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大雪山Day2日出
2010/09/07 11:27:57瀏覽1396|回應3|推薦77

前一晚的KTV潤喉大會如期在10點結束,因為隔天一早4點就要起床準備看日出去。原本我計畫待在房間看職棒轉播,孰知這深山林內根本沒有線電視節目,再加上詹主任電話催促,不得不呼喚同棟室友出發跟著潤喉去。嘿嘿…原來只剩下我跟小潘潘兩戶人家還沒過去,我們只好丟下另一半派代表充數去。

由於這裡沒有Morning Call,詹主任囑咐我要負責叫醒「二層木屋」的住戶準時起床,害得我一夜翻來覆去,深怕錯過起床時間,沒睡到什麼覺。大約從12點開始,多則半小時,少則十來分鐘就醒過來一次,最後一次醒來看看手錶好像三點多一點。但最後還是詹主任打電話過來叫我起床,要我叫鄰居們起床。早知如此,我幹嘛要這樣子擔心一整夜啊?

進駐住宿時和早上起床時都沒能窺見「二層木屋」全貌,因為不是天色已暗就是天還沒亮。繞過蜿蜒小路才能看到的木屋外表看來還算蠻幽靜的,但裡頭設備已然老舊。雞犬相聞自不在話下,好在大夥太累了,再加上都是一群老人家,沒能鬧出什麼不堪聞問的事情來。

一樣是我跟小潘潘兩戶最晚出門。但此時滿天星斗映入眼簾,我不得不稍微駐足仰望星空;較諸武陵的夜空,大雪山星空的解析度不遑多讓。漆黑的天絨吊掛著閃爍不定的星光,我欲窮千里目,奈何眼前有著眼鏡為障;但我仍是滿心喜悅與滿足。

魚貫上車之後車子往48K觀景台出發,我們要去看日出。在滿天星斗的見證下,我們都確信這回太陽不會再嬌羞躲藏,只是暗黑的山林小徑,忘記攜帶手電筒的人可要跟緊前面腳步。幾個退休人員體力稍微不濟,在路旁稍作休息,同事間相互扶持的情誼在此一覽無遺。原本停歇在箭竹上頭休憩的飛蚊,因突如其來的誤觸而竄動,只見前頭一陣兵荒馬亂,不知已經有多少飛蚊「入口即化」一時間幻滅。

終於登上三層的觀景台,離日出時間5:33還早,大夥不是挑定拍攝角度,就是伸臂、轉腰活動筋骨。其實日出前的雲海翻騰也很有看頭;在簡校長說明下幾個浮出海面的小島一一被介紹著,甚至還埋在海面下的也被指出所在方向。


高山白珠樹↑↑↑

第一道曙光如預期般準時出場,只是那大家熟悉的等待,日出躍動並沒出現。從第一道曙光到日出山頭前後至少隔了五分鐘以上,在大夥等到已經有點不耐煩時,太陽才緩緩的從山凹處露出臉來。光線越來越強烈,視線也越來越明晰,只是少了那份詩情畫意的感動。事後證明,光芒萬丈的曙光才是最美的一剎那,含羞帶怯的朦朧美更能縈繞在人們心中久久不去。

散去的雲霧,散去的人群。踏著來時路,我終於可以近觀小徑兩旁的植栽,山壁上頭的小白點。這裡的植株比起天池的更為壯碩許多,也更為密集。阿嬸私下問我:『這會不是會玉山小蘗啊?』不過據我回家上網查詢之後的結果,玉山小蘗果實是漿果,開黃花,結紅色果實,跟這植物肯定是不同品種。看來我又該請其他格友提供正確資訊了;這植物是什麼名稱?

帶著露珠的百合,餐廳前的花壇上,有著一個又一個跳著芭蕾舞的小女孩正努力的舞動身軀。她們穿著顏色各異的舞裙;有粉紅、粉紫的,也有紅白相間、紫白相間的舞裙。儘管葉片上還沾著清晨露水,她們舞動了一夜也好,或是隨著晨曦起舞也罷,這肯定是進入餐廳用早餐前最佳的開胃菜。我吆喝著喜歡拈花惹草的同好,大家一同見證這最美麗的花精靈。

在一群舞者中間,我突然發現一顆紫紅欲滴的果實,原來這是花精靈羽化後的身影。在這海拔超過兩千公尺的高山上,看見這樣的跳舞精靈是種驚喜。我知道妳們叫做「吊鐘花」,曾經是我為前一個社區佈置在中庭牆壁上頭的花卉;那年過年前,給這個小型社區帶來了春天的氣息。

早餐過後,有自由行動時間;或三伍成群走走附近登山步道;或是參觀遊客服務中心裡頭的設施;當然還有林業陳列館可以瞭解大雪搧風光的過往。不過一夜輾轉反側的我,選擇補眠動作,老婆則決定要去享受早晨的微風。約莫九點多大家揮手離開大雪山,我則再度充滿電力往下一站前進。

