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舌尖上的中國-強烈推薦!
2012/05/22 14:59:00瀏覽2161|回應8|推薦22

   《舌尖上的中國》是CCTV綜合頻道最近播放的一個紀錄片,一共有7集,今晚(522日)播最後一集。

     《舌尖上的中國》可不是做菜的美食節目,是一檔知識極其豐富的紀錄片,百度百科介紹說:主要內容爲中國各地美食生態。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瞭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總導演陳曉卿說:中國人熱愛美食,是源于對生活的熱愛。厨師分級別,食材不分,每天吃著山珍海味幷不意味著這種生活方式很高貴。大味必淡,往往在最邊遠閉塞的厨房裏,你能嘗到最好的人間味道。中國人常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同地區的人吃什麽,這其中涵蓋著歷史和文化的因素。以美食作爲窗口,進而感知中國的文化傳統和社會變遷,這是《舌尖上的中國》努力追求的目標。在這些影像中,在那些令人饞涎欲滴的畫面之外,還展示著中國的日常飲食流變、中國人在飲食中積累的豐富經驗、千差萬別的飲食習慣和獨特的味覺審美

      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美食類紀錄片,所以强烈推薦給大家,有興趣的網友可看一下。以下我分集介紹(視頻我慢慢補充)。

第一集《自然的饋贈》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富戲劇性的自然景觀,高原,山林,湖泊,海岸綫。這種地理跨度有助于物種的形成和保存,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這樣多潜在的食物原材料。爲了得到這份自然的饋贈,人們采集,撿拾,挖掘,捕撈。穿越四季,本集將展現美味背後人和自然的故事。

第二集《主食的故事》
    主食通常提供了人類所需要的大部分卡路里。中國人的烹調手藝與衆不同,從最平凡的一鍋米飯,一個饅頭,到變化萬千的精緻主食,都是中國人辛勤勞動,經驗積累的結晶。然而,不管吃下了多少酒食菜肴,主食,永遠都是中國人餐桌上最後的主角。

第三集《轉化的靈感》
    在吃的法則裏,風味重于一切。中國人從來沒有把自己束縛在一張乏味的食品清單上。人們懷著對食物的理解,在不斷的嘗試中尋求著轉化的靈感。

第四集《時間的味道》
    時間是食物的摯友,時間也是食物的死敵。爲了保存食物,我們雖然已經擁有了多種多樣的科技化方式,然而腌臘、風乾、糟醉和烟熏等等古老的方法,在保鮮之餘,也曾意外地讓我們獲得了與鮮食截然不同、有時甚至更加醇厚鮮美的味道。時至今日,這些被時間二次製造出來的食物,依然影響著中國人的日常飲食,幷且蘊藏著中華民族對于滋味和世道人心的某種特殊的感觸。

第五集《厨房的秘密》
    要統計中國菜的菜品數量、毫無爭議地劃分菜系,是一件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事。烹炒煎炸蒸,火候,食材,調味……有時候,這些顯得簡單,有時候却又無比複雜。中國的厨房裏,藏匿著什麽樣的秘密?是食材,佐料,調料的配比?是對時間的精妙運用?是厨師們千變萬化的烹製手法?這不是一道簡單的數學題。

第六集《五味的調和》
    不管在中餐還是在漢字裏,神奇的字,似乎永遠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除了舌之所嘗、鼻之所聞,在中國文化裏,對于味道的感知和定義,既起自于飲食,又超越了飲食。也就是說,能够真真切切地感覺到味道的,不僅是我們的舌頭和鼻子,還包括中國人的心。

第七集《我們的田野》
    中國人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這不僅是一種因地制宜的變通,更是順應自然的中國式生存之道。從古到今,這個農耕民族精心使用著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獲取食物的活動和非凡智慧,無處不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6478686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了
2012/05/27 05:36
大笑 很棒很棒!!   柴米油鹽醬醋茶  全包括了,   主題是食,  很吸引人, 但呈現的生活智慧更讓人感動,  美食的背後是辛勞和努力.  增長了許多見識.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9 17:23 回覆:

