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拉薩(2)
2010/03/07 00:15:27瀏覽641|回應0|推薦8

200798 排隊領號  哲蚌寺  色拉寺  羅布林卡
     七點多,我和大楊趕往布達拉宮排隊拿號,每天只發次日850張參觀號,不早點去,就拿不上號啦。我們趕到那?是8點過5分,檢查者仔細核對了證件,才放我們進去排隊。天哪,隊伍已經排了很長了。散客可以一個人拿4個號,大楊就扔下我一人排隊,他去拉薩河對面山上拍布達拉宮去了。9點半才開始放號,我就和前後左右的開聊,知道有人是半夜3點就來排隊了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2),再聊知道大家來拉薩的方法幾乎占全了,最讓我敬佩的是河南一個老人63歲,85號從鄭州出發,一行7人,沿著青藏線騎了一個月自行車到了拉薩10點鐘了,我總算拿到號了,參觀時間是明天下午130分。

图1,大杨在拉萨河对面拍的布达拉宫

图2,大杨在药王山上拍的布达拉宫

图3,布达拉宫前广场拍的布宫

图4,在大昭寺2楼拍的布达拉宫

在拉薩打車是不打表的,攔上車談好價格我們就前往哲蚌寺。哲蚌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之一,依山而建,氣勢恢弘,據說是藏傳佛教最大的寺院。我們請的導遊是個19歲的藏族帥小夥,平時住在寺?,他舅舅在哲蚌寺出家。我們邊爬邊聽小導遊解說,小夥子常規導遊沒問題,但是稍微深入提問就不知道回答了,後來發現,這小夥子沒上過學,但記憶力奇好。
     哲蚌寺最有名的要數雪頓節的曬大佛,據說在那時候會把唐卡大佛搬到旁邊的山上去曬。雪頓節一般在西曆78月份。比較有趣的是哲蚌寺喇嘛特別願意讓遊客拍照,有的喇嘛還主動要求拍照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2)

图5,哲蚌寺雪顿节晒大佛的山

图6,依山而建的哲蚌寺

图7-9,哲蚌寺

图10,洗菜的喇嘛

图11,主动要求我们拍照的喇嘛

图12,哲蚌寺下了课的喇嘛

色拉寺也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之一。色拉寺最有名的是“辯經”,不到3點我們就到了辯經的所在地,是在露天的一塊空地上(也不能說是空地,還有樹),空地上是小碎石(不知道為什麼要弄小碎石),3點鐘,喇嘛們陸陸續續的出來開始辯經,場面比大專辯論會精彩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2)。喇嘛們的辯經伴隨著各種動作,最常見的擊掌和扯佛珠。雖然我們聽不懂他們在辯論什麼,但光是場面就已經夠吸引人的了。Geegi說:學校要是每天都有這樣的辯論,那學生一定進步很快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2)

图13,色拉寺辩经场地

图14,辩经要开始了

图15-17,辩经

羅布林卡是七世達賴以後的各個達賴們的夏宮,實在是太大了,我們坐了觀光車,羅布林卡?面有各個達賴的宮殿,基本上都是富麗堂皇,每個宮殿都有當時最時髦的東東。我最關注的十四世達賴行宮是最奢華的,遺憾的是很多地方都不開放,也不讓拍照羅布林卡之行對我來說很震撼,相當震撼!我沒想到佛教領袖生活的這麼奢侈

图18,十四世达赖喇嘛宫殿

離開羅布林卡我們就和大楊分道揚鑣了,我和geegi直奔八角街逛街採購,大楊不能忍受和兩個女人一起轉街,自己瀟灑去了。我和geegi一直遊蕩到9點多,八角街人已經很少了,我倆才意猶未盡的拎著幾大包東西回到東措。
    今天是最忙碌的一天,幾乎是馬不停蹄。大概是昨天休息的比較好,今天我們都是精神飽滿,沒有了高原反應的感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3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