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大雪山Day2五福臨門。602旅
2010/09/13 23:09:38瀏覽1209|回應0|推薦75

那一年我利用「春假」帶著全家去東勢林場玩,夜宿東勢林場享受遠離塵囂的愜意。回程時路過石岡鄉一處指標指著「五福臨門」,於是隨興的驅車前往走走。那時以為所謂的「五福臨門」是指這棵樟樹神木受外力俯趴倒地後,在地面上又重新於其它五處生根成長。今天,我終於知道我的認知是錯誤的。

原來「五福臨門」指的是除了這棵神木等級的老樟樹之外,還有其它四種不同種類的樹木在此群聚,因緣際會下經命名為「五福臨門」。這裡原本有樟樹、榕樹、相思樹、朴樹與楠樹等五種樹木,後來朴樹與楠樹相繼枯死,已重新補植楠樹,然告示牌所言:『樹杞部分為自然繁衍生長』,我一度以為「樹杞」指的是不是我所拍攝的樟樹樹幹上頭寄生的蕨類植物,後來經上網查證之後,她是一種植物名稱。

樹杞(Siebold Ardisia)紫金牛科(Myrsinaceae)紫金牛屬(Ardisia),又稱為白無常、萬兩金、橡棋、東南紫金牛、施伯紫金牛、Taaburu(泰雅)、Otsaru(排灣)。原產於中國大陸浙江、福建、日本南部、琉球及小笠原、台灣、蘭嶼、綠島。為分佈在中低海拔600~1100公尺叢林間的闊葉樹種。可作為庭園美化,當作園景觀賞花木;建築用 木材或薪炭用;也能當作藥用:葉有毒,煎汁可做殺蟲劑和治創傷。其根性具味苦、辛、平。可以治創傷、消炎止痛。

參觀完「五福臨門」之後就是到「樹之王觀光植物園」用午餐,隨後目的地是到新社陸軍航空602旅參觀直昇機。簡校長到東勢高工不過短短兩年,但這兩天下來他所展現的人脈著實讓我吃驚。不只是東勢在地的人士以及私人旅遊景點而已,舉凡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新社陸軍航空602旅等這些特殊單位他都相當熟悉。如果沒有他的引薦,我想我們這群老百姓可能終其一生也無緣踏進這個營區,更遑論要登上直昇機裡頭。

打從作簡報開始副座就一直在說抱歉,上級長官蒞臨視導尚在營區,指揮官此時正在一旁作陪,無法親自蒞臨接待。我想如果不是因任務在身,此回恐怕指揮官會全程陪同我們;簡校長的能耐可見一斑。看完簡報後大家先登上運輸直昇機,瞧瞧這群老人家還有女士們是多麼高興,這恐怕是這一輩子第一次也會是唯一一次機會吧。下了運輸直昇機,旁邊的救難車成了「阿伯」想要征服的對象,有興趣的人當然魚貫排隊上去拍照過癮一下。


副連長↑↑↑

這陸軍航空602旅平常訓練當然以軍事目的為主,但在沒有軍事訓練任務的日子裡,他們就成了救災、救難的英雄。副連長擁有3000小時的飛行時數,他說這幾年國內的風災、雨災他們從沒缺席過,就連前一陣子瑞芳水湳洞火燒山事件,他都曾駕直昇機遠到東北角協助滅火工作。由於老婆老家就在水湳洞山上,火燒山那天我們倆曾經到現場瞭解,或許那時看到在山區盤旋滅火的直昇機駕駛就是副連長也說不定。

帥哥喜歡跟美女拍照,但這回是我們團裡的美女都是主動要跟穿著戎裝軍服的帥哥拍照,還要大家幫她拍下來作紀念。當然是要以直昇機作為背景,才不枉費到此一遊的目的。但一頭停機棚外還有兩架直昇機等著大家參觀,副座要大家先去參觀戰鬥直昇機、偵察直昇機,等介紹完畢再回來拍照也未遲。

看到直昇機兩側的火力發射器一時之間難免血脈賁張,以往只能在電影裡頭看到的畫面,此時正活生生的展現在我的面前。透過飛官的簡介可以瞭解它們的續航力、航行速度、馬力數以及武器級數等等,甚至平常訓練概況。其實外行的看熱鬧,大夥對屬於專業知識的介紹未必真的能瞭解多少,但能親身站在「攻擊武器」前面當然會不由自主的肅然起敬。