下山途中簡校長先帶大家到一家水梨農場選購水梨。我發現退休人員的經濟、消費實力真的比較好,每個人都是以「箱」計量在選購,我們只瞭表意思的買了兩顆水梨準備帶回家給女兒吃。趁著在大夥挑選水梨的時間點,我選擇走入水梨農場,兩隻還算和善的看門狗似乎知道我是客人,只輕吠兩聲算是打招呼。我發現一旁停放的車子上頭停著一隻「竹節蟲」,本來想拍攝牠的樣子,卻沒想到自己也悄悄入鏡。原來,我當牠是個主角,只是牠卻邀我一同入戲成為配角。

幾乎塞滿車內空位的水梨,象徵著大家滿滿的幸福。在這裡,竟然巧遇學校同事的舅舅,就連另一位家住東勢的同事,他們彼此間也都是熟識;畢竟都是以種植水果為生的果農。

離開果農之後,簡校長帶大家到他的學校~東勢高工逛一圈,當然主要目的讓大家有機會放水。偌大的校園裡有公視正在拍偶像劇,花木扶疏是這裡最大的特色。一場921大地震給這個原本老舊的學校有重生的機會,易地重建之後校園規劃更具特色,有更多的空間留白給孩子去自由想像、揮灑。「黃后」說:『哇~這裡最適合葉老師跟韋老師了,那麼多地方可以種花。』

葉老師七十多歲了,他是我進這個學校時喜歡種花的啟蒙老師。那時校園美化、綠化幾乎是假他一人之手完成;從收集種子、育種、栽植…他都事必躬親。我也從那時知道不少花卉名稱;百日草、美人櫻、蔥蘭、松葉景天…喜歡拈花惹草的人從不吝惜分享與經驗傳承,葉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值得欽佩的長者。

葉老師退休前獲得學校推薦優良教師,還獲得教育部「師鐸獎」肯定。與一般都是行政人員在獲得推薦不同,葉老師只是單純一位教師;一位兼導師的教師而已。


蔓性蘆莉↑↑↑

東勢高工校園內鳳凰花兀自開著;向來是驪歌輕唱,伴隨著鳳凰花開的傳統印象恐怕得被打破。氣候變遷導致季節變化界線已然模糊,就好像今日我發現我們學校校園內的鳳凰花方是初綻,那驚訝與驚喜已不知該如何形容。此時一隻學飛的麻雀在草地上顛頗、掙扎,低首拾起小小身軀,幫牠放置到鳳凰木的枝幹上頭。當我看見牠再度嘗試振翅飛翔的一剎那,欣慰與感動充塞內心;這就是堅毅生命令人動容之處。

就好像這株穿過木板棧道的小草,不但掙得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也攫獲滿滿的陽光祝福。花開了,象徵她種族的生命得以延續;更象徵東勢高工在921之後再度站起。優良的傳統不但不該被歷史洪流掩沒,還要繼續創造更輝煌下一段歷史。

下一站,幸福。

下一站,五福臨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388064

 回應文章

小瓢蟲 校園生活(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拍到這麼漂亮過
2010/10/08 14:53

小瓢蟲有幾次出去玩

早上要拍日出時都沒拍到這麼好

只有一個圓圓的......金黃色的...... 不大好看

花很漂亮喔!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曙光
2010/09/13 20:49

曙光真是美呀,數爸,你是怎麼捕捉那一剎那的?

嘻~都是因為看你的網誌啦,結果最近我也跑去買了好幾朵盆栽放回後院,每天晚上都聞得到玉蘭花的香味,還有木槿和茉莉花,最近我家的含笑花也長出花苞了,整個心情超好的;而且,我在辦公室桌上也擺了兩盆花兒,那種感覺說不出有多麼的美麗呢~

數爸,謝謝你耶~這叫潛移默化是吧?哈。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13 22:43 回覆:

如何捕捉曙光啊?就是等待啊!這個允兒懂的...
教育本在於潛移默化,我想也能跟允兒一樣擁有天地,
這樣子我就更能親近大地,更能讓花草有更充裕的空間成長。
我辦公室的電腦上頭也擺有盆栽,底下是學生買光泉鮮奶脆片的小盆,
這樣子就不怕澆水時滲漏出來製造髒亂囉!

夜間,當茉莉、玉蘭花飄香,我想那夜是舒適無比的。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猜花名
2010/09/08 12:26
1.白色串串小鈴鐺.---高山白珠樹.(杜鵑花科白珠樹屬)
2.棧道小紫花---蔓性蘆莉.(爵床科蘆莉屬)..也有稱之.水藍鈴..

~以上參考~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9-08 13:59 回覆:
真的很感謝格格媽,植物世界還真有的我去學習的,
最近常聽到「爵床」這兩個字,在這一科應該有龐大的親戚,
就像我迷上「錦葵科」的樹木所綻放的花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