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西寧-格爾木(2)
2010/02/26 16:20:04瀏覽635|回應1|推薦6

在中國四大盆地裏,柴達木以鹽著稱,據說柴達木的鹽夠俺們中國人吃幾千年,可惜俺沒看到萬丈鹽橋,強烈建議青藏公路改道 。柴達木還有一個著名的,就是油田,冷湖油田曾經產量不低。不過他在盆地的西北部,也不靠近青藏公路。西部曾經的建設者們,是付出了外人難以想像的代價的,而西部很多人都是當年響應政府的號召從全國各地移民來的。我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個報告文學,說曾經的柴達木盆地建設者們,由於交通不便,很少離開盆地,以至於小孩子幾乎沒見過樹木、見過唯一的綠色是從外地運來的可以儲藏的大白菜。某年,有位媽媽帶著在柴達木出生的孩子回內地探親,當孩子第一次看到樹木時說:媽媽,這棵白菜好大啊!這位母親頓時淚如雨下 !老舅也是移民,不到十歲時,跟隨父母從吉林遷移到西寧,現在老舅說話還帶東北口音。

格爾木,位於柴達木盆地的中南部,最早其實是座兵城,因為修建青藏公路而興起,在城市的某處有青藏公路烈士紀念碑,當年修建青藏公路犧牲了不少戰士。在青藏鐵路建成前,她是青藏公路上貨物的中轉地。我們7點鐘到達格爾木,因為時差,太陽還沒落山。這是一座比較現代化的城市(可想而知,當年建立起這座城市要付出多大代價,一定要向我們的父輩致敬),路上行人稀少,很像蘇州的園區。格爾木的氣溫已經比較低了,街上的人都穿著兩件衣服了。令我們好奇的是格爾木馬路邊上的樹都栽在水裏,大勇說:格爾木是直接在戈壁灘上建立起來的城市,為了讓樹木存活,就取地下水來灌溉。大勇是老舅的侄子,在格爾木工作過兩年,開車技術也不錯,就被老舅抓來一起送我們

一到格爾木,我們馬上就去看租的車怎麼樣,結果令人不滿意。老舅、大勇又聯繫他們在格爾木的朋友重新租車。我們三個也沒閑著,趕緊在藥店買葡萄糖、氧氣罐等抗高原反應的東東。八點多了,車還沒有定下來,大勇說,要不明天在格爾木玩一天,去看雅丹地貌,後天再去拉薩。我們雖然有一天機動時間,但不想一開始就用了。因此,堅決要走。終於,9點多,車租好了。總算可以安心吃晚飯了,晚飯是老舅的朋友請的,老舅朋友兩口子都是藏族人,同樣的熱情好客。格爾木的菜量比西寧大許多,我和geegi因為餓的太久了,不顧形象的狼吞虎嚥,大杨又喝了不少酒。

 明天,就要和老舅、大勇分手了。雖然我們在一起只有一天多時間,但現在回憶起來,仍是如沐春風。一路上,老舅和大勇是輪換開車的,老舅不開的時候,就坐在後面的座位去了,我們多次要求他坐到前面,但他死不肯,他說:你們後面的路長著呢,現在能舒服一點就舒服一點,不要管我,我習慣了。租車的時候,司機的報價已經低於我們的心理價位了,老舅仍然幫我們壓了一些。老舅說:你們的錢賺得也不容易,能節省就節省一點。寡言的大勇是個很沉穩、細心地人,讓我和geegi非常溫暖(誰說我們西北男人只會粗獷,我跟誰急啊 )。

 

老舅說:你們這次走青藏公路,下次來我們去玉樹,那才是原生態的藏區,那才是文成公主進藏的路。老舅,你這話我記住了,玉樹我一定會去的。

 

ps,因為租車出了問題,忙乎著弄車了,以致在格爾木沒有拍照片。此為遺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06458

 回應文章

egjc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部落格開張
2010/02/27 04:23

老舅真是大好人,妳有這麼好多好朋友是一種福氣。

一口氣看完四篇系列文章,感覺就像跟著走了一趟。這西北風格和人物給我挺新鮮的感受。大陸國土遼闊,光是西北一隅就有數不盡的風光。如果此生無緣走一遭,閱讀遊記文章,看看照片,也能滿足想望了。

佟湘玉(shitou) 於 2010-10-14 21:56 回覆:

老舅是很不错。本来我原计划是从兰州租车到拉萨,但是同行的两位都去过兰州,所以才改从西宁出发,没想到认识了老舅和大勇这两个好人。纯属意外收获。嘿嘿,人生处处有意外。我们07年去的时候大勇还没女朋友呢,前些天给我短信,都当爸爸啦。

能得到你的鼓励,深感荣幸(嘻嘻)。
我写方案还行,写其他文章水平很差。写文章是要有天赋的,俺爹妈没给俺这方面的天赋。哈哈

你来嘛,你来我带你去玩。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