看到大家在攻擊直昇機那邊流連忘返,一旁等著介紹偵察直昇機的飛官終於按耐不住的開手說話了:『請大家快移駕過來,等等會有大雷雨喔!』於是人群才慢慢離開攻擊機往偵察機這邊靠攏。又是一連串的專業術語介紹,但其中一段彼此任務協防倒是令我印象深刻。

飛官說偵察機是低噪音的直昇機,可以安靜的偵察敵情而不易被發現。當他們先出動偵搜敵情後,會以類似MSN方式將偵察情況「即時」傳給攻擊機作分析,以決定攻擊策略。而攻擊機因為速度較慢,當攻擊完畢需要逃離攻擊現場時,偵察機必須負起斷後保護工作,所以它上面還是有配備武器在,只是火力沒攻擊直昇機那麼強大。我想它兩側所掛的小型飛彈應該就是這個功用,目的在於「打了就跑」。


偵察機↑↑↑

根據飛官說;這架偵察直昇機就是以頭上那顆「外星人頭」最貴,它可以拍到人類肉眼看不到的細微處。這動輒上億元的軍事用途直昇機,要花掉多少人民納稅所得。我想科技之所以能日新月異,一大原因無非是來自戰爭軍事需求,我倒是希望這類的研究,最終還是能在「恐怖平衡」下以和平作收場,然後將這些可貴的研究用在發展人類福祉上頭。

攻擊機↑↑↑


運輸機↑↑↑

來到陸軍602旅之前,簡校長就說這裡的氣象預報比起氣象局不遑多讓。幫忙做偵察機簡介的飛官事前催大家加快腳步是正確的,就在他剛介紹完不久,像黃豆般大小的雨就這樣又急又密的從天空撒下。好在副座事先請兩台小巴在兩架直昇機旁待命,好讓這群老弱殘兵得以最短時間躲進車子裡,否則要從空蕩蕩的室外停機坪跑到室內停機棚,恐怕大夥都要成為落湯雞。

下雨,天留客;留我?不留。我們帶著滿滿的感謝離開陸軍航空602旅往新社「百菇莊」前進。離開營區大門後才知道這營區有多大,道路旁掛滿刺絲鐵網的圍牆看似無邊無際,原來營區光這圍牆就有5公里這麼長。

這一場大雷雨來得急但卻沒有去得快,車子在我們往「百菇莊」前進途中不得不放慢速度,因為此時車子已然走在「水道」上頭。道路兩旁菇寮上頭的帆布將雨水一股腦兒的往馬路傾洩而下,來不及宣洩的雨水瞬間滿溢到馬路面上來。好不容易捱到百菇莊,但該如何躲開兀自下個不停的大雨下車呢?百菇莊的工作人員不得不在車門撐起兩把大傘迎接嘉賓,好讓我們能順利下車。

由於已經下午四點過後,原本計畫中的DIY採鮮菇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工作人員雖然一樣帶領大家進入一旁的菇寮參觀、介紹,但裡頭太空包上頭卻有如戰爭過後的殘敗景象,沒留下幾朵尚堪聞問的鮮菇可採;哪管工作人員還是拼命的在教大家如何採取最美的鮮菇?於是大家把焦點轉到「脫水香菇」上頭。這時候退休部長詹主任跟簡校長當起砍價先鋒,誰還管殺價這件事平常是婆婆媽媽的專長,為了同仁的福利著想,偶爾當一下「公公爸爸」也無妨。

一袋又一袋的乾燥香菇又被塞進車子裡,這時也到了跟簡校長分道揚鑣的時候了,因為我們要北上結束這兩天的行程了,而他還要繼續帶領東勢高工在職業教育上頭認真打拼呢。一路上雨都沒停過,一直到華燈初上後,雨勢才慢慢緩和下來。在深坑用玩晚餐後,兩天一夜的大雪山之旅在略顯疲憊下結束了。

我期待再一次的出遊,期待再一次的浮生半日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39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