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大雪山之旅Day2樹之王觀光植物花園
2010/08/25 15:08:38瀏覽1607|回應6|推薦77

今年初利用寒假一起賞玩武陵農場的一群人,這次決定在暑假八月十五、十六這兩天再出發,這回目的地是中部大雪山。只是人數倍增,因為我們邀請了退休人員共襄盛舉,並且請以前同事簡慶郎老師幫忙協助籌畫。簡老師兩年前考上東勢高工校長,在他安排之下,真的多了幾處私房景點,連價格也便宜許多。 我先從我最喜歡的植物賞析景點先寫…

「樹之王觀光植物園」是第二天中午用午餐的所在地,說真的不是熟門熟客是無法知道這地方的。當我看到行程中有「五福臨門」這一處景點時,我心中有些納悶,怎會去這裡呢?原來那只是要去「樹之王」途經之處,順便參訪而已。


赤苞花↑↑↑


菲律賓石梓↑↑↑

參訪完「五福臨門」之後,車子從一旁狹小窄路進入,路不但蜿蜒而且還一路向下,原來這裡有觀景台可以遠眺石岡水壩。但是最先吸引我的卻是道路兩旁的花花草草,有些是熟悉的,更多是新奇的。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吐著花穗的植栽,花穗顏色從嫩綠到粉紅,再從粉紅轉成桃紅的花。她們就種植在道路兩旁,成了最天然的圍籬景觀。她們叫做「赤苞花」。

接著是一個花架上頭垂掛而下的花,咖啡色系的花穗從旁吐出鮮黃的花朵。這該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種植栽,新鮮感油然而生。儘管車子速度很慢,但還是馬不停蹄的往停車場方向前進。但我心中早有盤算,等等我一定要回頭拍攝個夠。


白花爵床↑↑↑


玉葉金花↑↑↑

一行人等車子停妥後,我一個箭步搶第一個下車;看我往回走時老婆喊我說:「你走錯方向」啦!當我說:「我要去拍花」時,我想她應該心領神會,因為後來她有跟著往我這方向走過來。往回走了上百公尺之後,我開始尋找一些陌生的植物拍攝起來,但心中卻一再狐疑這些是什麼名稱來著。

前前後後拍了近十種不同植物的花,回到大家準備用餐處,我把這花秀給「小潘潘」看。小潘潘自從上回去武陵回來之後就迷上種花,這點他老婆倒是蠻高興的;比起他總是耗費許多時間在打羽球上頭這件事而言。這時看到老闆走過來,我就把數位相機裡頭的花一一秀給老闆看,並請教他這些花的名字;我趕緊找來一張紙把這些「花名」記錄下來。為了怕事後連連看時張冠李戴,我還盡量上網察看之後才作最後確認,但不保證我「誌」上去的名字百分百正確。


紫嬌花↑↑↑


寶塔樹↑↑↑

享受一道道佳餚美食,又有奇花異草可供欣賞,真是不虛此行。利用等待最後一道耗功費時的「窯雞」空檔,我跟小潘潘走到其它花圃參觀,這時老闆走了過來,我問老闆是不是願意賣一些盆栽給我。或許他不是以作這種生意為主,更或許我可能是第一個跟他提出這種要求的人,老闆起初是有些猶豫,直到簡校長走過來。

我跟簡校長當過五年的鄰居,對老闆而言他算是熟客。簡校長半開玩笑的說:「老闆你就當作是送給我,我再轉送給老師就好。」我知道他是在化解老闆的尷尬;收錢的話會讓人覺得有點寒酸,不收錢的話卻又怕有一就有二,其他同事也會開口要。最後老闆把一盆「紫嬌花」送給了我;看到我手中有戰利品的同事,不免因此引起一陣騷動、喧嘩。我只好把簡校長的話如實轉述一遍,希望不要因此增添了老闆的麻煩。


水竹芋↑↑↑(感謝雅筑格友告知)


