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格爾木-當雄(3)
2010/02/28 22:35:43瀏覽661|回應0|推薦6

唐古喇山口

唐古拉的意思是“高原上的山”,從沱沱河到唐古喇山口,景色一直讓我們讚歎不已,我實在沒語言描繪了,借用幾句歌詞吧:“沒見過天空這樣高遠,沒見過胸懷這樣博大,沒見過白雲這樣聖潔,沒見過積雪這樣無暇”。這段路讓我徹底瞭解了什麼是“大氣磅礴”、“雄偉壯麗”……山川不僅僅是大氣,在陽光和雲彩的配合下,每個山峰的景色都是變幻多端的。兄弟姐妹們,有機會一定要坐汽車或騎自行車走青藏線。

图1、2,唐古拉山。照片还是不能反应出来青藏高原的景色,当时应该摄下来。当然,最好是亲自跑一趟去感受

Geegi的高原反應繼續著,不噁心了,但頭和眼睛還是疼、眼皮很重。吃了抗高原反應的藥,喝了一支葡萄糖後,繼續蜷曲在車上閉目養神。到了景色特別優美的地方,我使勁拽起她,讓她看。6點多,到了唐古喇山口( 5231M),geegi沒有下車,大楊和我下了車拍了些照。個人認為,唐古喇山口沒有什麼看頭,遠沒有在車上看唐古喇山讓人震撼。在這裏還碰見了一輛BMWBMW跑青藏公路不知是什麼感覺?山口風很大,又在修路,我們沒待幾分鐘。上車之後,看geegi還很難受,我想我們買的氧氣總不能不用吧?不管三七二十一,硬讓她吸 ,她吸了兩下就堅決推開了我:“別讓我吸了,你還是讓我這麼難受著吧”。看來吸氧也不舒服

图3,唐古拉山口石碑

图4,唐古拉山口经幡,一般在山口,都有这样的经幡。藏人习惯于在山口挂经幡

那曲、當雄

過了唐古喇山口,就進入了西藏地界了。我們的“噩夢”開始了青藏公路以前老出事故,因此西藏交警採取了限速措施,大多數路段只讓行駛到38而在青藏路上,沒有電子測速,於是,到了檢查站,司機就得下車去領登記卡,卡上寫著時間和限速。到了下一個檢查站,司機就得把登記卡交給警察,警察會根據你的行駛里程和所花時間來看你有沒有超速。搞笑的事情發生了,小張並不減速,快到检查站的時候,他就停下車來等,等時間差不多了,再開到交警檢查點。

图5,这是一个检查站,要在检查站领卡。这检查站其实是我们6号路过的,在纳木措前往拉萨的路上,先这里用一下吧

图6,这是我们在安多的登记卡,那上面写的好像是速度只可以38。这个东西不应该在我们手里,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小张留了下来,转赠给我做留念。

我們是從安多(4800M)縣城經過的,安多的意思是“尾部或下部”,不知道是什麼尾部,安多草原是藏北四大草原之一。安多是我們進藏後的第一個縣城,縣城很小。Geegi這時候高原反應已經輕鬆了許多,還下車溜達了一圈。縣城有了手機信號,收到了大勇的短信,問我們到哪里了,一路上還順利吧?

過了安多,geegi繼續半睡著,大楊和我討論晚上在哪里住,本來我們打算住到那曲,其時,我有個多年未見的朋友正在那裏出差,我們說好我們也住到那曲,在那曲見一面。但那曲海拔太高了,geegi還在高原反應,我們只好放弃那曲,決定住到海拔相對比較低的當雄。

       隨後就是我們半睡半醒,小張開開停停的往那曲挪(警察真敬業,24小時進行限速檢查),到了那曲已經是11點半了。令我們吃驚的是那曲不僅市容漂亮,晚上11點多居然燈火通明,大街上還有不少行人,店面幾乎都開著門,比蘇州晚上還熱鬧。本來想敲我那朋友一頓飯,可看看快12點了,便不打擾他了(後來被他罵了2個月,說我不找他),小張帶著我們去一家甘肅撒拉族人開的麵館吃飯(青藏線上,有許多甘肅人開的飯館),大楊胃還沒有好,繼續絕食,geegi還行,吃了半碗麵條。我已經餓過勁了,也只吃了半碗麵條。吃完飯,繼續趕路,這時候又下起了雨,大家又半睡起來了。我擔心司機疲勞過度,開著車睡著。就強忍著瞌睡和司機聊天,東拉西扯老半天,我都快把小張他們家祖宗八代打聽清楚了可當雄還是遠在天邊,就這樣睡一會聊一會,終於在淩晨3點鐘,到達了當雄(4200M),雨下的很大,我們找了一家看上去還不算差的賓館住了進去。

注:图1、2为大杨所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1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