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南子吝步道
2011/05/16 21:12:28瀏覽1264|回應0|推薦79

要登南子吝步道的計畫我算是晚了六天才履行這個承諾。清明節時回彰化二哥跟我說他們計畫四月十七日(日)要到東北腳玩,行程包括鼻頭角、龍洞以及南子吝步道。原本說好天氣如果配合,我會去南子吝步道跟他會合,誰知道好了一整個星期的天氣突然在星期六晚上開始下雨。再加上這天正好學校辦理技能檢定的筆試,老婆必須去學校擔任工作人員,看來這一次我又無法參與二哥的活動了。

二哥他們有一群退休的伙伴,總會利用星期假日到全國各地登山、健行,東北角的山區步道我想他恐怕都比我熟悉許多。二哥擔任這次活動的領隊,去年二哥來三貂嶺路過瑞芳時打電話給我說要先到猴硐看貓咪,然後才會到三貂嶺爬山。我趕緊換裝想到猴硐去跟他會合,誰知道等我驅車趕到猴硐時,二哥的遊覽車早已往三貂嶺開去。那一次我沒有趕上,這回卻偏偏是天氣不配合…

也不知道是不是命中註定就該如此?二十三日(六)小姨子一早打電話約我跟小舅子說要一起去爬南子吝步道。還是跟往常一樣各自用完午餐後,我們才一同會合往南雅方向前進。步道隱身在一些民宅建築後面,從入口處可以眺望欽賢國中校園,左邊可以眺望基隆山,右邊可以遠望鼻頭角岬角,視野可以說是十分良好。

陰陰的天空偶有陽光穿雲而出,這是最適合不過的登山好天氣。步道前端是木造登山階梯步道,走起來看似沒什麼負荷,但對於許久不做運動的我而言,一開始還是有點不太適應。但我懂得先安步當車,讓身體慢慢適應後再加溫,我清楚可以流汗對我才是好的。於是我邊走邊欣賞風景,拍拍照片,享受這難得的午後悠閒時光。

一路上總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植物值得我去欣賞,還有山巒起伏各有各的氣勢。我也在山路兩旁看到跟我在虎豹潭看到的的一樣洞穴,岳父說這是穿山甲的洞穴;果然如同住在雙溪的孩子說的一樣。木棧道過後就是純粹的登山步道,這裡樹木漸漸減少,因此風更能穿透、吹拂我的臉頰。雖然偶有涼亭、板凳可供休息,但看到一位打赤膊、赤腳、穿著短褲的當地居民健步如飛樣子,我們哪有面子把時間耗在休息這件事情上頭?

山頂的三角點視野很棒,我看到類似南投「九九峰」的山型,一層疊著一層。也可以從山的走勢進一步瞭解所謂的「分水嶺」是怎麼一回事;我想,落在同一座山頭的雨水,也會因為山谷走向不同而有不同的歸屬。最後是不是能殊途同歸,就要看它們是不是還有緣相聚。從這裡遠望「無耳茶壺山」已經看不出茶壺的樣貌,但它畢竟是瑞芳一個相當有名的特殊景觀,還是能讓人憑弔良久。

原本以為這看似無花果的植物果實是能吃的,但味道卻是苦澀無比,比起真正的無花果的微甜味道相去甚遠。沒想到回程時特地想嚐鮮一下,卻與當初預期的結果差了好遠。在這條步道兩旁海拔較低處,就有好幾株這果實類似無花果的樹,當然我是不清楚它叫什麼名字。或許近海處植物原本就有它特殊之處,就如同這開滿白花的樹叢,打從一進入村莊走向登山步道前,我就一直被它所吸引。

岳父是水湳洞人,而水湳洞跟南雅距離甚近,我當然找岳父問個究竟。但岳父端詳好一陣子後也只能依稀的回答我說:『早期這植物在海邊相當多,可能是有人刻意把它移植到這裡的吧!好像叫做什麼「楠」來著。』這問題就只能等待哪天岳父突然想起再來解答囉!不過真的如同岳父所說的一般,有人為使之叢聚成排的跡象,因為不但好看,也成了海邊人家最天然的防風林了。

下山後大家隨意到村莊裡頭走走逛逛,順便找寺廟上個小號。就在寺廟旁低矮的房舍圍牆上頭,我又再度看見一大片生命力強韌的石板菜,在岩石縫隙當中;在屋瓦縫隙當中;在任何一點點它可以立足之地都有石板菜的蹤跡。

記得去年我就曾經特地開車到員山子分洪道出海口拍攝那一整面的石板菜景觀,而在這裡依然有著茂密的石板菜。在這雨水特多的東北角石板菜是相當常見的,只是我一直好奇,每每酷熱的夏天來臨它幾乎就會消失無蹤,是怎樣的一個契機讓它在春天過後得以重生?而且是緊抓著每一個重生的機會,重生的地點,展現著它無所畏、強韌的生命力。

【南子吝步道簡介】
講「南子吝山」可能很多山友會一時意會不過來,然而用台語說「湳仔面」,多半就容易聽懂了,這座位於東北角南雅漁港旁的山頭又叫大埔尾山,位於南雅里聚落旁,濱海公路 81.2 公里處,全長僅990公尺,步程約1小時,沿途除可遊賞臺灣難得一見低海拔層巒疊翠山列風光外,登高並可飽覽南雅聚落全景、眺望鼻頭角、基隆嶼、無耳茶壺山、草山山列的草原景觀等以及基隆山,此外還可順遊南雅聚落的小橋流水、綠蔭、傳統石頭建築;視野奇佳。

從漁港對面欽賢國中鼻頭分部旁或南新宮前空地小徑進入,很快便抵登山口,一路上登前段皆為整修過後的枕木步道,只需抬高小腿,平緩呼吸便能自如的上登,前段是一條既好走又安全的郊山步道,後段為鋪石步道,途中有座觀景台,是眺望南雅海濱、奇石、漁港、海岸礁岩的最佳駐腳點,登頂後展望絕佳。

以上相關旅遊訊息摘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源網》:
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8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18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