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GX1架構的復古世界。
2023/11/04 15:39:23瀏覽311|回應1|推薦7

  用相機……用手機記錄生活是現代人的日常,雖然多年前我也曾堅持拍照就是只能用相機,手機只是拿來拍一般不重要或短暫記錄的事情,曾幾何時這份堅持已經被手機愈發強大的照相功能給打倒了,可即便如此,我還是喜歡用相機拍照的感覺,尤其是復古風。


  我知道相機是個很大的坑,十幾年前開始接觸相機之際,曾想過要認真投入那個領域,微單類單那些當時正夯的相機好像沒有一台在手就顯得很遜似的,於是,我跟風入手了一台Panasonic GX1。


  Panasonic的相機在國內向來不是主流,當初我是看到GF女朋友系列火紅卻又不想使用該系列(覺得太女生XD),恰巧看到Panasonic推出一款號稱男士專用的GX微單,想說反正GF女朋友系列接續推出那麼多代,GX系列應該也會那樣發展下去,趕時不如撞日就買了。

  誰曉得,Panasonic GX系列的後續機種在台灣一隔就隔很久,隔到我都忘記我想鑽入這個領域了。


  事隔多年,現在的我很是清醒,相機的坑是沒打算跳進去了,但Panasonic GX1還持續使用著,誇張的是,我竟就一塊餅乾鏡一路用到現在,當初本想至少買個魚眼或微距或超廣角各一塊好在不同場合替換,一轉眼十幾年過去,替換也免了,因為這塊餅乾鏡我也用得很上手,那時的需求如今已經不再是需求。


  想像吧?想像如果GX1有其他鏡頭會是什麼模樣?

  其實也不會怎麼樣。


  既然手中的Panasonic GX1持續用下去,拍出自己想要的照片才是重點,偶然間發現GX1有個復古風的畫面功能,能將眼前的照片以復古風模式呈現出來,剛開始也只是好玩拍拍看,愈拍卻愈覺得這種色調才是我想呈現的文青滋味(應該是黑青滋味),索性只要有帶出門就一定會用復古風拍個幾張,而且還當成主秀般看待,取景角度格外要求。


  為什麼喜歡拍復古風照片?我霎時也說不上來,只覺得世界充滿太多色彩,回歸單調或許更能感受到真實,許多街拍大師以黑白照來顯示眼裡看見的世界,我則以復古風來表露內心的眼界。

  當然曉得自己淺得很,無論是在攝影領域抑或人生路途,可是,復古風的照片確實讓我多感受到一點來自內心的聲音。


  兩年多前,我在網誌開啟了「那年的荒蕪」復古風照片線上展,雖然是個只在自己網誌自high的小趣味,仍會希望有人看見這種色調底下的現實,其實我也試過找個室內場地辦場實體展覽,剛巧碰到疫情暴起,也給自己冷靜下的機會,若是弄了個實體復古風攝影展,我是花錢爽自己而已、還是期盼能有其他可能拓展的連結?

  我的復古風作品與感知,有達到可能拓展其他連結的水平或能耐嗎?


  仔細想想,是無謂的做夢成分居多,但若真有個機會可以把線上的照片精美列印出來跟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分享,那也是一種樂趣和成績,現在的我還沒那般水準、GX1應該也不會換掉,那就繼續在網誌上分享自以為的美照即可,有時候,做夢的美麗就美在不一定去實踐啊。



  黑手黨.「那年的荒蕪」復古風線上攝影展:

  https://blog.udn.com/shiow/16621080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040886

 回應文章

keny
2023/11/06 09:35
一次看多張,感覺更美了
另外
黑青....聽起來很像瘀青耶(被揍)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3-11-07 23:03 回覆:
是說,本來就是被揍的靈感啊啊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