怎么都比我看得快啊,我才把第七集看完。

我最有感觉的是“时间的味道”那一集,特别是看到那个朝鲜族的女孩子跟着母亲一起做朝鲜泡菜的过程更是很有感触。我小的时候,北方的冬天是没有新鲜蔬菜的,所以腌菜几乎是每个家庭秋天的重头戏。那时候,我经常帮着父母洗菜、晾菜,有时候等不及晾干,还得用新的抹布把菜擦干。白菜、辣椒、茄子、萝卜、蒜、韭菜、雪里蕻等是我家每年必腌的菜,我是吃着腌菜长大的。现在虽然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但我还是特别喜欢吃我妈腌的菜。4月份回去,还跟着我妈学了一下腌菜。

还有一集说到江南的菜特点是甜,这个我也很有感触。我本来就不怎么吃甜食,刚到上海的时候对菜里的甜味反感到极点。N年过去了,我已经适应了江南的甜,前几天和北方来的朋友一起吃饭,她说某个菜里有甜味,我居然压根没感觉到。


我愛夏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港媒這麼弱啊!
2012/05/25 13:29

我以為鳳凰已經登陸了,錯覺錯覺。

我之前想把新浪博客關閉,移至鳳凰博客,因為我好幾篇文章被新浪刪掉。

如果我剛發文就被刪,我尚能諒解,為了「和諧」嘛。

但有好幾篇都是發表了很久很久才刪,讓我十分不爽。

於是我問網友如果登在鳳凰,會不會比較安全,他說,在鳳凰也會被和諧。

這就奇怪了,據你給我的資料,港媒仍是獨立自由的(因為沒有登陸),那他的網路為什麼不自由?

之前TVB電視劇「天與地」播到21集,突然被「老大」一聲令下攔腰停播(據說只有視頻網才停播,廣東電視台繼續播到完),於是我利用BT下載,繼續看完該劇(這部劇真的比其他TVB的作品好看很多,有點「叛逆」)。

我想說的是,「老大」只能干涉大陸地區的網站,香港網站它應該管不到,或者說,為了一國兩制的和諧,它不會管,那為什麼我把文章放在鳳凰網會被刪?

我想聽聽你的經驗。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5 16:15 回覆:

凤凰卫视的股东情况我不大清楚,但是凤凰一定是亲中媒体,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你没听人说过凤凰卫视是香港的CCTV吗?凤凰的老大刘长乐是政协委员,以前也是体制内的人,你看一下刘长乐的简历http://baike.baidu.com/view/90570.htm。从刘长乐的简历看,他以前肯定是共产党员(现在是不是就不清楚了)。

凤凰网中共是管不到的,但是凤凰网会主动向组织靠拢啊。会主动要求进步啊。哈哈!

以我四处瞎看博客的经验来说,凤凰网的博客管制比新浪要严。相对来说,新浪和天涯算是管制比较松的。每个网站管制尺度不一样。你的博客很久才被删,应该是新浪收紧了管制尺度,又重新把以前帖子检查了一遍,结果发现你的文章有问题,就咔嚓了。哈哈!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5 16:22 回覆:

补充:

之前TVB電視劇「天與地」播到21集,突然被「老大」一聲令下攔腰停播(據說只有視頻網才停播,廣東電視台繼續播到完)。

我个人认为,这个有点不大可能,广电部不大可能会对TVB下这样的命令。他最多会让珠三角一带的居民收不到这个剧(比如到那个时段掐掉信号),但是不大会命令香港媒体如何如何。我的意思他只会对内地媒体管制,不会管到香港的。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5 16:26 回覆:

再补充:

我个人认为凤凰卫视不能登陆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CCTV,如果凤凰卫视登陆,那么CCTV的新闻频道会被挤得没饭吃。目前凤凰卫视在大陆三星级以上酒店可以收到,珠三角以外极少地区可以收到(自己装锅的除外)。

