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格爾木-當雄(2)
2010/02/28 10:32:17瀏覽709|回應2|推薦10

五道梁、風火山

      據說是青藏公路氣候最惡劣的地方 , 容易有高原反應。當地的順口溜是:一過五道梁 , 哭爹又喊娘。當小張說:前面就是五道梁了。我有些忐忑,不知道我們三個會不會有反應,會不會反應很重?過了風火山口( 5010M ),我們還是正常的,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了。小張說:別高興太早,現在沒反應,不代表待會沒反應。逗得我們大笑起來。小張說,很難說什麼樣的人會高原反應,什麼樣的人不會高原反應,他拉過這麼多人,總體感覺是老人和小孩反應的比較少,青壯年反應的比較多。他跑了這麼多年,只遇到過一個反應特別嚴重的,聽他這麼介紹,我又輕鬆了一些。高原反應我倒不怎麼怕,怕得是拖累同伴。過了五道梁之後,天氣放晴了,陽光下的高原比漫天飛雪的高原更吸引我。

图1,青藏公路 可可西里一带

图2,雪后的高原,可可西里一带

沱沱河 長江第一橋

      實話說,從格爾木到沱沱河的景色我沒有多大興趣,在西北這樣的景色隨處可遇。我心裏多少有些失望,如果青藏高原就這樣的話,實在是低於我的期望值了。可當快到沱沱河的時候,唐古喇山漫不經心的展現在我們眼前,我被雷倒了!只見一座山峰連著一座山峰,山頂是皚皚白雪,山下是鬱鬱蔥蔥的草場。那種景色我實在無法用語言描繪。我只是心裏反復的唱著“我看見,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連”。看見這樣的景色,會更加瞭解為什麼藏人會有那麼嘹亮、悠遠的歌聲。

图3、4,可可西里山余脉

       在這段路上,我們看到了磕等身長頭的藏人。大多數是全家出動,平板車上拉著全部家當,家庭成員有一個或者兩個在磕頭,其餘的人就在前面等著。天黑之後,就紮起帳篷入睡,第二天接著磕,一直要磕到拉薩。見到我們的車,他們都很友善的沖我們微笑和揮手。

图5-8,磕等身长头的藏人,这是一个完整的流程。小张和这家人已经认识了,他们在青藏公路上要磕好几个月才能到拉萨,小张每个礼拜至少要跑一次拉萨,一来二去的就熟悉了。

       不到兩點,我們到達了沱沱河--長江第一橋( 4600M ),說它是 長 江第一橋,不是說他的壯觀,而是指從長江源頭到這裏是第一座橋。橋還是比較長的,橋上有士兵把守,橋不可以拍。有“長江源頭第一橋”字碑等。也許是季節緣故吧,沱沱河的水並不大。到了這裏,我還是有些激動的,這是長江上游啊!雖然距離長江源頭還有 200 公里,但畢竟不遠了。再望望遠處的巴顏喀拉山,這座孕育了三條江(長江、黃河、瀾滄江)的山脈居然離我這麼近,而我更是喝著黃河水長大的,心裏莫名的有些感動。 

图9,不用注释啦

图10,沱沱河

图11,骑车进藏的人

       參觀完長江第一橋 , 我們到沱沱河鎮吃午飯。沱沱河鎮就一條街道,有些破敗,很像武打片裏西部的鎮子。這時候, geegi 有了高原反應,主要是頭疼和噁心,但是不嚴重。吐了一次以後,少許喝了點稀飯。大楊昨晚喝酒喝的比較多,胃也不舒服,也是喝了點稀飯。菜基本上是我和小張吃的。小張說,在高原,吃飯不要吃的太飽,否則心臟壓力會比較大。俺只好吃了個 7 分飽。沱沱河的菜量是我們這一路見到過的最大的,嚇死人的大。以後誰要是在這裏吃飯, 4 個人叫 2 個菜就可以了。

注:图1、5-8,11为大杨所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10828

 回應文章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了
2010/03/01 00:26

謝謝妳詳細的解說。

這種朝聖非常辛苦,沒有虔誠的信仰和堅定的意志很難完成。文章中的後援團是一家人,等於全家都在朝聖的路上,歷時數月甚至要數年,很難想像他們的生活方式,小孩的教育必然也受到影響了。

佟湘玉(shitou) 於 2010-03-01 16:25 回覆:

实话说,每次看到磕等身长头的藏人,我都不知道是应该敬佩还是叹息,但我为他们的虔诚而感动。

想受教育吗?送孩子去寺庙吧。藏人的传统,受教育就是去寺庙当喇嘛。

中共几十年来在西藏大力发展教育,可被某些人说成是毁灭藏文化,青藏铁路修通了,担心毁坏藏族传统。

算了,这些我就不在这里说了。哈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0/02/28 11:41
可這「磕等身长头」的藏人看不懂,是什麼意思呢?
佟湘玉(shitou) 於 2010-02-28 22:06 回覆:

磕“等身长头”是藏人朝圣的最虔诚礼仪。比如,某个藏人家是青海的,他要去拉萨朝圣,如果他选择了磕等身长头的方法,那就等于是用身体来丈量朝圣的路。

标准的做法是: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往前走一步,双手继续合十,先移至脸的前面,再移至胸前,然后向前走三步,再然后双膝跪地,全身俯卧,双手往前伸,额头叩地(也就是四肢伸直了趴在地上),最后站起来。重复做同样的动作。嘴里还需念着六字真言。   就一直这样的动作,从家乡到拉萨。路上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

一般来说,磕等身长头的朝圣者,不可能是一个人前行,都要有后援团。就是我在文章里说的那样。

还有一种磕等身长头的,是在寺庙前磕,比如大昭寺、塔尔寺等。属于固定地点的磕,这样固定地点的磕,一磕最少要磕1万个,或者是万的倍数。

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