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大雪山Day1
2010/09/03 15:04:22瀏覽1268|回應4|推薦76

第一天行程出發後先到關西休息站讓大家「放水」,之後從大甲下交流道來到大甲鎮瀾宮參訪。退伍後第一份工作我就是在大甲「致用商工」教書,一年後我離開這裡北上,誰知道這一轉眼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往事了。這裡已經不再是我熟悉的地方,整個小鎮建設、變化太多了,就連我刻意走進市場裡,想找我以前晚餐常去光顧的魷魚羹攤位都不可得。

其實,從停車場要走到鎮瀾宮這段路,我都有點給它暈頭轉向;還幾度停下腳步問路人:『媽祖廟要怎麼走?』最後還有人主動告訴我們走過頭了,要從這一條路左轉才對。這一天恰巧是星期日,香客果真擠滿了整個鎮瀾宮,還有導遊特地幫旅遊團作簡介;這應該是來自對岸的吧!

在簡校長帶領下,大夥在東勢先吃了一頓美食;期間退休部長詹主任一再交代晚餐會很晚用,要大家都吃幾碗飯。於是,我吃了五小碗,小潘潘則驚人的吃了七小碗。果然是最年輕的團員,於是「呷七晚」的美名就冠在他頭上。

在前往大雪山的途中,簡校長先帶大家來到一戶酒莊參觀、品酒,順便準備晚上小酌之需。酒莊的紅磚牆上頭就高掛著一個斗大的「酒」字,底下則放置了一具古老農具~風鼓。這在早期是藉助風力用來篩選稻穀用的;空殼的稻穀以及稻葉、雜物因為質輕通通會被吹出集穀出口,只有飽穗的稻穀才因為厚實而得以留下;人生不也該是如此?

磚牆上頭那一株「鹿角蕨」也是眾人欣賞的目標,湊合上去跟它拍個照成了進酒屋之前必作的課題。或許這也是主人吸引遊客所做的設計,作點生意還真是要有點巧思。

車子轉進「大雪山林道」之後有同事問司機大約還要多久才能到,司機回曰:『大概還要一個半小時吧!』於是,每個人在心中有自己的盤算,但大部分的同事都選擇小憩一下。

突然的停車讓大夥醒了過來,原來是23K處的「橫嶺山遂道」出現星期天要趕下山的車潮。這個隧道寬度只能單向通行,我們只得聽負責交通管制的指揮,這時候我們才發現在林道稍微寬闊處,視野也不錯的地方,就一定停滿私家車子在此搭棚、野餐。在忙碌工商社會中,假日休閒大家還是會喜歡選擇走入山林的,我們一群人不也是選擇到山上尋找最原始的感動。

過了隧道之後,道路兩旁開始看到了叢簇而生的植物,大家正好奇這是什麼植物時,「阿伯」的夫人說:『這應該是「虎杖」。』原來「阿嬸」在台北市擔任志工,對植物、昆蟲小有研究,這一行也在她介紹下認識不少野外植栽。

虎杖又叫做假川七、土川七、紅三七、三七,被當作是中藥在使用。具有利濕消炎,活血通經,通絡止痛的功效,主要在治療黃疸,膽結石,經閉瘀阻,風濕痛,跌扑損傷,支氣管炎,大葉性肺炎…等症狀。它適合溫和濕潤的氣候,耐寒、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嚴,但都生長於山谷溪邊。在林道兩旁真的佈滿不少的虎杖,就算是駁坎上頭也都有它的蹤跡。

另一種穿插在虎杖中間,掛著紫紅色鈴鐺的植物就是「毛地黃」。在野外,以這種樣貌出現的毛地黃的確很容易吸引眾人目光。於是小潘潘首先發難問說:『那是什麼花?』阿嬸馬上給答案:『毛地黃。』阿嬸果真像座行動圖書館一樣,可以準確又迅速的提供答案,幫大家解除疑惑。

毛地黃跟虎杖一樣是中藥材,又叫做洋地黃、毒藥草、紫花毛地黃、吊鐘花;但它本身卻是具有毒性的,而且是全株都有毒。毛地黃被用來當作為強心劑,用以治心臟病患者,興奮心肌,提高心肌收縮力,改善循環。因其喜歡寒冷氣候,目前台灣只能在2000公尺左右的高山上才看得到它們的蹤跡。

終於到了「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收費站牌樓,一行人還是依照往例下車「放水」。在簡校長跟詹主任跟這裡假日駐站的志工導遊討論下,我們參酌時間與大夥腳程,決定先往「雪山神木」與「天池」過去。說巧不巧,這位志工導遊竟然在簡校長學校擔任組長,假日才到這裡擔任志工工作,真羨慕他有這樣的付出精神。

這棵「雪山神木」位於大雪山林道49.5K處,祂是一棵樹齡1400年的紅檜樹,算是神木輩中年輕的一群;但樹高有46公尺之多,樹徑胸圍更多達13公尺,在台灣已發現的神木中排名第11位。位於林道旁的巨木一般應該都是伐木者眼中的至寶,砍伐、搬運都極其方便,但祂卻能幸運存活下來真不簡單。其實,這應驗了老子那句:「柔弱生之徒,老氏戒剛強。」因為這株神木並非一柱擎天,而是有著許多分枝,在經濟利用價值方面賣不到什麼好價錢,但卻讓祂得以繼續挺立在天地間。

在細雨中走訪「雪山神木」,的確讓人不覺得燥熱,反而多了幾分詩情畫意。順著原路回到停車場後,即便跟著詹主任腳步往「小雪山天池」的路過去。在台灣好像有不少名為「天池」的高山湖泊,畢竟在高山見著一泓池水,是多少登山者企盼的生命能源補充品。

位於海拔2600公尺的池水在簡介看板上頭呈現的是藍天映照的清澄池水,偏偏我們造訪時水面卻是一片黃,我還戲稱這簡直叫做「水黃皮(一種樹的名稱)」嘛!我想連日來中部山區午後雷陣雨,的確給這池水攢蓄了不少水量,但也因此造就了今日水面黃澄澄的模樣。給她時間沈澱,我相信總會再現其藍天映照下的清澄水面。

原本想捕捉輕霧飄過池水的畫面,但就是等不到山嵐來助興。到天池旁的涼亭制高點等其他同事,誰知道大夥喊累不想走過來,我們只好繞天池一圈走另一條小路下去。在我拍這株小草花時,老婆喊著我,原來是一隻「金翼白眉」正在林地間覓食,毫不畏懼大夥吆喝聲。我想牠見慣了這樣的場面了吧,只希望大家除了拍照外別給牠們帶來其它無謂的干擾。

我們住宿以及用餐地點是在「大雪山賓館」,在離開天池、神木後大家先到「小雪山莊」參觀順便「放水」。當我還在可惜只拍到金翼白眉模糊的身影時,誰知道在小雪山莊還能再見到另一隻金翼白眉,這回我靠得更近,沒有調近鏡頭,終於拍到較為清晰身影了。

晚餐後還要去在去唱歌,還真是不忘把都市塵囂帶上山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361810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生半日閒】大雪山Day1
2010/09/09 12:13
真是一個好地方....

sasami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市塵囂
2010/09/06 04:59

人想忘塵

還真不易

問候韋駝老師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雪山
2010/09/05 12:59

虎杖還不曾親眼看過

毛地黃看過一兩次

謝謝好友的詳細介紹

獲益良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增長見聞!
2010/09/05 00:33

韋駝老師

下次要去的時候,可得通知一聲~

讓我們跟著你,可以增長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