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能做的事--莫拉克風災之後。
2009/08/14 20:45:15瀏覽744|回應0|推薦4

  從來不曉得一張劃撥單收據能讓我有如此大的感慨。

  莫拉克風災至今已經一週了,相關救援行動仍如火如荼,新聞報導每天不斷播放著災區裡的悲歡離合,彷彿時間已停止在八月八日那天、世界只剩下殘破不堪的災區,然後一幕幕教人淚水幾乎奪眶而出的畫面透過電視螢幕傳送出來,依舊聲聲呼喚、句句錐心。

  從小林村滅村到佳暮村全村獲救,同樣受到山洪肆虐的村落,卻有兩種極端心情。

  看到小林村之前的山明水秀,比對如今的萬劫不復,我用了很大的努力才忍住鼻酸蔓延;看到佳暮村四位英雄在鏡頭前鞠躬致謝的那一幕,我還是用了很大的努力才壓下幾乎快要不能呼吸的哽咽。

  人吶,為什麼總在危難至極的時候,才看見光輝?

  今天早上,我到郵局劃撥捐款了。

  日前同事們討論的集體捐款還未有定案,我決定先做了再說,我個人的力量很有限,雖然只是捐出一日所得,第一次,劃撥單拿在手上卻是那麼地沈重與喜悅。沈重的是,點滴捐助不曉得對災民朋友能有什麼幫助?喜悅的是,我確實參與了這次的救援活動,哪怕只是如此不起眼的舉動。

  我不想捐給電視台、不想捐給政黨、不想捐給宗教團體,最後,選定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捐出一日所得,雖然,我應該不會知道這筆渺小的款項會被用到哪裡去,它可能買了一條棉被給災民朋友裹著入睡、可能買了幾天糧食給災民朋友得到溫飽、可能買了幾件衣服讓災民朋友得以換穿,更可能彙整到一筆巨大的捐款裡,成為救災行動中的露水。

  我想,我是做了一件應該做且可以做的事。

  回首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都未曾讓我有如此震撼的感觸,這次的八八水災卻教我難以忘懷,是媒體報導的功力更加深厚了嗎?還是人性在此發揮了良善感動的一面?抑或,我終於體會到這塊土地上終究不能沒有你--深陷災區的朋友們。

  結束謾罵吧、無聊又無趣的冷眼人,即便政府單位的效率實在令人搖頭,但準備開口罵救災團隊的同時,請想想那些第一線的無名英雄,誰沒有家人、誰沒有負擔?開罵也不會改變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無奈,災害檢討則是政府有沒有能耐處理災禍的清楚檢視,我們都會一一看到,如果無法親往災區救援又不想對這次風災表達關心,請幫幫忙,安靜過自己的生活,別在這種時候打擊士氣,無論你是哪種顏色、什麼立場,災難發生之後,我們都應該做些事情,如果無法提供更好的建議與方向,請安靜就好。

  希望奇蹟仍會發生,在災區的每分每秒。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225664