,維持生態系的長期穩定平衡,於1990年1月8日第909次省府首長會談指示農林廳籌設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案經農林廳研擬「籌設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綱要計畫」,提報省府190 年5月1日第1991次委員會議修正通過後,報奉行政院核準設立本中心,並於1992年7月1日正式成立,嗣於1999年7月1日起配合精省作業,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中心創建以來,在各界長官及先進的鞭策與指導下,各項軟硬體建設及試驗研究均有豐碩成果,尤其在生物資源調查、特稀有物種生物學及生態學研究、野生物分類鑑定及生態教育推廣方面,均累積了優異成果與經驗。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任重而道遠,艱鉅而富挑戰性。未來本中心將因應國際趨勢,調適為「生物多樣性保育研究所」,積極扮演政府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調查、研究及推廣工作的專責機構。本中心同仁對這塊土地充滿著關懷與使命感,願以維護本土生物多樣性及自然生態的健全為責無旁貸的目標,全力以赴,在先進、長官及專家學者持續的指導與支持之下,本中心將成為本土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基石,以確保台灣的遺傳、物種及生態系多樣性,成為子子孫孫可永續利用的寶貴資源。

業務概況
本中心為試驗研究單位,以台灣特有、珍貴及稀有生物為對象,進行物種分布、族群數量、生活史、棲地環境、生存壓力、復育方法及生態教育等調查研究工作。

主要業務歸納如下:
台灣特有動物之調查、研究、保存、復育等事項。
台灣特有植物之調查、研究、保存、維護等事項 。
台灣特殊生態體系之調查、研究、保護。
台灣天敵生物之調查、研究事項。
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植物及其他具有區域代表性、特殊性或國際約定應予管制之瀕臨絕種 。
野生動植物之研究、復育、收養、保護等事項。
自然生態教育及推廣、展示、服務等事項。

展望
中心自1992年7月成立至今,已經陸續完成各項硬體建設,並積極進行台灣地區21縣市生物資源的調查研究與資料庫建立工作,更針對稀有及瀕危物種進行種原蒐集及復育研究,期望延續多年來研究成果,再創新局。爰此,未來我們的試驗研究目標與努力方向為:
一、建構完整的台灣地區野生物多樣性基本資料庫。
二、建立特有、珍稀及瀕絕物種復育技術體系。
三、建立生物多樣性熱點及劣化生態系之保護、復育及長期經營管理技術體系。
四、強化本土動植物永續利用及遺傳利益分享之機制與管理制度研究。
五、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育有關政策及經濟誘因之研究。
六、推廣生物多樣性教育及農村社區生態營造技術。
七、國際合作。

為了達成上述明確而艱鉅的任務,除殷切要求中心所有工作人員發揮旺盛的企圖心,秉持強烈的使命感,群策群力貫徹目標外,更冀望我們的研究人員能針對以往累積的研究成果及經驗,持續協助推廣產學合作並加強國內外學術交流與合作,繼續努力為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全力以赴,達成「維護基本的生態過程與維生體系」、「保存遺傳因子的多樣性」及「保障物種與生態系的永續利用」等三個保育目標,以確保台灣野生物成為子子孫孫可善加利用的寶貴資源。

【後記】
下回我要找個充裕時間好好逛完整個園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864043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增廣了見聞喔!
2011/02/17 17:37

先問安也來賞文,真棒喔!這地方我還沒去過呀!

是呀!真羨慕,您一家子,洗了凡塵好清幽寧靜唷。

對了,老師大人,方便嗎!我想看你的MOMO寶貝,是有圖片嗎?

感謝韋駝老師,賞文如和你遊歷一番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休閒時若不悅讀我常看有關動物或台灣本土人文介紹,

這保育中心的生物感謝您一一介紹,真的增廣了見聞喔!

不虛此行,您辛苦了,老師筆耕愉快,真棒的文章!!

也祝元宵節愉快

依萍祝福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2-20 11:47 回覆:
在忙碌的生活當中,總要找一些時間讓自己放鬆。
其實出門遠遊的機會不多,但近郊踏青也是不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