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藏、川行--西寧-格爾木(1)
2010/02/26 16:05:17瀏覽623|回應0|推薦12

2007 9 4 西寧-格爾木( 1

我一到西寧就念叨著吃小吃,喝 酸奶 。回到西北了,我怎麼著也得解解饞。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此時吃什麼已經不由我了 。昨天老舅在街上買了釀皮直接拎到餐廳飯桌上,我算是過了把釀皮癮,別的還沒撈著吃。今天早飯怎麼著也要吃小吃了吧?為了實現這一宏願,老舅帶我們去了一家門面比較小,看上去也比較破舊的店裏吃西寧特色面――羊腸面(西北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面,比如蘭州拉麵、銀川青拌面、西寧就是羊腸面啦),以我的經驗,越是破舊的店,味道會越不錯,真功夫在民間嘛!果然這家的羊腸面味道鮮美,連不怎麼吃麵食的 geegi 也滿滿吃了一碗。

吃完面,我腆著臉說:我要喝 酸奶 。可是太早了,賣 酸奶 的還沒出來。老舅說:別急,青海湖有賣 酸奶 的,到那兒再喝吧,得,只好這樣了。為什麼我對西寧的 酸奶 如此念念不忘呢? 看看下面的介紹吧

http://www.book-hotel.cn/date/200910/6423.html

今天天氣真好,就像小時候作文裏寫的“秋高氣爽,天空中飄著朵朵白雲”。白雲伴著我們來到了著名的日月山,我已經是第三次來這裏了,和 N 年前相比,已經商業化的一塌糊塗了。山坡上用草種出來的“日月山”三個字拍照居然也要錢。文成公主要是再走一遍的話,不知道作何感想 ? 公主當年的眼淚――倒淌河,也已經半幹了 。 其時環青海湖自行車賽剛結束,日月山上飄飄彩旗還沒有取下來,真像小時候開運動會的場景。哈,馬路邊上有賣 酸奶 的,俺喜出望外,老舅問了價錢,死活不讓我買,說:下次來喝吧,這比西寧貴太多了,簡直是搶錢。無奈,這次是沒喝上 酸奶 了,而後的路途中,再沒看見賣 酸奶 的 了 。

图1,日月山(没拍那标志性的亭子,人太多了)

遠遠就看到了在青海湖上空有熱氣球在漂,我們蠢蠢欲動著,也想漂一把,可離得近一些看到有掉在湖裏的熱氣球就打消了這念頭。青海湖一如既往的浩淼著(那是,將近兩個太湖呢),一如既往的湛藍著(那是,在東部幾乎看不到這麼藍的),現在有了環湖賽,公路也修的很不錯,俺歪著腦袋遐想:何時能環青海湖騎一圈啊? 9 月初的青海氣溫已然比較低了,沒想到居然還能看到青海湖著名的油菜花,雖然只有一小片了,但在這季節還能看到,感恩啊。

图2:青海湖边最后的油菜花

图3,掉在湖里的热气球

過了青海湖,就是著名的柴達木盆地了,也就意味著要開始走 500 公里的戈壁灘了,我們期待著到察卡(讀 qia ,三聲,我以前一直讀 ka) 看萬丈鹽湖,期待著坐小火車去參觀采鹽盛況 …… ,好不容易到了,每人花了 20 塊大洋,沒想到就看了一個死湖,這裏已經停止開採了,幾乎沒有人,我們已經走到了鹽湖中心,還在四處找人打問鹽湖在哪里 。如果以後誰走這條路線,千萬別去察卡看鹽湖,應該去德令哈那邊看察爾汗鹽湖

图4, 察卡盐湖 

老舅開車起碼二十年了,跑遍了整個青海,一路上時不時的指著某個毫不起眼的地方給我們講一個典故。這些,相信好多導遊是不知道的。如果昨天老舅讓我們更多的看到的是他的熱情和豪爽,那今天老舅的幽默讓我們笑了一路,否則茫茫大漠 500KM ,我們大概會一路昏睡過去的。老舅有很多我沒聽過的理論,比如,老舅喜歡抽煙,我們勸他少抽,他就會愁眉苦臉的說:那不行,我怎麼可以少抽煙呢?我少抽一盒,煙廠就要少生產一盒,煙廠少生產了,就會有工人下崗,我不能砸人飯碗啊!砸人飯碗太缺德了 。

图5,青藏公路,两边为戈壁滩

图6,戈壁滩

注:图2、3、5为大杨所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tou&aid=380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