↓↓↓閉鞘薑↑↑↑

吃撐了,其他老師也起來活動,於是老闆把一些可以扦插的植物介紹給大家,還問看看有誰想要種植的。就這樣,每個人手中多多少少都有幾支花草莖幹。隨後老闆又親手拿了幾盆小盆栽問我有沒有興趣種看看,有迷你菖蒲,黃色鳶尾花…小潘潘看了之後說:『老闆真是伯樂啊!懂得你是千里馬。』感謝小潘潘的厚愛。

我跟老闆聊其它植物時,老闆說:『把花送給喜歡種的人,他會用心力去照顧;如果送給不喜歡花草的人,反而會帶給他壓力。』我想這才是我們喜歡拈花惹草的人的共同心聲吧!臨上車前,老闆又遞過來幾株花草,其中有兩種類似黃金葛(葉片差異甚大)的爬藤植物,老闆說他也是剛在試種,連名字都還不清楚。我會珍惜老闆的這一份心意,我也告訴自己要把這份情一直傳遞下去。


紫薇↑↑↑


咖啡樹↑↑↑


杜鵑茶花↑↑↑


粉綠薑↑↑↑


箭心毬蘭↑↑↑


燈籠爵床↑↑↑


長穗鐵莧↑↑↑

後來同事又把他們要到的「粉紅色翠茹莉」(一般都是紫色的)以及「燈籠爵床」分享給我。由於路上遇到突如其來的豪大雨,回程耽擱不少的時間,回到家都已經快十點了。但我還是趕緊把這些花草先妥善安置好,再拖著疲憊的身軀去洗澡、睡覺。明天一早我還得要去學校上重修班的課呢!

身體是累了、倦了,但心靈卻是富足、愉悅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347293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花異卉
2010/08/27 00:01

果然是愛花惜花懂花的人!

謝謝分享這多的奇花異卉,

很多名字每次記記,一下子就又忘記了,

現在除非好記或特別美麗,

不然我就讓他給忘記算了,以免增加壓力,

我現在是賞花惜花就可以啦。

還有,特別強調,我可還沒忘記我答應的木槿喔!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04 11:57 回覆:

呵呵...我前幾天有看一問格友有貼出複瓣木槿(紫色),
感覺真的很美,不輸給牡丹的美喔!

加減記就好,也許下次你就能喚出她們的名字。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豔的花朵^^
2010/08/25 21:31
浮生半日閒  賞心悅目  幸福也

欣賞您分享如此美豔的花朵

也因此而認識了它們

感謝您~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04 11:55 回覆:
我也是從別人那邊問來的,
跟大家分享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花
2010/08/25 21:22

好多美我都是第一次看到

謝謝好友的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事真是用心!
2010/08/25 20:56

韋駝老師,深怕所拍的花張冠李戴,努力做功課,做事真是用心~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04 11:54 回覆:
畢竟網路上的資料總會有人引用,
如果貼出來錯誤資訊「以訛傳訛」豈不要連累一堆人?
所以啊!我還是小心為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韋駝 晚安
2010/08/25 20:43

這劍心球蘭  特別 我倒從沒見過 這種花平地種得活嗎 ?

您這暑假安排挺精彩的呢 人生就是要這般 愛花草的人

到了野外是一見多麼快樂的事呀  由其是上高山 奇花異卉盡收眼底

兔子問候您 好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8-25 20:59 回覆:

箭心毬蘭應該可以在平地種植吧!我想,
因為我們去參訪的地方是屬於平地而非高山,
一般毬蘭的特性如下:
生長於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地 100~1,000 公尺處,
在林下或林緣的陰溼處,通常附生在岩壁或樹幹上。

平地上頭應該是可以的。

這是「心葉毬蘭」,也會開花唷!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不知名的
2010/08/25 16:33
那花叫做 水竹芋 ~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8-25 20:50 回覆:
感謝雅筑格友,的確是水竹芋耶!
很漂亮的一種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