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魯朗-八宿
2010/03/12 18:40:58瀏覽745|回應0|推薦8

2007911  排龍-通麥天險  米堆冰川  然烏湖

     魯朗的意思是“龍王谷”,以“魯朗林海”著稱。昨晚我們是摸黑到的,到底什麼樣還不知道呢。清早起來,趕緊走到院子看看被譽為“中國瑞士--魯朗”的綽約仙姿。geegi和大楊都去過瑞士,邊看邊搖頭說:不像啊。在我們嬉笑的時候,司機叫趕緊走人,說前面就是排龍--通麥天險了。我聽了心頭一緊,今天大概是最危險的一天了,排龍和通麥是波密縣的兩個鄉,是川藏線上最危險的路段,車輛出事基本上都在這一段,前幾天一輛客車就翻了下去。

图1,鲁朗镇。从我们住的地方拍的街对面

懷著忐忑的心情出發了,很快的,俺們被兩邊的景色吸引了,而且路面是很好的柏油路,什麼排龍--通麥天險早被忘了。魯朗的林海最大的特點是顏色不同,她不是一片綠,而是五彩繽紛的和白雲親昵。

图2-5,鲁朗林海

 在我們驚歎這美的讓人心碎的景色的時候,卻發現前面停了許多車。原來昨晚下雨,山體疏鬆,一塊大石頭從山上落下來,堵在馬路中間,擋住了去路。搬石頭的人太多了,我們插不上手,大楊就跑的比較遠拍照去了,geegi也舉著相機四處踅摸,我則去看他們幹活,胡亂玩了一圈,巨石只移動了一點,我只好無聊的坐在車上一邊喝水吃瓜子一邊和司機聊天。司機說:行走在川藏線上最怕下大雨和太陽曝曬,這兩種情況可能引起泥石流和巨石滾落,運氣不好的話,車就會被砸到。我看看天氣,半晴不陰的,正有利於出行。

在我們百無聊賴的時候,大楊竄回來了,說:你們下到河邊去玩吧,很好看。公路就在湍急的河流邊上,我探頭看了看,還是沒有膽子下去。這搬石頭也得車輪大戰,第一撥奮戰的人累了,大楊和司機也前去搬了。一個小時過去了,石頭總算被挪動了,俺們終於可以開拔了。

图6,挡住去路的巨石

图7,等发车的藏族女人和孩子

通麥天險總算到了我們的腳下,看到路,我不禁啞然失笑。實話說,單從路面狀況以及轉彎來說,90年代初期全國許多地方的路面和彎子比這糟糕許多。而且坐在車上顛的也不厲害,一句話,我覺得路還行。主要的問題應該是出其不意滑落的石頭。

图8-10,排龙-通麦天险,图中看到的“一条线”就是川藏路

图11,排龙-通麦天险,这应该是我们遇到的最不好的路

图12,被水淹没的路段

图13,骑车进藏的小伙子

一路走來,讓我時不時想起陶淵明同學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很恬靜的田園風光,和青藏線不一樣,青藏線幾百里見不到人煙,而這裏,是山、水、雲、人在互相映襯,互為景色。

图14,沿途风光

米堆冰川,是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選為最美的冰川之一。要去冰川,一定得先爬過一座山才能到冰川腳下。大楊走在前面,一不留神,我們就和他失散了,而這裏手機是沒有信號的,於是我們各自走了不同的路去冰川。我們要翻的山和原始森林差不多,幾乎沒有路,全是石頭。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爬山真是痛苦啊,爬一段我們就喘的不行了,沒有路就看著哪里都是路,最後我們就一直沿著別人的紙皮果屑來走。我以前一直罵亂扔果皮的人,這次翻山多虧了這些果屑,否則肯定迷路了。所以,有時候亂扔果屑還是有用的青藏、川藏线之旅--鲁朗-八宿。眼瞅著冰川離我們越來越近,但一直到6點鐘,我們還沒有走到冰川腳下,實在沒時間了,只好返回。我們出來之後,大楊和司機以為我們迷路了,正準備和村子裏的人一起來找我們呐找青藏、川藏线之旅--鲁朗-八宿。實話說,我沒有覺得米堆冰川有多好,大概是我沒有走近的緣故吧,看著大楊拍的照片還行。

图15-16,米堆冰川

图17,密林深处人家

图18,式样独特的经幡

图19,秋收的农民。大杨这幅照片遭到了我们高度赞扬

图20,冰川下藏族小女孩。

出了冰川,我們快速向然烏湖奔去,這在攻略裏說比九寨溝還美的湖引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九寨溝的湖在我眼裏已經夠美的了,俺見識短淺,實在無法想像她如何比九寨溝好。司機說:然烏湖其實不是湖,是帕龍藏布江在這裏的河道,長有20多公里,我們能看到的只是其中一段。然烏湖到了,水面比一般的河面寬闊,水流緩慢。俺覺得,和九寨溝的湖沒有可比性,是兩種不同概念的湖泊,如果說個人喜好,我還是喜歡九寨溝的湖。我們本來要住然烏湖的,可因為白天飛石的緣故,當我們到這裏時已經沒地兒住了,只好繼續走路。這段路看到了另外一種防止泥石流和飛石的方法:就是整個路段建成走廊的樣子,車在廊下走,任憑上面飛沙走石。

图21,大马06年拍的走廊

图22-23,大马06年拍的然乌湖

翻過4150M的安久拉山,晚上住在八宿。連續兩天翻了很多的山,對山有些沒興趣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4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