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個八月,2016。
2016/08/31 15:25:27瀏覽490|回應0|推薦11

  我聽得有點倦。

  似乎每年八月都要來這麼一下,關於這歌、這詞、這幾聲哼調,唯有哼上幾句,才能送走整個八月。


  是疲累的,夜晚從五楊高架回桃園漸漸變成我習慣的景色,這個月電影看得稍多了,比起前半年每個月都多的感覺,似乎也漸漸習慣半夜回到家,望著空蕩蕩的屋裡,靈魂與眼神同樣倦累的那一刻裡,空氣中有種說不上來的麻木,是習慣也不習慣,好像應該讓這個空間多一點生氣的,怎麼每到下班時間、每到夜晚就得往外跑?

  而且愈跑愈遠,遠得,差點忘了自己是誰。


  今年八月幾乎都籠罩在農曆七月的陰影底下,雖然鬼門剛開的那幾天、甚至中元前的那些天,出入都格外小心了,值太歲年的我忽然間習慣於安心在手腕上的金剛結,有一天出門忘了帶上,竟覺得內心不太安定,或許是連手錶也一起空出的解脫,也或許真是一種敬畏。

  或擔心。

  但到了下旬,鬼月氣氛漸淡,吉祥月的氣氛反而濃厚起來。


  每年此時都是機構最忙碌的時刻,農曆七月期間許多宮廟普渡拜拜,每個單位或多或少會接到捐贈通知,於是就得親自跑一趟了,今年沒有比往年跑更多地方,延續著既有的緣份,善心物資的納入對服務對象乃至機構運作而言都是好事,記得站在松山慈惠堂禮堂外等候領取物資時,山谷間金香焚燒的熊熊火光宛如怒吼,白天也黑夜,煙灰飄飛以後就是新生的開始。

  多年前的嘉義中埔、台中豐原、苗栗竹南,那些遠方的捐助已經很久沒有接到了,那些緣份也如煙灰,化過之後才有再來的可能。


  八月除了忙碌忙碌忙碌,也是個起伏的月份。


  其實沒有太特別的事,一樣的上班下班、一樣的電影時分、一樣的偶然外務,大概是太累了,累到有些心思轉不過來,即將滿一年的現在,也慢慢學會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去等待,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可能不會太久、也可能還要很久很久以後,下次的見面時間未知,照片也放緩下來,視訊只能偶爾偶爾,我卻學著習以為常,遙遠的或許是距離,真正遙遠的,是不知能怎麼表達的心。

  有件事情蠢蠢欲動著,我知道自己沒準備好,更曉得自己沒有想去做好準備,才想著,如果真的會發生就看怎麼來吧,結果在八月的最後幾天忽然轉彎;驟然鬆了口氣,也瞥見自己的小心眼,但不覺得自己有錯,也不覺得,心意的表露何錯之有?如果思念只能默默,對我來說,那才是錯誤。

  沒準備好的,應該是還不曉得哪時才能看見的續集。


  但至少,這個月我看到許多美輪美奐的天光,早晨、午後、傍晚,甚至是夜晚的月光,都有同在一個天空下的仰望,在那個風馳電掣的片刻裡,好像才能從風聲裡聽見屬於自己的歌唱。


  如果美景沒有人能分享,那只是景致,這是我之所以在臉書動態上貼天空照片的原因,生活中有太多畫面只會出現那麼一次,之後不會了,就像有些人,只出現那麼一回,有些情就發生那麼一次,包括某些美食就只第一次才好吃,受到心情影響的好事太多,不能抓住每個瞬間都讓我感覺遺憾,可也有時,風景就是只能自己獨享。

  或者,與那人同享。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同享一些感觸,有那麼幾天,接連遇到想分享卻只有碰壁的情況,也只是小事,頓時卻有一種話多惹禍的感覺,話少就好,就像男人的生理期,煎熬個幾天就會過去,總會有人不想聽你說話,也有些人,只想聽你說。雖然後者機會甚少,而且未必碰得到。

  關於那些人一面之詞的自憐,我就是看看笑笑想想,不投機的事情,其實一點也不會少。


  糊糊黏黏的膠著,是我在這個月的寫生,原以為會繼續熾熱,倒是在八月尾聲,秋天來了。

  啊還有,我瘦了兩公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255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