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格爾木-當雄(1)
2010/02/27 17:11:51瀏覽622|回應0|推薦10

淩晨5點多,在老舅和大勇的千叮嚀萬囑咐中,在格爾木黑黢黢的天空中,我們出發了。我們要去拉薩了,我們要走世界上最高的公路了,我們要看那片神秘瑰麗的高原了……。人類對“未知世界”總是充滿好奇與遐想,我也不例外,有點期待和激動,也有些惶恐(聽太多了高原反應)。9月的格爾木早晨有些冷,司機開了空調。窗外漆黑一片,沒有星星,看來是陰天。車開的很快,沒多久,就到了納赤台。 

納赤台

納赤台是藏語,意思是放過佛爺像的地方。相傳文成公主進藏的時候,西路運送金佛像的衛士和工匠走到這兒,一個個饑餓、乾渴,疲勞不堪,發現泉水後,便放下金佛像,痛飲起來。此地因而得名。納赤台海拔 3700M,距格爾木69KM。這裏有個昆侖神泉,就在公路旁邊,車到這裏,天濛濛亮,“昆侖神泉”四個字我看了好久才認清,泉水非常清澈,可天氣太冷了,我還是沒有勇氣伸下手去捧泉水喝。看看四周的山,沒有引起我多少興趣,西北這樣的大山太多了。讓我驚奇的是我和司機聊的時候,發現他居然不抽煙,跑青藏公路的司機不抽煙這絕對是罕見的,俺和geegi興奮的擊掌慶賀。哈哈,這一路一定是比較舒服的了。

昆侖山無極龍鳳宮

   離開納赤台不久,就到了據說是明末道教混元派(昆侖派)道場所在地。就是一平常的北方房子,如果不寫著“昆侖山無極龍鳳宮”,是不會引起人們注意的。看到這個名字,不由得會想到金庸,金大俠在《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天龍八部》裏都寫過昆侖派,而昆侖派的實力和武功也是不弱的,怎麼就會是這麼一個小屋子呢?切,把虛構的小說和現實中的房子聯繫到一起,我也夠神經的。

  图1,昆仑山无极龙凤宫

    幾個小時過去了,我們和司機也混熟了,司機姓張,河北人,隨著公司業務擴展來到了格爾木,在青藏線上已經跑了10年了。對這條路的每個坑都清楚。小張不僅是我們的司機,也是我們的導遊。和老舅一樣,時不時的給我們講典故。

昆侖山口

    在我小時候,對昆侖山的印象就是哨兵和“昆侖山上一顆草”(雖然俺沒趕上看那個著名的電影,但老聽別人說),後來,是畢淑敏的書,這位16歲就在昆侖山當兵的北京丫頭,整個青春歲月幾乎全是在昆侖山度過的。再後來,對昆侖山的印象就是金庸筆下的昆侖派了。昆侖山是柴達木盆地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線,據說以前還有草有木,現在沿途沒有一顆樹了。

車到昆侖山口已經是大雪飄飄了,我們是穿著毛衣和羽絨服下車的。昆侖山口海拔4767M,在路的右側,有“山口”碑,石碑左右各有一鯤鵬和一麒麟,據說它們都是西王母的坐騎,還據說已婚夫婦去摸摸它們會早生貴子的。這裏還有索南達傑的紀念碑和墳墓,也有藏羚羊的雕塑。    在格爾木,我們就商量著買哈達獻給索南達傑,可因為租車出了麻煩,居然給忘了。我們只好在他墓前鞠了一躬。很冷,沒待多久,我們就上車了。一路上,雪花洋洋灑灑,每座大山都是銀妝素裹,geegi比較少見這樣無邊無際的雪景,興奮的一個勁拍攝。大楊是攝影發燒友,也是喀嚓個不停。就我不學無術的在溫暖的車裏昏昏欲睡。

图2,昆仑山口的碑,石雕左为一鲲鹏,右一麒麟。

图3,路标

图4,索南达杰纪念碑

图5,青藏铁路,我们看见火车的机会不多。

图6,雪天的青藏公路(昆仑山段)

可哥西裏 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

   過了昆侖山口就是可哥西裏了,我們問小張可不可以看到藏羚羊,小張說這個季節數目不會太多。果然,藏羚羊映入了我們眼簾。我們下車狂拍一頓,雖然沒有多少只,但我們已經很興奮了。上車之後又看見野犛牛、野驢等動物,又是一頓狂拍。沒多久,來到了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就在馬路邊上,我們進入保護站裏面看見桌子上擺著自然死亡的動物標本,牆上掛有許多志願者的心聲。桌子上還有一個募捐箱,我們三人都捐了款,保護站工作人員幾次要求我們留下姓名,我們覺得實在沒有留的必要,趕緊溜了出來。

图7.雪中的藏羚羊

图8,雪中的黄羊

图9,雪中的小藏獒

图10,11,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图,12,13,保护站内部,桌上的标本为自然死亡的藏羚羊骨骸

沒有料到的是小張和保護站的人很熟,可以領我們到保護站專門救治生病的藏羚羊圈養之地和藏羚羊親密接觸。進去之後,發現有78只藏羚羊在圍著的場子裏玩耍,司機吹了兩聲口哨,跑過來了23只,藏羚羊特別溫順、乖巧,我們伸出手撫摸他們,他們就靜靜的看著你,給他吃的,他安靜的吃完又看著你。讓我欣慰的是藏羚羊一點都不怕我們,看來打擊盜獵確實有了成效。

图14,藏羚羊救治中心

图15、16,救治中的藏羚羊

注:图5、6为大杨所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0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