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拉薩-魯朗
2010/03/11 21:00:59瀏覽1117|回應0|推薦9

2007 9 10 尼洋河 阿沛村 石鍋雞

       今天還是睡到自然醒,收拾好東西,我們在“驢窩餐廳”吃在拉薩的最後一頓飯,等上菜的時候,我說:索性讓中國足球隊在拉薩集訓,以後把主場就放在拉薩,看能不能踢贏。大楊一哂:就擔心人家還沒趴下,中國隊早趴下了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鲁朗。飯畢,我們又去小賣部買了一些鉛筆,準備路上送給需要的小孩子。一切準備停當, 11 點半,我們從拉薩出發,開始了川藏線之旅。

        拉薩附近的藏區依然是耕區,沿路都是收割的青稞以及美麗的藏式民居。拉薩河、墨竹馬河一晃而過,路過米拉山口( 5013M ),經幡依然獵獵飄揚。川藏線的山雖然也雄偉,但沒有青藏線那種磅礴氣勢了。翻過米拉山,沿著尼洋河順流而下(尼洋河發源于米拉山,匯入雅魯藏布江)。尼洋河水勢緩和,成群的牛羊在兩邊草地上吃草,隨處可遇的藏豬不時擋住我們的去路。朝聖的人,和我們在青藏線見到的一樣,依然是神態安詳,念念有詞的三步一磕頭。

     一幅幅渾然天成的,屬於西藏獨有的畫卷讓俺們除了感歎還是感歎。

图1-2,墨竹马河,唯一一张ps过的照片,第一张为原图。

       好長時間,蜿蜒曲折的尼洋河始終伴隨在公路左右,下午 5 點多,抵達了尼洋河上著名的“中流砥柱”,所謂的“中流砥柱”,就是在滾滾的尼洋河中矗立著的一塊巨石。上面有藏民綁著石頭扔上去的哈達,這塊大石屹立在水中央,加之公路旁邊的懸崖峭壁,很有一種震懾的力量。

图3-4,尼洋河。

图5,中流砥柱

图6,牧人之家

       阿沛村也在尼洋河邊上,是阿沛 . 阿旺晉美家鄉。村子?有個阿沛村民 俗園,是免費的。?面陳設的不外乎藏族傳統用具什麼的,俺不明白為什麼還擺了不少慈禧太后、光緒等人的照片。和工作人員聊天,方知由於泥石流和河流改道等原因,阿沛莊園舊址只剩下一座兩層碉房了,其餘都是斷壁殘桓,村民也從原址遷到了現在這個地方。

       阿沛村的藏式建築,一字排開,坐落在大山腳下。村中每一座樓房的屋簷下,都塗有具有濃郁藏族特色的繪畫圖案,窗戶也是五顏六色的,十分靚麗。但是讓我們感到不解和鬱悶的是沿著尼洋河援建的藏式民居的屋頂都加了一個人字型的蓋,還漆成顏色,一部分村子漆的是紅色,一部分是藍色。到了阿沛村,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房屋建築是就地取材,用的是當地的一種什麼材料做屋頂,這種屋頂比較不抗雨水,時不時會漏雨。由於交通不變等原因,不可能全是水泥屋頂,不得已,就用了這種不倫不類的蓋。

图7,阿沛村

图8,还是阿沛村,那些停着的车都是因为限速,在这里耗时间。

图9,尼洋河边村庄

        在阿沛村民俗園,我和geegi上完廁所後大搖大擺的往外走。被一個45歲的小孩攔住,他指著旁邊地下的一盆水和肥皂說:你們怎麼不洗手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鲁朗?在路上,因為條件所限,我們上完廁所幾乎沒有洗過手,都是上車之後用濕紙巾和消毒紙擦擦了事。這下倒是被這小孩拖住洗了把手。俺很欣慰,地處偏遠的阿沛村孩子已經知道如廁後洗手了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鲁朗 

      6 點多,到達著名的八一鎮,本來計畫要住在這?的,可司機說,前面魯朗鎮有石鍋雞,可好吃了,過了這村就沒那店啦。聽的我們心癢癢,於是繼續前行。石鍋雞果真有特色,首先鍋就很獨特,是用石頭做的,樣子有些像煎藥的藥罐子,據說是用墨脫的火山石做的。不知道他們在鍋?燉雞放了什麼料,雞湯是白的。肉吃到嘴?,果真味道不錯,湯也很鮮美。這時候,我才想起大楊不吃雞肉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鲁朗。在我們狼吞虎嚥的時候,他只涮了點青菜。活該啊,誰讓他不早吱聲青藏、川藏线之旅--拉萨-鲁朗

   

鲁朗石锅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4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