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2級強震來襲當下,人在34樓。
2024/04/05 14:49:43瀏覽674|回應0|推薦12

  七點半,起床。

  窗外的景致讓我依然拿起手機拍了又拍,即使昨天下午到晚上拍了很多,一早醒來看到還是忍不住要拍,而且,看見飛機起降的時候更嘩了出聲,黑嘉莉說就像小朋友似的。



  我連忙回頭否認,才不是小朋友,不想昨天下午真正的小朋友小蘑菇來到這裡慶生,看見眼前的松山機場與飛機起降,小蘑菇都鎮定如常嗎?所以,我應該算是大朋友才對。

  黑嘉莉也醒了,我們外宿她很少這麼早起床的,因為有位朋友說要來酒店找她吃早餐,黑嘉莉心想不能怠慢,我說起床她就起床,我若不是昨晚看書看得多了、累了、提早睡了,今天或許也想賴床一下。


  匆匆整裝準備到酒店一樓的餐廳吃飯,好在只要搭電梯下樓就好,從三十四樓下到一樓頂多二十秒鐘,黑嘉莉很有信心這次她不會遲到;瞧她正在打扮,我繼續站在窗邊給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拍照,飛機有大有小,大型客機應該是要飛往日本去的吧?小機型是不是要去澎湖呢?


  我拍好一段飛機起飛的短片,時間是上午七點五十八分,回頭看看黑嘉莉也準備妥當,她連鞋子都穿好了,我趕緊拿起襪子,突然,黑嘉莉欸了一聲:

  「地震?!」

  前三分之一秒我還沒意識到是地震,因為正在走路,三分之一秒後,我發現真的是地震,有一種淺淺上下震動的感覺;一秒鐘後,突然開始左右搖晃,起初還沒很明顯,但第二秒鐘開始,左右位移的晃動感加大,真的很大,我看向窗外,除了遠方的101好像什麼也瞧不見,黑嘉莉嚇得趕緊抓住我、我也拉住她。

  第三秒鐘的前半秒,我在想到底該不該往外逃?

  根據以往的經驗,地震來襲就是晃一下、搖一下,頂多三四秒就結束了,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搖了足足一百多秒那是特殊的例外,通常地震大概搖超過五秒人們才會思考需不需要往外逃。

  但現在,第三秒的前半秒,我已經在思考這個問題了,不過第三秒的後半秒我打消了這個念頭,原因很簡單,這裡是三十四樓。

  第三秒的前半秒,我思考要不要往外逃的時候,我想到台北萬豪酒店畢竟是新蓋的建築物,防震係數應該都有符合規定,如果要往外逃,只有電梯可以搭,畢竟在強震之際不可能慢慢走樓梯下三十幾樓,可地震時不能搭電梯是基本知識,所以逃出房間不是正確的舉動,何況,萬一酒店真的倒塌,有窗戶的地方總是比較可能獲救。

  第三秒的後半秒,我摟著腳軟的黑嘉莉靠在房間中央的床沿緩緩蹲下,她其實嚇到站不起來了。


  第四秒鐘,浴缸裡七分滿的水濺飛出來。

  我們入住的這個房型是天際房型,整間酒店共三十七樓、我們住在三十四樓,視野之好不消多說,黑嘉莉當然照例在chice in之後先泡一次澡、晚間又泡一次,昨晚的洗澡水還沒有放掉,她還說吃完早餐回房還要再泡。

  這間天際房型的格局相當特別,浴室與床寢空間僅有一頁門簾之隔,門簾以電動方式控制葉片轉向,轉成全閉就營造出與床寢空間隔開的視覺效果,但門簾底下其實是通的;浴缸就在門簾旁邊,放置浴缸的空間有特別設計凹陷,以防洗澡水流到床邊。

  那是指一般狀況下,強烈地震來襲不算。


  搖了五六秒鐘之後,地震還沒有減小,我們在三十四樓之高感受到的搖晃程度更大,我一邊輕拍黑嘉莉的背安撫她、一邊思考萬一待會搖晃更大的時候到底該怎麼逃;浴缸裡的水都濺出來了,本來應該區隔得很好的寢浴區劃被地震搖得沒有距離,床邊地毯都濕掉了,浴缸水濺出的聲音實在無法不聽到。

  第八秒鐘,我們都聽見從牆壁裡傳出建築物的吱吱聲響,我真的覺得或許下一秒鐘就是一決勝負的時刻。

  幸好,搖晃沒有繼續加大,雖然還是明顯搖晃著,我勉強站了起來,黑嘉莉四處張望,發現房間完好如初。


  搖晃程度慢慢減小,黑嘉莉趕緊把我的手機遞給我,問我是不是要記錄些什麼?我本來還想說有什麼好記錄、還不趕緊想辦法下樓避難?但見浴缸水依然搖晃,忽然覺得或許地震真的慢慢緩和,於是接過手機把浴缸水搖晃的模樣拍了幾秒鐘的短片,黑嘉莉也趕緊拿手機要給親朋好友問候你那邊沒事吧?

  手機訊息開始忙了起來,老弟第一時間就在問好大的地震沒事吧?阿晏與風玉也捎來訊息關心,幸好大家都安全,只是,連人在高雄的老弟都說地震很大,可見不是我們位於三十四樓的錯覺,而是這地震確實很強。

  然後,就是即時新聞報導的那些災情了。


  酒店高處停止搖晃後的兩分鐘,我們趕緊抓著手機和隨身包包下樓,早餐還是要吃的,只是本來約好要來跟黑嘉莉吃早餐的朋友霎時無法趕到,黑嘉莉苦笑,這樣說起來說不定也是註定好的,若不是因為跟朋友約要吃早餐,她也不會那麼早醒來,若是在睡夢中被搖醒,心理上會更感恐慌。

  黑嘉莉說,地震搖晃時她嚇得要命、但我表現得很沉穩,不但一直安撫她、也沒有驚慌失措的樣子,我倒是不記得自己有那麼沉穩,反倒是腦海中有那麼一瞬間真的出現人生跑馬燈,我只是在想,如果酒店震垮了,我們到底有沒有機會破窗逃出去?還是只會埋在瓦礫堆裡?


  台北萬豪酒店一樓的餐廳,早餐時光依然平靜,不少鄰桌的外國旅客顯然受到驚嚇,大人小孩都在討論剛剛地震來襲當下的反應,花蓮重災區的傷亡狀況這才逐漸傳遞出來,幸運的是,我們還有早餐慢慢吃,而老天爺把命收回去在山巒那頭卻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遺憾,嘆息。

  這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成為原先黑嘉莉因為工作得到的獎勵而入住台北萬豪酒店的喜悅之外,最難以抹去的記憶。謹記錄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47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