 


我愛夏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照香港模式,
2012/05/24 23:55

香港什么媒体可在大陆设点、以何种方式设点、有哪些权利……台湾就比照办理。(当然,这事不能明讲,免得又有人抗议台湾被“香港化”了。)

但马英九大概不敢提出让台媒去大陆,因为这表示他必须也让陆媒来台湾。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5 00:28 回覆:
香港就那两个媒体没有在大陆设点的。貌似两广一带可以收到香港台(这个我不太确定,但珠三角一定能收到香港台),其他地方收不到。凤凰卫视在大陆也收不到,得自己装锅才可以。其实在福建可以收到台湾的电视,福建以外就收不到了。

我愛夏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部看完了。
2012/05/24 15:41

看完第七集時,心想:沒了?還有那麼多美食呢?

我相信他們一定拍了很多內容,但為了時間的限制,忍痛剪掉了部分。

這紀錄片的名字起得很好,「舌尖上的中國」。

也該找洋人錄製旁白,行銷到國外去。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4 18:05 回覆:

暈,你看这么快啊,最后一集俺还没来得及看呢。

貌似有英文版,也还会有续集。

 2012年4月2日,在戛纳电视节期间,央视纪录频道主题推介会上播放了《舌尖上的中国》《南海Ⅰ号》《故宫100》《丝路》和《工程奇迹》5部纪录频道原创大片,将人们的视线引向充满活力的中国。

  在推介会现场,法国纪录片公司的卡特琳娜女士看完《舌尖上的中国》和《故宫100》的片花后称赞说,片子精彩,质量很高,具备世界水平,她有意购买。

---------------

2012年5月22日,该片在播出最后一集《我们的田野》后完美收官。很多观众表示,短短7集显然没有过足瘾,很多故事似乎没有讲完。对此,导演陈晓卿表示,“纪录片生产有它的规律,要按季度来推,这季完了,我们很快会做第二季,还会有第三季。”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4 18:10 回覆:

补充:

我曾经和一个台湾朋友聊天,大意是这样的:

既然要对等,既然不愿意CCTV国际频道落地,那就把CCTV纪录频道在台湾落地,大陆相应的把公视在大陆落地(如果不是去年大选辩论我压根不知道还有个公视)。

个人认为,CCTV纪录频道和纪实频道实在是非常不错的。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第一集
2012/05/23 13:22

为什么会数次落泪呢?

因为人民,最真诚善良勤劳知道感恩的人民。

那迷惘的黯然、收获的喜悦,那最朴素的表情,都会让我落泪。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3 16:20 回覆:
你这么“矫情”啊?
哈,开玩笑啦!
总之,文科生感情比较丰富细腻。嘿嘿

yu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慢慢看呀!
2012/05/23 12:48

松茸、竹筍、火腿、蓮藕......真精彩!

先看第一部吧!微笑


*與您相遇相識之緣起* 
*期盼相知相惜而不滅*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3 16:17 回覆:
绝对值得一看,慢慢看。嘿嘿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看完第一集
2012/05/23 10:16
我前几個月吃了不少藕夾呢,   因為親家是湖北武漢人,  來多倫多玩,做了不少藕夾給我吃,  我先還奇怪他們這麼愛吃藕,   看了第一集後才知道這是湖北的特產,   藕夾很好吃大笑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3 16:17 回覆:

哈,武汉的呀。武汉特色吃的东西还不少,不过我死活吃不惯武汉的热干面,武汉人把吃早饭叫“过早”。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央视的纪录片 
2012/05/23 09:09

都相当有水准。

这么多啊,要慢慢看啦!

不知有没有讲我们山西人为什么爱吃面和醋,哈

就是我们山西一省一市一县的饮食习惯都有差异呢,更别说全国了。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佟湘玉(shitou) 於 2012-05-23 16:13 回覆:
貌似第二集就有说山西面食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