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山尖路觀光步道
2012/12/27 15:13:34瀏覽783|回應2|推薦82

好幾個星期前北部地區總是陰雨綿綿,氣象預報說難得會有一個見得到陽光的星期天。平常就喜歡到戶外活動筋骨的一夥人,又怎會錯過這樣子的好機會,但礙於前些時日下雨的關係,我們並不敢貿然深入山區,於是選擇了一個屬於大眾化的觀光步道~山尖路觀光步道;而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步道石碑旁指示標誌上頭「緩慢」兩個字正告訴我們不要急著趕路,盡量放慢腳步享受這難得的陽光浴,盡量讓身、心、靈在此與大自然融合。或許你正趕著流行想尋找一整片的草芒,當起觀眾欣賞它們隨著風律動身軀的舞台;可是萬萬沒想到在這裡卻是「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因為步道旁隨時都會有芒花在這一季秋中隨風搖曳,正邀請我們放開心胸與大自然融合吧!


↑↑↑野薑花


↑↑↑芒花


↑↑↑紅竹開花



↑↑↑攔砂壩形成的瀑布


↑↑↑山芙蓉

緣著觀光步道旁的一條岔路,我們先轉往一處「秘密花園」。原來這裡平常就有山友固定在此聚集、開墾,所以一路上花木扶疏。雖不見得是怎樣的奇花異草,但在有心經營規劃下,我想這一群人已經把這裡當成是他們休閒、聚會的好所在。

我喜歡山芙蓉,喜歡它隨著時光變幻它身上衣服的顏色;我喜歡野薑花,喜歡它散發淡淡的幽香。我驚喜在此遇見山徑旁的紅竹開花,而且一開就是好幾株;我驚喜芒花是跟我如此的接近,就在我伸手可及之處。我不清楚那攔砂壩是否會破壞魚蝦回家之路,但因它所激起的水花,肯定會為這裡增加許多負離子、芬多精。我沒忙著趕路,我可以一個人慢慢觀察四周景物,幫它們拍照定型。


↑↑↑囤墾的農地


↑↑↑回首來時路


↑↑↑回到擁擠的九份、金瓜石

告別「秘密花園」回到「山尖路觀光步道」,步道兩旁夾雜著許多民居。這裡的居民心裡的真正感受我其實很好奇,不知他們是囿於經濟條件只能在此窩居呢?還是他們才是真正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因為我們可以見到步道旁早年簡陋的建築雖外表早已呈現斑駁,但裡頭的住家卻是生氣盎然。反倒是一些後期用鋼筋水泥建構的屋舍,不是呈半棄置狀態,就是給人有一種寬敞與人氣不成對比的感覺。

我對於住戶在一旁囤墾的小小農地最有興趣。儘管只是一小塊平地,他們都能用他們那傲人的「綠手指」創造出一片綠色奇蹟。不為營利,只為營生,或者只是用來消磨山居歲月的悠閒時光。

從桃花源回到紅塵俗世,又見到九份與金瓜石交界處的車水馬龍。外地遊客如果知悉「驚豔水金九」其實有更多的山林步道值得去賞玩,他們就不會浪費難得的豔陽天,還要跟著大家擠著人群、車潮去認識水金九。


↑↑↑不知名的可愛花兒


↑↑↑深秋的天空


↑↑↑眺望遠山


↑↑↑回頭望一眼金瓜石


↑↑↑這樣的雲

順著馬路,我們再度切回尖山路觀光步道,此時天際的藍,被變幻莫測的雲妝點得更令人神往。從樹梢、從芒花身後去仰望天空竟是這般令人動容,原來天空是可以這樣子欣賞,原來芒花可以這樣子把玩。

我們不是回到原路,而是走另一條柏油路下山。慶幸的是,雖然是個天清氣朗的好天氣,但一路上並沒有多少車子經過,或許是外地人並不熟悉這條山路吧!才能讓這條馬路在假日午后還能顯得如此的悠閒。只可惜偶爾經過的重型機車嗡吼聲音,不自覺地破壞這山林的幽靜。我想,這裡應該不是重型機車車友練技術的好地方,我們似乎也應該留給來這裡的遊客一個寧靜的午后時光。


↑↑↑海面上的雲霧徐徐飄來


↑↑↑眺望山腳下的野溪


↑↑↑據說是「薰衣草森林」主人蓋的民宿


↑↑↑特立獨行的石頭?


↑↑↑野溪


↑↑↑從橋的另一頭望向「薰衣草森林」主人蓋的民宿

在我們慢慢下切靠近水湳洞附近時,已經能慢慢感覺到天氣起了變化。當然是因為水湳洞靠海的關係,再加上太陽也漸漸要下山了,所以當那一團雲氣從海面上逐漸爬上山頭時,我們正好可以跟它打個照面。

駐足觀賞雲系變化,對於長年生活在這一代的人而言是再熟悉不過了,甚至他們還能從雲的數量、形狀、顏色去預測下一刻天氣會是怎樣一個走向。我想,氣象預報之所以常有失真,不就應驗了「天有不測風雲」這句話嗎?APP靠的不就是現場即時所提供的資訊,才能讓使用者有更準確的訊息嗎?

回程時,遇見一位退休老先生,他熱情、主動地走過來跟我們介紹、解說著周圍風光,還介紹附近幾個山徑,要我們下次有機會再來時可以去走一走。看他這般享受,我們也就沒告訴他,其實我們是當地人。原來老先生家住永和,但他說:『除了冬季之外,他都是以這裡為家。』原來他在這裡已經有一處休閒住家了。我想,他是懂得享受的。春、夏、秋的金瓜石的確比起都會地區更適合人居住,尤其是已經退休的人。而冬季因為東北季風作祟,待在暨冷且濕的金瓜石對我們都是折磨,更何況是老人家。

看著民宿內的燈火,就知道時候已不早,尤其在這太陽總是去匆匆的深秋。沒想到從水湳洞轉運站開車要切回台2線竟然塞起車來,答案不由分說,就知道大家都把握住這難得好天氣的星期假日。只是他們是驅車前往宜蘭,而我們則是就近在「水金九」走走…

身上因久雨而來的霉味,早已在陽光中伴隨著汗水盡付於大自然當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7178290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祝福
2013/01/01 13:18
New year cards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1-05 23:02 回覆:

新年快樂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也可以超簡單
2012/12/28 22:35

野薑花 芒花 藍天 濛霧

有時路邊一朵小黃花

就能讓心飛揚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1-05 23:02 回覆:
和著藍天的山林最是美,
哪怕是路旁小花都能讓心情為之飛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