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覽羅布林卡之後的一點感想
2010/03/07 16:35:22瀏覽736|回應2|推薦9

我有限的佛教知識中,我一直以為和尚就意味著清貧、守戒。如果是方丈那就一定是得道高僧,也意味著他在各方面都是非常優秀之人。我對藏傳佛教也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達賴應該就是各個活佛(方丈)的總管,是活佛(方丈)的活佛(方丈),也就是我理解中的得道高僧,應該是無私、無我,心中只有“受苦受難”的子民。

在我到西藏之前,我知道羅布林卡是達賴喇嘛的夏宮,但具體是什麼,一直沒有去更多的瞭解。在這之前,我更多的是去瞭解西藏的自然風光。當我去遊覽的時候,可以說讓我非常震驚。羅布林卡是7世達賴喇嘛修建的,為以後歷代達賴的夏宮,到60年代,成為公園供遊人參觀。

羅布林卡裏有七世以後每個達賴的“頗章”(宮殿),首先達賴喇嘛有專門的宮殿,就讓我驚奇了一下,我的第一反應是:和尚還有宮殿啊?和尚不都住在寺裏嗎?就算是地位極高的和尚,難道不住在寺裏?還有專門的宮殿?當我走進宮殿參觀時,又是大吃一驚,裏面的陳設不外乎各個達賴生活以及處理政務用的東西,讓我吃驚的是他們用的基本上都是當時最時髦的。從七世到十四世莫不如此,十四世達賴的宮殿裏還有給他母親修的抽水馬桶,當時我的第一反應是:50年代初達賴就給自己母親修了抽水馬桶(因為他母親要來看望他)50年代的藏人是怎麼樣的生活狀況?達賴不是僧人嗎?不是高僧嗎?高僧要比自己的子民先享受?而且還是奢華的享受?

別的達賴我不清楚,十四世達賴家庭本來是青海一個平民之家,他成為達賴之後,他們家在拉薩附近就有了莊園。一個僧人應該這樣嗎?這是不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與其說達賴喇嘛是僧人,還不如說他是永不下臺的也同樣追求物質享受的執政者.

--------

我扯遠一點:

有人說:中共毀壞了藏族文化。太搞笑了吧?中共現在在大力發展各民族的傳統文化,連歌唱比賽都專門設有“原生態唱法”種類,更不要說別的了。

有人說:中共讓藏人學漢語,不允許學藏語。簡直是胡扯,讓藏人學漢語就是不讓藏人學藏語了嗎?臺灣原住民可以不學漢語嗎?印第安人可以不學英語嗎?海外華人可以不學所在國語言嗎?就連我們不也從幼稚園開始在學英語嗎?

有人說:中共強迫藏人改變生活習慣,人家藏人從來就沒想過要改變生活方式。先不說中共到底有沒有強迫藏人改變生活習慣,先說說藏人是否想要改變生活方式。以前因為交通不便,藏人很難接觸到外面的世界,幾千年過著同樣的生活,然而,當藏人知道別人是怎麼過日子的時候,很少有不想讓自己的物質生活更豐富一些。如果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為什麼還要給自己母親建造抽水馬桶?藏人可沒有坐馬桶的傳統。如果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那以前的西藏貴族為什麼還要以穿西服抽雪茄為時尚?如果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那為什麼我遊覽過的三大寺喇嘛們幾乎人人都有手機?

苦行僧不是沒有,但如果說一個民族會全是苦行僧,就太過分了——無論他們信仰地球上存在著的哪種宗教。世界上有過這樣的樣本嗎?
   
任何一個夠構成人類社會的群體,人性從來沒有不同,否則他們不會形成人類社會——或許會是其他動物群落。只是在不同的生存環境當中,會形成不同的信仰與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追求精神與物質生活愉悅的本性亙古不變。藏人生於惡劣的生存環境,他們對於的敬畏就比其他地區生存的人更加虔誠——就如遠古時代的我們的祖先。人類總是通過征服自然與認識自然的能力的提高而改變精神世界的追求。伊斯蘭世界原教旨派的沒落(這與眾多宗教流派的演變一樣),就在證明著這樣的規律。

我是極端鄙視那些不希望藏人改變生活方式的人,憑什麼你們享受著現代的物質、精神文明,而讓人家要維持幾千年的生活習慣?如果我們能回到幾千年前的生活狀態,再來要求別人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32298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藏一直到20世紀50年代的政教合一、僧侶貴族專政的封建農奴制度
2011/07/13 12:36

我個人覺得 “政教合一”,就是罪惡的淵藪,宗教是一種修身養性的哲學,或是心靈的寄託,可是一旦有人聚眾,就有人喜歡當老大,而怪也怪在就也有那麼多喜歡聽命令的人,於是層層的權力組織就出現了,繁文縟節的制度規範也出現了,權力使人腐化,到最後就演變成5%的人控制了95% 的生活機制。 尤其在越貧苦的地方,宗教都強調修來世,愚民才會願意安於現狀,且供養那些不事勞動的宗教米蟲。 利用宗教騎在善良老百姓頭上,又言行不一的教棍,在我看來是最機巧奸詐之人,如果真有最後審判,如果真有正義公理的神,這些教棍就該受到最嚴厲的懲罰。
佟湘玉(shitou) 於 2011-07-14 10:05 回覆:
说的好,受教了!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0/03/09 00:43

很贊成你的話。我認為物質與精神基本上是一體的兩面,必需互相存在而且平衡才能滿足身為人的需求,只是不論是物質還是精神層面的追求都必需適可而止,特別是物質方面,否則就會淪為貪婪,失去精神上的安寧。

想是始作俑者的私心開啟了奢華生活,而宗教制度大概也造成這種傳統?

佟湘玉(shitou) 於 2010-03-09 21:59 回覆:
我对藏传佛教也不大了解,佛教的书我实在看不下去,我只能说说一些现象。
传统上,藏人基本上是个相信神话的民族,相信的不容置疑,敬仰神灵,这与他们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藏人必须要供奉一个“神”,当年,毛泽东是人民的红太阳,藏人那时候没有达赖供着,就纷纷供着毛泽东。现在,在一些偏远的藏区,还有藏人供着毛泽东。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升,城市里年轻一代已经不大相信神话了。四川/云南自然条件比较好,人们生活比较富裕,受教育水平也不低,那里的藏人我觉得对于神灵的虔诚就弱一些。

僧侣在旧西藏是个特权阶层,在西藏社会中处于最高位置,其次是贵族,最下层是奴隶。喇嘛的庄园是最多的。而喇嘛内部等级也是很森严的,具体分哪些等级,我已经不记得了。喇嘛教和汉传佛教有些不同。喇嘛教的和尚们是不化缘的,要靠家里供养。也就是说,家里如果很穷的话,想当和尚都当不了。在藏人心里,家里有个喇嘛那是全家的荣耀,所以砸锅卖铁也愿意供养一个喇嘛。多年来,藏人生育力低,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男丁都当喇嘛去了。

过年前看CCTV一个选秀比赛,年度总冠军是个拉萨的藏族女孩子,叫旺姆。不仅传统的藏族舞跳的好,传统藏歌唱得好,对于流行音乐和现代舞蹈也演绎的相当不错。藏语说的好是自然,汉语也几乎不带藏族腔。这样既保持本民族特点也有时代气息的藏人是我最欣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